一线扶贫干部赤列旺堆的心里话-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一线扶贫干部赤列旺堆的心里话

2020-10-07 13:59: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群众搬出来住安稳了,我就踏实了。”——一线扶贫干部赤列旺堆的心里话

  第一次见到赤列旺堆,他带领群众在八宿县城附近的小型砖厂干活,头发花白,满身泥水,乍看像一位老农。

  第二次见,他在乃然安置点指导群众修建电动车停放点,满头黑发,年轻了许多。

  问他怎么变了,他嘿嘿一笑:“头发全白了,不染不行嘛。”

  赤列旺堆现任西藏昌都市八宿县林卡乡冷宜村选派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但他的心,似乎全放在了从“夏里三乡”等地搬迁出来的群众身上。

  “夏里三乡”是夏里乡、拥巴乡和瓦乡的统称,位于怒江西岸,山高谷深,干旱少雨,坡陡地瘠,是八宿县条件最艰苦的地方。

  2018年以来,八宿县将“夏里三乡”14个村的338户、1744位村民集中到县城附近的乃然和西巴两个安置点,免费提供住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帮他们解决就业。赤列旺堆全程参与。

  “没办法,我在那里工作了12年,老百姓信任我,我必须对他们负责。”从来没上过学的赤列旺堆,普通话说得很溜。

  赤列旺堆今年48岁,1995年3月成为聘用干部后,在全县海拔最高的然乌镇工作多年,2002年任瓦乡副乡长。因为没有路,他去任职就走了一周。

  “一层的土房子,没电,缺水,房子漏水,食物只有糌粑和一点点酥油。”赤列旺堆感受到了巨大的反差,“有户人家,5个孩子连衣裤都没有,个个又黑又瘦,脚上是厚厚的茧子。”

  赤列旺堆带领当地群众发展生产,教他们打土墙、建房子、修骡马驿道,挨家挨户发放政府的补助,让他们买大米、茶、盐巴、布等,群众生活逐渐改善。

  他多次向上反映乡里的困难,建议修路、搬迁。2003年,通往“夏里三乡”的简易道路开始修建。

  从2004年起,他先后任瓦乡乡长、党委书记,还兼任三乡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整天忙得不亦乐乎。2014年,三个乡的公路全部通车。

  路通了,赤列旺堆于2015年调任林卡乡党委书记。第二年,他改任林卡乡旺珠村选派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但他与“夏里三乡”的缘分并没有结束。2017年,县里组织包括“夏里三乡”在内11个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让他任搬迁组副组长。

  “我带队挨个乡、村去做工作,告诉大家为什么要搬,搬出去有什么好处。”赤列旺堆说,“好多人对我说,既然老书记说搬了好,那就搬吧。”

  2018年夏,“夏里三乡”跨越数百公里山路的整村搬迁开始了,赤列旺堆操碎了心。

  “我要协调大小100多台车辆,考虑路上的安全,安排吃、住,给新房子抽签……哎呀,那才叫一个事多。”赤列旺堆苦笑着摇摇头。这样大规模的搬运,县里共组织了16次。

  没想到搬出来以后,他的事更多了。

  “住进公寓楼,老百姓基本不会用水、电、气,我们一家一家教。”赤列旺堆一边说,一边比画,“我们反复讲,过马路要看红绿灯,垃圾不能乱丢。差不多半年吧,大家总算安顿下来了。”

  赤列旺堆说,半夜经常被叫醒,基本没睡过安稳觉,“有人洗澡不会调水温被烫伤送医院;有人晚上睡觉不会关灯问我怎么办;有人把电饭锅放到电炉上煮饭……”

  他和当地干部想方设法帮群众就业,有人在水泥厂打工,有人做小区绿化保洁,有人加工服装,大多数人有了稳定的收入。

  采访中,赤列旺堆的电话一个接一个。“现在比以前少多了。大家有事都找我,不管也不行。”他说。

  为了“夏里三乡”,他曾经差点把命都丢了。

  2012年12月15日下午,赤列旺堆和5位同事到村里发放惠民资金,乘车经过一段山路时,遭遇山体滑坡。他全身多处受伤,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年,左腿至今残疾。

  经历风风雨雨、把头发熬白了的赤列旺堆对这些年的付出并不后悔:“最欣慰的是获得老百姓的认可。不管走到哪儿,大家都很尊敬我。现在群众搬出来住安稳了,我就踏实了。”(新华社记者薛文献、格桑朗杰、王泽昊)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帅晋级16强 创个人法网最佳战绩

    10月3日晚,中国女子网球名将张帅历经2小时12分钟苦战,7比6和7比5击败法国本土球员布蕾尔,晋级2020法网女单16强。这也是张帅在法网的最佳战绩。

  • “95后”张常宁:从奥运冠军到人大代表

    在广东江门举行的全国女排锦标赛上,奥运冠军张常宁率领江苏队闯入四强。她既是兼顾学习和训练的学生运动员到奥运冠军,又是参政议政的人大代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江元勋:点化绿叶成佳品

    若论中国红茶“一哥”,江元勋应该是没有悬念的。无论是续写中国顶级红茶传奇的“金骏眉”,还是成名已久的“正山小种”,或是“正山堂”这个享誉业界的品牌,都与这个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

  • 回村办合作社 他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下个月,我就要去艾力的合作社上班了。”9月15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买买提吾买尔·买买提明告诉记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