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老人上冲锋舟的消防员-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抱着老人上冲锋舟的消防员

程本和他的队员们

2020-08-10 10:15: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杭州8月7日电(记者许舜达、李平)前段时间,一张消防员抱着一位老人上冲锋舟的照片,热传于杭州消防员朋友圈。

  照片里抱着老人的消防员,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程本。那是在江西永修县三角乡的一次救援中,当时程本和队员们驾驶冲锋舟在被淹区域执行人员撤离、物资转移等任务。在一处被淹民房里,他们发现2名被困老人。转移过程中,一位老人行动不便,无法登上冲锋舟。在头船进行指挥的程本,毫不犹豫地跳下冲锋舟,蹚水进入被淹民房内,小心翼翼地抱起老人,把他转移到冲锋舟上……

  程本今年41岁,已经当了23年消防员。汶川地震、杭州地铁塌方、临安泥石流、温岭槽罐车爆炸……这些年,浙江消防参与的重特大突发救援任务,几乎都有程本的身影。

  “不往一线冲,我当什么消防员?”程本说。

  7月13日,得知支队将组建专业队奔赴江西增援的消息,已连续工作20多天的程本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并作为杭州赴赣抗洪抢险分队副队长,马不停蹄地驰援江西。

  “在共青城江益镇,看到一大片湖面,原来是被淹没的村庄和农田;在永修县三角乡,14个自然村有12个被淹没……”程本说。他和队员们约定:“洪水不退,我们不走!”

  加固堤坝、搬运救灾、组织撤离……每天,程本和队员们超负荷奋战。最危险的,就是开着冲锋舟执行人员撤离、湖区搜救任务。每次执行水域救援任务,程本必定是坐在指挥舟艇的最前头。作为下水救援的指挥员,他要带领队员们完成每一次任务,把所有舟艇和人员安全带回岸。

  在一次救援中,冲锋舟队驶入一片圩堤区域后,油量告急,要想及时回到岸边,只能涉险推舟。程本独自翻下冲锋舟,站在被淹没的窄窄的圩堤上,蹚着水艰难地推着冲锋舟通过圩堤……

  队员们每天早上7点出发,晚上8点才能回到驻地休息。只有每天晚上睡前,程本才抽空跟家人报一声平安。妻子总会叮嘱他注意安全,按时吃饭,不要过度劳累。

  随着鄱阳湖水位的下降,队员的救援任务从原先的巡堤、堵漏和搜救转变为护送当地居民回家领取重要财务、喂养牲畜、运送生活物品。看着洪水逐渐退去、受灾群众的生活逐渐恢复,程本感到欣慰。

  “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再辛苦都值得。”他说。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主演剧版《繁花》将在沪开拍

    沪语小说《繁花》剧版近期公布主创阵容。该剧将由知名电影导演王家卫任监制、总导演,秦雯编剧,视觉总监鲍德熹,胡歌领衔主演。

  • 明星酒驾也应纳入劣迹艺人之列

    据江苏无锡交警通报,查获涉嫌酒驾人员刘某光(男,49岁,吉林省人)。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达到饮酒驾驶标准。刘某光,即《乡村爱情》中赵四扮演者刘小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 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