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干部先锋队:奉献警营 忠诚不变-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中国梦·实践者】

军转干部先锋队:奉献警营 忠诚不变

2020-08-05 19:05: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霍营派出所,天通苑、回龙观社区的12名社区民警组建了一支“军转干部先锋队”。曾经,他们在军营,挥洒青春,热血奉献。如今,他们兵色不褪,汇聚警营。

霍营派出所副所长、第二社区警务队队长耿胜。

  “拼命三郎”耿胜

  耿胜是霍营派出所副所长,兼任第二社区警务队队长。他曾是野战军侦察兵,性格耿直,做事雷厉风行,有任何急难险重的任务他都第一个冲上前,人称“拼命三郎”。

  作为社区警务队队长,刚来到霍营派出所时就立下了军令状:“给我三个月时间,带不好队伍我自己辞职。” 他把警务队中每个民警、每个社区特点了解一遍,先解决民警困难,让民警无后顾之忧地去工作。

  疫情发生后,耿胜拿出“拼命三郎”劲儿,出警有他、勤务有他,检查工作有他,宣传防疫知识有他……“随便找个地方就能睡着,有点儿动静一个激灵立刻起来继续工作。”各种矛盾、冲突、不解,只要他知道,没有往后躲的时候。

社区民警、霍营街道新干线家园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国胜。

  “老黄牛”陈国胜

  社区民警陈国胜任霍营街道新干线家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当了17年的消防兵,陈国胜像老黄牛一样少言寡语、沉稳内敛,严肃认真又踏实勤快,是社区居民心中的定盘星。

  刚来派出所当起社区民警,陈国胜全身心扑进社区,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整理出社区台账120本,对社区的每家每户情况了如指掌。

  紫金新干线社区共近4400户,47栋楼,约2万余人。他在每栋单元楼门口,都贴上自己的照片和手机号码,于是,凌晨三点没有门禁卡进不去家门的、找孩子的、找老人、找猫狗、纠纷、被骗的……24小时陈国胜都保持手机开机,只要是群众的需求,就有求必应。社区工作12年,标准从未变过。

  今年春节,陈国胜第一时间赶回社区,和社区干部连夜研究制定本社区防控方案,联系防疫部门、联系社区干部、组织志愿者,形成平安大联盟守护家园。

  3月,北京出现倒春寒,气温骤降。陈国胜已在辖区紫金新干线社区卡口值守7个小时。这时,一位姑娘送来一件暖暖的“礼物”。

  “陈警官,您辛苦了!这是我买的暖宝宝,您贴上就会暖和些。”说完就匆匆离开了,拿在手里的暖宝宝,让陈国胜心里都是暖的。

社区民警、霍营街道华龙苑南里社区党委副书记余小强。

  “社区暖男”余小强

  社区民警余小强兼任霍营街道华龙苑南里社区党委副书记,曾是空军飞行员。他性格温润,喜欢读书,和辖区群众聊起天慢条斯理,娓娓道来,俨然一副书生模样。

  他比陈国胜晚两年到的霍营派出所,却好像天生适合社区工作,刚到派出所没几天就好像是工作了很多年一样。白天跟在师傅后面,笔记本不离手,师傅说到重点和经验,余小强赶紧记下来,晚上自己一个人再总结,按自己的理解梳理成篇。他还把近几年出警的视频都刻录成盘反复回放,总结研究工作方法。

  疫情期间,余小强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奔向社区卡口,一直到晚上九点半才回。“哪怕余警官调休的时候,我们也会麻烦他,他从无怨言都积极处理。”华龙苑南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寇云清说。

  4月,余小强接到辖区一位女士报警称女儿要自杀。余小强到现场后很快稳定住情况,本来可以回所了,但他一想,“还没有找到小女孩轻生的原因就不算结束出警。”

  小女孩躲到书桌下,余小强俯下身子蹲在地上,“出来吧,叔叔是来帮你的。”“你说说看,我一定努力。你看叔叔将近200斤体重,腿都酸了,我搀你出来吧,咱们坐着说好不好?”小女儿犹豫了一下,慢慢把手递给余小强。

  一番细致的了解后,余小强得知小女孩是重组家庭,一直很和睦。但疫情期间父母生意受影响总发生口角,让小女孩儿没了安全感

  余小强把情况说给父母听,二人恍然大悟。他耐心地告诉女孩儿,“父母很爱她,会给她完整的家。”小女孩带着哭腔,余小强说:“真的,他们向我保证了。”

  临出门,余小强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在纸上,也留下了温暖。

  “我们家这些老兵,每个人就是一面旗帜。他们最用心,肯花精力、花心思在群众工作上,他们身上就是有股子不怕付出、全身心投入的执著劲儿。”派出所所长武长江感慨,从军队到警营,他们脱下的是军装,穿上的是警服,不变的是忠诚。(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编辑:孙仕奇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主演剧版《繁花》将在沪开拍

    沪语小说《繁花》剧版近期公布主创阵容。该剧将由知名电影导演王家卫任监制、总导演,秦雯编剧,视觉总监鲍德熹,胡歌领衔主演。

  • 明星酒驾也应纳入劣迹艺人之列

    据江苏无锡交警通报,查获涉嫌酒驾人员刘某光(男,49岁,吉林省人)。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达到饮酒驾驶标准。刘某光,即《乡村爱情》中赵四扮演者刘小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孔博:在京郊圆更多人的乡村梦

    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庄村一个2000平方米的厂房内,34岁的孔博正在各操作间查看。工人们熟练地分拣包装西红柿、黄瓜、白菜、辣椒等各种新鲜蔬菜,最迟第二天,他们就会被送到全国各地的顾客家里。

  • 严三媛:20年帮助千余名盲人就业

    右手手指在颈部一紧一松地捏提,由轻及重,连续而有节奏……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太湖花园二社区的义诊服务现场,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正在为居民推拿。虽然头衔是“董事长”,但眼前的严三媛,身形修长、温婉秀气,如果不是双眼紧闭,很难发现她是盲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