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训练不消防——“火焰蓝”这样“汗”卫荣耀-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无训练不消防——“火焰蓝”这样“汗”卫荣耀

2020-08-04 16:47: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4日电(记者有之炘)“无汗水,不夏天;无训练,不消防”——这是上海市普陀区真光消防救援站站长庄淇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8月的上海,气温一路“高歌猛进”,在太阳底下行走犹如“铁板烧”。就在这样的天气下,庄淇和他的队友们每天穿着战斗服训练,日均出警两三次。

  自从2007年成为一名消防员后,庄淇已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13年。早上出操、上午训练、下午训练、随时出警,看似平凡的工作节奏造就了庄淇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他曾荣获个人三等功、岗位练兵能手、最美退役军人等多项荣誉。

  2018年4月,辖区一冷库发生火灾,救援难度极大,庄淇带领指战员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鏖战后成功灭火;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汹汹来袭,上海市普陀区防汛抗台警情24小时内高达100余起,庄淇带着队员全力以赴抢险救援;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庄淇足足5个月没有休假回家与家人团聚,一直奋战在一线。

  今年,庄淇所在的上海市普陀区真光消防救援站被评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消防站共有31名消防员,辐射辖区面积22.5平方公里,覆盖125个小区的8844幢居民楼。真光消防救援站年均出警达到1000次左右,救援任务量在上海消防站里排名前十。

  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火场,这是消防员的工作常态。在真光消防救援站,每天6小时的训练包括体能训练、业务训练、实战演练。庄淇坚持训练要贴近实战,在演练中模拟真实火场,从而提高队员们的实战处置能力。

  在实战演练时,头顶烈日的消防员们斗志昂扬,穿着重约20斤的全套防护装备,包括像棉被一样厚的战斗服、沉甸甸的灭火头盔、战斗靴、安全腰带、防护手套等,还要背着30斤左右的空气呼吸器,一边接水带,一边快速爬楼梯。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黝黑的皮肤、湿透的战斗服,成了消防员们的“标配”。

  “消防员需要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因此平日的训练格外重要。”庄淇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灭火救援现场不需要‘没本事’的人。”

  无论是正在进行高强度训练,还是熟睡的半夜,一旦急促的警铃响起,消防员们必须在一分钟内迅速“全副武装”,上车出发赶赴救灾现场,每一秒都不能浪费。

  每年的6月份至9月份是出警次数最多的时节。一方面,市民在夏天的用电需求增大,火警自然有所增多;另一方面,取马蜂窝等社会救助类任务在夏天也更为常见。“夏天穿着战斗服就像裹在棉袄里一样,往往还未抵达救援现场,消防员的身上已经湿透。”庄淇告诉记者,“有时候一场救援刚结束,警铃又再次响起,消防员们便又穿上已被汗水浸透的战斗服,前往下一个救援现场。”

  日前,上海市消防救援队伍新一轮招新开启。庄淇期待,更多对消防救援有向往、有激情的青年加入。“消防员的工作就是不断地训练和救人,这个职业既平凡又神圣,老百姓很需要我们。”庄淇坦言,“在炎炎夏日,穿上这身战斗服,让人汗流浃背,更让人感觉荣耀。”

编辑:孙仕奇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邵兵:五十知天命很舒服很淡然

    外形硬朗、充满阳刚之气的邵兵是“80后”观众的童年男神。1996年邵兵凭借电影《红河谷》中的悲情英雄格桑一角名气大增;在传奇故事《中华英豪》中,邵兵饰演的杜心武阳刚之气溢出屏幕,角色的侠骨柔情给很多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 贾樟柯:当代生活对我最有吸引力

    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后,7月25日,主办方特别为贾樟柯举办“导演大师班”,精心准备的贾樟柯谈到了他对电影、文学的认识,也谈到了他在疫情期间的思考和创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孔博:在京郊圆更多人的乡村梦

    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庄村一个2000平方米的厂房内,34岁的孔博正在各操作间查看。工人们熟练地分拣包装西红柿、黄瓜、白菜、辣椒等各种新鲜蔬菜,最迟第二天,他们就会被送到全国各地的顾客家里。

  • 严三媛:20年帮助千余名盲人就业

    右手手指在颈部一紧一松地捏提,由轻及重,连续而有节奏……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太湖花园二社区的义诊服务现场,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正在为居民推拿。虽然头衔是“董事长”,但眼前的严三媛,身形修长、温婉秀气,如果不是双眼紧闭,很难发现她是盲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