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下抗洪一线 又上实弹考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空降兵某旅四天三夜连续奋战打硬仗——

才下抗洪一线 又上实弹考场

2020-08-04 13:30:37 来源:解放军报

  嘀嗒嘀嗒,时针在暗夜里跳动;窸窸窣窣,脚步声从灌木丛中传出。

  7月23日0时,空降兵某旅野外驻训场,“战斗”准时打响。

  迫击炮的弹道点亮夜空。打响第一炮的,是火力分队长、上士胡家宾。此刻,他的眼中布满血丝,作训服上还带着抗洪留下的黄泥点。

  36小时前,胡家宾和战友们还战斗在数百公里外的抗洪大堤上。

  脚下,是湍急的洪流;头顶,是随时可能塌陷的路基。在湖北麻城叶家湾桥堤坝抢险一线,该旅官兵已经连续奋战29个小时。昼夜搬运沙袋,让不少官兵体力消耗殆尽。在短暂的休息时间里,几名官兵在大堤上就睡着了,如泥塑一般。

  险情终于排除。谁知道,刚喘口气,上级命令就到了:参加夜间火力打击要素实弹考核。

  这是一场本在计划之内但又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考核——大家没想到,在这样的情况下,上级依然要求按时进行。

  才下抗洪一线,又上实弹考场。

  匆匆吃完午饭,官兵立即登车。在当地群众的挥手送别中,车队快速驶离。

  “大家抓紧时间休息。”该旅“模范空降兵连”连长秦琪在车厢里作了简短的“战前”动员。

  其实,这支部队的官兵早已适应这种快节奏。九八抗洪、汶川救灾……作为“特级英雄”黄继光的传人,他们向来敢打善打硬仗。近年来,这支从战火中走出来的英雄部队,在改革中率先转型为空降合成部队,接换新装加速生成战斗力。

  但这一次,节奏快得前所未有。受领抗洪任务时,部队正在野外驻训。从整装待发到紧急机动至大堤,他们仅用了4个多小时。洪峰过境,护坡塌方,他们争分夺秒,不到8小时就构筑起一条百米堤坝。

  高速公路上,车队一路疾驰。车厢里,战士们鼾声四起。胡家宾却没有睡,实弹考核的人员编组、阵地选择构筑等细节,像过电影似的在他的脑海里闪过。

  和他一样,许多骨干也没有睡。今年5月,一批新型轮式步战车列装该旅。要按时形成单车作战能力,加班加点对他们来说是常态。

  返回野外驻训地时,天色已晚。该旅某营营长苟强抬腕看表:距正式开考只剩不到29个小时。

  “机步连火力分队组织协同推演,炮兵连迫击炮分队校炮检修……”苟强连夜召集骨干安排次日工作。

  山坳里,夜色沉沉。当兵15年,四级军士长赵克军参加过抗洪,也多次打过实弹,但刚放下沙袋就扛起迫击炮,还是第一次。他咬了咬牙:“咱当兵的,凭的就是一股劲儿,再累也要打好这一仗!”

  正式考核半小时前,官兵们背上迫击炮,穿越灌木丛,进入预定地域,全部就位。

  “预备,放!” 23日0时,“战斗”正式打响。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迫击炮弹瞬间出膛,划过夜空。

  夜幕中,目标在信号弹指示下若隐若现,隆隆的炮声此起彼伏。直到凌晨4时,炮声才渐渐平息。

  晨光微露,官兵扛着炮筒、炮架,一脸灰尘一身土,返回驻训营区。此时,新型战车的轰鸣声混合着密集的枪炮声,从训练场传来,该营机步分队已经开始新一天的训练。(董宾 闫超 刘军毅)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这些日子,运动员找到了更多动力

    国家射击队、射箭队、击剑队等3支运动队目前已进行最长近8周的军训,根据安排,国家赛艇队和皮划艇队等多支国家队也将体验军旅生活。各支国家队参加长时间、高强度的军训,目的是扎实作风、严格纪律、提高执行能力和抗压能力,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

  • 荣梓杉:“我不是朱朝阳”

    因为在热播剧《隐秘的角落》里出色扮演了原生家庭不幸、性格心理复杂的学霸朱朝阳,荣梓杉的演技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不久前,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青春版宣传片《风华正茂》公布,荣梓杉作为12位青年演员之一亮相,表达了自己不断追寻艺术梦想的决心。暑假里,他来北京为一些杂志拍照片,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严三媛:20年帮助千余名盲人就业

    右手手指在颈部一紧一松地捏提,由轻及重,连续而有节奏……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太湖花园二社区的义诊服务现场,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正在为居民推拿。虽然头衔是“董事长”,但眼前的严三媛,身形修长、温婉秀气,如果不是双眼紧闭,很难发现她是盲人。

  • 梁磊:创业是创业者 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过程

    梁磊,男,1982年生,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现任磐石电气(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获2017年常州科教城“大创之星”、2018江苏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二等奖、2018年“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创业组冠军等荣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