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可以托付生命的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他是“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记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

2020-08-04 13:30:22 来源:解放军报

  人物简介:毛青,男,汉族,1964年5月出生,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被表彰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他始终牢记党员、军人、医生职责,冲锋在抗击非典、埃博拉、新冠肺炎最前线,被患者和战友誉为“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主人公照片由张永进摄

  遇到危险的时候,你最希望谁出现在身边?几个月前,在武汉火神山医院,许多患者的答案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毛青。

  在武汉抗疫期间,从金银潭医院到火神山医院,再到指导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感控工作,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首席专家毛青一手抓临床,努力挽救患者生命;一手抓感染控制,为医护人员撑起“保护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倾尽全力。

  毛青坦言,大年三十接到医院准备抽组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的通知时,他和家人也有担忧,但与高危污染物和烈性传染病打了30多年交道的他依然立下军令状:“坚决完成任务!把每名队员平安带回来!”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抵达武汉后,医疗队迅速进驻金银潭医院。此时,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消息:武汉市已有15名医务人员感染!

  身处疫情的“风暴眼”,毛青知道,队伍若出现一例感染就会影响到整个团队。“医疗队在抗击传染病方面很有经验,但并不是所有队员都有传染病防治的实践经验,作为一名跑全场的‘老运动员’,我必须第一个走进‘红区’。”毛青坚定请战。

  为尽快接诊患者,在毛青的带领下,医疗队24小时内把普通病房改造成“三区两通道”传染病病房,48小时内完成实地了解诊疗环境、制订工作规范流程、明确医务人员分组等工作,并整体接手金银潭医院综合病房楼的两个病区。

  “穿着这身军装,就要冲锋陷阵。”2月12日,火神山医院成立综合科,毛青再次请战。

  时至今日,毛青依然记得在火神山医院收治的第一位患者——一名89岁的老人。老人被送过来的时候,已不能自己走下救护车。毛青二话没说,第一个上前将患者从救护车上抱了下来。他说:“我冲上去的时候不是没有顾虑,但是我说过,穿着这身军装就要冲锋陷阵。”

  “当医生,不光要治病,更要治心。”从聋哑患者到拒绝进食的老阿婆,从自学幽默诙谐的动作与患者沟通,到鼓励老阿婆“要笑”“好了就回去遛你的小狗狗”,毛青所做的一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患者重拾生活信心,战胜病魔。

  一顶军帽,使命当头;一袭白衣,责任在身。曾有人问毛青,作为感染病科医生,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他说,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天下无疫。(黄小桐  钱晓虎  特约 张圣涛)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这些日子,运动员找到了更多动力

    国家射击队、射箭队、击剑队等3支运动队目前已进行最长近8周的军训,根据安排,国家赛艇队和皮划艇队等多支国家队也将体验军旅生活。各支国家队参加长时间、高强度的军训,目的是扎实作风、严格纪律、提高执行能力和抗压能力,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

  • 荣梓杉:“我不是朱朝阳”

    因为在热播剧《隐秘的角落》里出色扮演了原生家庭不幸、性格心理复杂的学霸朱朝阳,荣梓杉的演技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不久前,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青春版宣传片《风华正茂》公布,荣梓杉作为12位青年演员之一亮相,表达了自己不断追寻艺术梦想的决心。暑假里,他来北京为一些杂志拍照片,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严三媛:20年帮助千余名盲人就业

    右手手指在颈部一紧一松地捏提,由轻及重,连续而有节奏……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太湖花园二社区的义诊服务现场,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正在为居民推拿。虽然头衔是“董事长”,但眼前的严三媛,身形修长、温婉秀气,如果不是双眼紧闭,很难发现她是盲人。

  • 梁磊:创业是创业者 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过程

    梁磊,男,1982年生,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现任磐石电气(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获2017年常州科教城“大创之星”、2018江苏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二等奖、2018年“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创业组冠军等荣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