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毛青:一个“可以托付生命的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毛青:一个“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2020-08-03 21:00: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8月3日电 题:一个“可以托付生命的人”——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毛青

  李清华、罗晓、左胜男

  医者仁心,兵者勇武,党员无畏。

  在抗击非典、禽流感、埃博拉、新冠肺炎最前线,有一个被患者、同事和战友称为“可以托付生命的人”,他就是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

  一次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一次次直面疫情逆行,毛青一次次闻令而动。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右三)在实验室指导研究生(7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有多少人出征,我就负责把多少人带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毛青就早早做好了准备,把军装卷进行囊。

  大年三十凌晨,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到抽组医疗队命令。毛青随后接到电话,“任务来了,马上就要走,你看谁去好?”没等电话那头说完话,毛青就说,“那肯定我去!”

  “我请战”“让我来”……队伍中,党员、军人都站了出来。人群中,也有人担心、紧张、焦虑……

  “有多少人出征,我就负责把多少人带回!”毛青铿锵有力的话语,似重锤敲响战鼓,撞击着每个人的心扉,增强了队伍迎战的决心信心。

  与高危污染物、烈性传染病打交道30多年,毛青说这句话,是有底气的——

  2003年非典肆虐,毛青所在感染科收治5名非典病人,他一面指挥诊治,一面指导全校防控工作,直到疫情结束;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隔离病房向患者了解病情(2月20日摄)。新华社发(吴尚哲 摄)

  2014年,毛青主动请缨,带队赴非洲执行援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医疗任务。利比里亚当地医疗条件差、缺少辅助检查工具,感染风险高。毛青和其他感控专家一起,不断优化设计防护流程,为在异国抗疫“打胜仗、零感染”上了“保险”;

  ……

  这次抗击疫情,他与战友们又一次义无反顾地登上飞机,奔向武汉抗疫一线。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为临床医学专业学员授课(7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打胜仗,永远是解放军的标准”

  “打胜仗,永远是解放军的标准。”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毛青经常用这句话激励战友。

1 2 共2页

编辑:孙仕奇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荣梓杉:“我不是朱朝阳”

    因为在热播剧《隐秘的角落》里出色扮演了原生家庭不幸、性格心理复杂的学霸朱朝阳,荣梓杉的演技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不久前,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青春版宣传片《风华正茂》公布,荣梓杉作为12位青年演员之一亮相,表达了自己不断追寻艺术梦想的决心。暑假里,他来北京为一些杂志拍照片,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 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 柯洁连笑晋级八强

    第十三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16强战日前通过网络对弈的形式战罢,中国棋手表现出色。两场焦点战中,“七冠王”柯洁完胜韩国棋手姜东润,连笑淘汰上届冠军、韩国名将朴廷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梁磊:创业是创业者 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过程

    梁磊,男,1982年生,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现任磐石电气(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获2017年常州科教城“大创之星”、2018江苏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二等奖、2018年“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创业组冠军等荣誉。

  • 张涛:葡萄大王的“甜蜜事业”

    提起张涛,熟悉他的人不多,但一说起“颖丰葡萄”,好多人都夸这葡萄好。张涛是宜兴市颖丰葡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太湖边种植葡萄二十年,孳孳不息,勤耕不辍,成为了苏南地区单户种植面积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葡萄大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劳模精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