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和帕丽:男兵连的女主官-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马和帕丽:男兵连的女主官

2020-08-03 15:42:34 来源:法制日报

男兵连的女主官

记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哈萨克族女指导员马和帕丽

  开栏语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3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这13名官兵虽然岗位不同、经历不同,但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是全军官兵的优秀代表,也是全军官兵学习的榜样。本报特开设“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专栏,讲述他们奋斗、拼搏的故事。

  马和帕丽是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入伍7年,历经6次换岗。从高校学霸到全师首个提干女兵,再到全师首位坦克女驾驶员、军区首位坦克连女主官,马和帕丽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名女大学生的“士兵突击”。

  追逐梦想服役边疆

  “全连注意,拉大车距,快速通过!”仲夏时节,一场进攻战斗演练正酣,坦克二连突遭敌火力封锁,连长李顺所在坦克被击毁,指导员马和帕丽果断接替指挥,坦克编队迅速成两路冲击队形,突破敌防御前沿。

  2013年,马和帕丽在西南民族大学读大三时,正好赶上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她决定报名参军。最终,她提前一年修满学分毕业,成为一名驻守新疆的话务兵。

  两年后,马和帕丽作为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成为西安通信学院的“一道杠”。随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质启动,短短10个月军校培训,马和帕丽见证了无数变化。

  留在内地还是回到新疆?选择保障单位还是作战部队?马和帕丽决定,回到新疆。

  2018年6月,马和帕丽毛遂自荐担任坦克连指导员,却引来一片质疑:坦克连清一色男兵、专业技术要求高,哈萨克族女同志去了连饮食起居都不方便,咋能带兵打仗?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马和帕丽决定挑战自己,用行动打破质疑。

  一心向战苦练本领

  对坦克兵来说,技术是基础。谁技术过硬,谁就占据绝对主动权。

  “如果连登上坦克的资格都没有,怎么带着连队去打仗。”坦克兵有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马和帕丽盯准了对她而言难度最大的驾驶专业。在她看来,未来信息化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只有把手中武器练到人剑合一,才可能令对手胆寒。

  当坦克在戈壁滩上奔跑起来,在满是尘土、油烟和噪声的车里,马和帕丽左摇右晃、上碰下撞,直犯恶心。

  “驾驶训练环境恶劣,除了反复强烈刺激直到生理适应外,没有捷径可走。”让教练员上士杨全威难忘的是,

  马和帕丽每次都在裤兜里装几个塑料袋,咬牙一圈一圈地跟车,即使晕车呕吐也绝不叫停。

  驾驶坦克对力量有较高要求,男兵轻松完成的推拉操纵杆,马和帕丽两三趟下来胳膊已经酸软,双手合力才能完成快速换挡。她收起女孩爱美的天性,一边提高训练强度增肌,一边加大热量摄入增重,双直角、S弯、土岭,每个动作都反复练。

  “脸晒黑了,胳膊练粗了,体重也增加了。”短短3个月,马和帕丽成功考取坦克驾驶和通信等级证书,她对于美的定义愈加清晰:开坦克的时候,我是最美的。

  技术过硬,是合格的坦克兵;连队过硬,才是合格的指挥员。去年军区考核的情形,下士陶金玉记忆犹新:“连队分为两个行军梯队翻越天山,指导员作为摩托化梯队指挥员,既要指挥车队行军,又要临机处置导调情况,表现一点也不输其他指挥员。”

  这两年,马和帕丽与连长带领连队两次跨越天山,圆满完成合成营对抗演习、上级拉动考核等任务,一大批训练尖子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连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真心爱兵建连育人

  作为男兵连的女主官,马和帕丽还有更多来自生活的挑战。

  2018年野外驻训时,马和帕丽到坦克连上任,迎来的却是一顶距离连队30米开外、为她单独搭设的帐篷。

  官兵考虑她是连队唯一的女同志,理应被照顾。但在马和帕丽看来,尊重和信任是两回事。最终,帐篷被官兵移到连队里。

  查铺,对于女干部来说多少有些尴尬。马和帕丽婉拒连队特殊照顾,坚持把自己排在查铺表上;吃饭,她谢绝领导安排去民族连队就餐的好意,坚持和连队官兵吃在一起。渐渐地,她和连队官兵都找到了“哥们儿”的感觉。

  接手连队时,如何带领连队扭转3年未进先进的颓势,是马和帕丽面临的一项新挑战。她从建强党支部入手,把建设目标定位成“新时代党建先行连”。连队先后建起坦克兵文化长廊、“手机+”学习平台等7个特色阵地,激发党员模范带头,激励官兵争先创优。

  在官兵眼中,马和帕丽的爱兵故事,就像藤上甜美的葡萄。上等兵董春泽体能基础差,在战友面前总抬不起头,马和帕丽便利用董春泽唱歌的特长帮他重拾自信;上士赵峰与未婚妻闹别扭,工作不在状态,她精心策划求婚仪式,两人很快和好如初;下士余俊去年考学未通过初试,陷入迷茫,在她的引导鼓励下最终被选为士官。

  谈心时的一包小零食、冬训时的一个暖宝贴、过节时一餐秘制咖喱饭,马和帕丽这种女性的细腻温情,成为她开展工作的特殊优势。这两年,连队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荣梓杉:“我不是朱朝阳”

    因为在热播剧《隐秘的角落》里出色扮演了原生家庭不幸、性格心理复杂的学霸朱朝阳,荣梓杉的演技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不久前,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青春版宣传片《风华正茂》公布,荣梓杉作为12位青年演员之一亮相,表达了自己不断追寻艺术梦想的决心。暑假里,他来北京为一些杂志拍照片,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 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 柯洁连笑晋级八强

    第十三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16强战日前通过网络对弈的形式战罢,中国棋手表现出色。两场焦点战中,“七冠王”柯洁完胜韩国棋手姜东润,连笑淘汰上届冠军、韩国名将朴廷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梁磊:创业是创业者 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过程

    梁磊,男,1982年生,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现任磐石电气(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获2017年常州科教城“大创之星”、2018江苏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二等奖、2018年“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创业组冠军等荣誉。

  • 张涛:葡萄大王的“甜蜜事业”

    提起张涛,熟悉他的人不多,但一说起“颖丰葡萄”,好多人都夸这葡萄好。张涛是宜兴市颖丰葡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太湖边种植葡萄二十年,孳孳不息,勤耕不辍,成为了苏南地区单户种植面积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葡萄大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劳模精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