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士兵:河中2分多钟救出一家4口-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21岁士兵:河中2分多钟救出一家4口

2020-07-31 08:38: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危难之处显身手,跳入河中勇救援,2分多钟里救了4条命——最近,驻浙江金华73132部队的21岁士兵王亮的壮举“火”了。网友纷纷点赞人民子弟兵的英雄事迹,有人说:“不爱网红不追星,只爱人民子弟兵!”

  他是如何在两分多钟时间里与死神赛跑、挽救了一家四口人生命的?

  7月12日中午,江西省浮梁县境内一辆大货车和一辆小轿车相撞,小轿车落入水中后四轮朝上已近乎淹没,车里5人被困,情况危急。

  即将结束探亲返回部队的“95后”现役军人王亮正好路过车祸现场,他当即下车快速跑到大货车旁,货车司机焦急地对他说:“车里还有人没出来。”

  “救人!”电光火石间,王亮一边让群众赶紧报警,一边从货车上取出铁锤,急速跑下5米高的河畔陡坡。他凭借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游泳技能,艰难地向轿车游去……终于,王亮摸到了后车门,河水严重倒灌产生巨大水压,他手脚并用、拼命一蹬、猛力一拉,才将车门打开,迅速将正在挣扎的小男孩拉出抱在身上,又陆续从后排拉出孩子的母亲和外公,又将3人送上岸。接着,他再次游到车前,用铁锤砸碎轿车前门玻璃,把孩子外婆救出。上岸后,王亮立即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使其慢慢苏醒。

  此时,王亮体力几近透支,但听说车内还有司机,他再次跳入水中,用尽力气砸烂车窗,迅速拉出司机。此时司机已昏迷不醒,王亮拼尽全力将其送上岸。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约2分钟。

  在岸上,王亮发现司机意识、脉搏和呼吸都没有了,他依然没有放弃,继续为其做心肺复苏。赶到现场的交警和王亮一道坚持到120急救车抵达,医生检查发现,由于司机溺水时间过长,已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没能挽救司机的生命,王亮心里非常难受。

  出生于浮梁县普通农民家庭的王亮是家中独子。父亲经常跟他讲,1998年家乡突发大洪水,是解放军守护了一方平安,并希望他将来能参军保家卫国。2016年秋,王亮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

  王亮所在部队是一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越的光荣部队。近年来,部队每年都要组织濒海训练,常态化开展战场救护训练,官兵人人赤臂能游3000米,武装能游1000米,每人掌握战救五项技能。

  游泳曾是王亮的“软肋”,一度落后于人。不服输的王亮在训练时经常自我加压,别人训练结束返回连队了,他却主动要求留下参加强化组。练习蹬夹腿时,脚踝夹到红肿仍咬牙坚持着。凭借着这一股狠劲、韧劲,王亮从一开始下水就沉的“旱鸭子”,到能够漂起来的“水桶”,再到能够拉人的“小马达”。

  生死瞬间挺身而出,他的回答干脆而坚定:“在部队练就本领,就是为了保护人民!老百姓有困难,挺身而出是我们每一名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该部领导介绍,王亮现任连队班长,是一名党员,训练成绩出色,工作表现积极,多次被上级表彰为训练先进个人并获嘉奖,他个人也因这次救人事件荣获部队一等功。

  感念王亮对一家人的救命之恩,获救家属曹亮本月21日专门从江西赶到王亮所在部队,向王亮献锦旗、鞠躬表示感谢。“遇见你是我们全家的人福气!”曹亮抱着王亮感动地说。王亮说:“这都是我该做的,您没必要这样客气!”(记者李平、许舜达)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沈力:“为您服务”的“一滴水”

    1958年,我国筹建全国第一家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沈力是第一位电视播音员。在此后十几年的播音岗位上,沈力完成了几千期节目的直播任务,是中国电视史上当之无愧的播音第一人。

  • 柳云龙《胜算》烧脑不足套路有余

    在国产谍战剧序列向来排名靠前的柳云龙,近期又推出了自己的一部谍战剧作品《胜算》。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率稳定破1,在索福瑞统计数据csm59城的卫视黄金时段也稳居前五,可以说交出了一个不错的开场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