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知飞机“五脏六腑” 保战鹰不“带病上天”-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5岁时在洪水中被解放军救下,长大后他投笔从戎成为空军机务兵

熟知飞机“五脏六腑” 保战鹰不“带病上天”

2020-07-29 07:52:11 来源:南方日报

  开栏语:自古以来,中国的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爱国诗人屈原曾写下“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的千古名句。抗日战争时期,无数学子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如今,一批批大学生积极参军入伍,活跃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途上,为国防现代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值征兵季,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南方日报今起推出“梦想从军营起飞——八一建军节特别报道”,展现大学生士兵在军营的飒爽英姿和强军风采,敬请垂注。

陈朝柄在仔细擦拭飞机前挡风玻璃,让飞行员的视野更好。南方日报记者 张冠军 通讯员 李强 摄

  落日余晖下,陈朝柄看着自己亲手维护的战鹰平稳飞向蓝天,心里终于松了口气。他默默伸出右手,对着正在爬升的战鹰庄重地敬了个军礼。

  陈朝柄是南部战区空军运输搜救航空兵某部机务兵。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他老家湖北荆州受灾严重,父母带着5岁的他向高处逃命时,正好被前来抗洪救灾的解放军救下。从此,这个小男孩在心中埋下了参军报国的种子。

  2017年大学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陈朝柄终于如愿参军入伍。临出发之际,全村乡邻前来陈家祝贺,外公外婆拉住他的手,含泪回忆当年解放军救下全村人性命的故事,勉励陈朝柄:“在部队好好干,不能给咱村丢脸!”

  “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入伍3年,陈朝柄犹记儿时誓言,亦不敢忘父母乡亲临别时的谆谆教诲。作为一名空军机务兵,他摸遍飞机每一条“神经”,熟知飞机的“五脏六腑”,只为及时发现飞行隐患,确保战鹰不“带病上天”。

  一家5兄弟先后参军

  在陈朝柄老家,选择当兵的“90后”不在少数。陈朝柄说,他发小跟他同一批应征入伍,其家族4个堂兄弟也先后参军报国。

  又是盛夏,1000公里外,陈朝柄家乡再遭洪水影响。解放军“闻汛而动”,向灾情最严重地区进发。

  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最美逆行者中也有子弟兵身影——空降兵部队出动1.5万余名官兵,连续坚守79个日夜,转战11个县市,解救群众5.4万多人,以未溃一口、未破一垸、未亡一人的骄人战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陈朝柄家乡荆州,是当年洪水重灾区之一。

  “当时家乡很多地方都被淹,我爸妈抱着我往高处跑,是解放军把我们一家救了,不但给我们水和干粮,还把我们安置到安全的地方。”陈朝柄说,虽然那时他还小,但他依稀记得是“穿绿衣服的叔叔救了我”。

  20多年过去,当地人仍感恩解放军的救命之情,时常给孩子们讲起当年的故事。“洪水最危险的时候,大人都要上堤巡逻。村民在大堤上面巡,战士们在最危险的大堤下面巡。江水翻滚,一不小心就会被大浪卷走。”父亲曾告诉陈朝柄。

  “说起当年抗洪的往事,村里的老人都会流泪。”陈朝柄说。

  因为这段“过命之交”,当地老百姓对军人充满了感激。长辈们的言传身教,更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当年那群躲在父母怀里逃命的孩子。

  “我们村的年轻人都向往部队,以参军为荣。我的话,高考就想报考军校,可惜分数没达到,所以一直想大学毕业后入伍。得知我被选上,村里人放鞭炮庆祝。爸妈还摆了几十桌酒席,请村里人吃饭。”说到这,陈朝柄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及时发现战鹰零件裂纹

  “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生命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这21个字,是融进每一个机务兵血液中的铮铮誓言。

  阳光炙烤着大地,飞机跑道没有树木遮蔽,中午时地面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傍晚有飞行任务,陈朝柄正和战友们紧锣密鼓地给飞机做检修、维护。

  入伍后,陈朝柄加入中国空军,成为一名机务兵。刚进部队,他并不适应。

  “我大学学的是物流管理,文科专业,在部队我是一名空军机务兵,负责给战鹰检修等工作,因此需要从零开始学机械知识。”陈朝柄说。下连队前,他有4个月时间学习,前两个月主要跟教官学理论知识,后两个月手把手学实操。

  一架飞机的零件有成千上万个,检修工具多达上百种。光熟悉每个零件、工具就耗时耗力。陈朝柄“笨鸟先飞”:熟记教员的讲课课件、啃上千页的业务书籍、不放过每一次实操机会,这才慢慢找到“感觉”。“到后来,我基本能做到闭着眼睛‘摸’出检修工具叫什么,对飞机的构造也很熟悉。”

  顺利通过考核后,陈朝柄终于来到部队。刚下连队,他又遇到“拦路虎”。

  “刚到连队的时候,师父每天让我反复干擦飞机、拧螺帽、打保险等最基础的工作,一干7天。”陈朝柄直言,那一周他心里落差很大,觉得当兵挺没劲的。

  “每一颗螺帽没拧到位,都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悲剧。”师父看出了学员们的“小心思”,将大伙儿叫到跟前,通过一个个血淋淋的真实案例,告诉大家细节对于安全飞行的重要意义。“有机会给你看看我师父打的保险,真的就像个艺术品一样。他的细致认真,深深影响了我。”如今,陈朝柄已深深懂得师父当年的良苦用心。

  “我师父立过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这都是在机械师岗位上干出来的。每次看他认真打保险、拧螺丝,我就想,他干的也是这些普普通通的活啊!时间长了,我才明白,做事最难的是坚持,最难能可贵的也是坚持。”陈朝柄说。

  业精于勤。陈朝柄虽然年纪不大,手上却布满厚茧。他摸遍飞机每一条“神经”,熟知飞机“五脏六腑”,终于慢慢练就发现隐患、消除隐患的本领。

  有次,他检修飞机时发现一个零件存在裂纹,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飞行事故。“我当时用放大镜看,发现那个部件隐约有个比头发丝还细的裂纹,于是又找来仪器测,也提示有问题。最终经过机械师的复核,确认零件确实存在问题。”陈朝柄笑着说,领导当晚在全队通报表扬了他,这让他深深体会到职业自豪感。

  飞机停机坪就是战场

  陈朝柄所在大队负责某型运输机机务工作。这是我国自行制造的运输机,曾执行过大量任务,其中包括播撒周恩来总理骨灰、唐山大地震消杀作业等。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该型运输机服役超半个世纪,见证了人民空军运输机迈入运-20时代,但因其高可靠性、经济性、维护简单等特点,至今仍应用于空军训练、跳伞、运输等任务中。陈朝柄所部就是空军为数不多装备该型飞机的部队。

  与光鲜亮丽的飞行员相比,机务兵给人的感觉是手拿解刀、抹布的“脏兮兮”印象。实际上,两者岗位虽不同,却都是让战鹰飞上蓝天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

  “我们机务责任同样重大。”陈朝柄谈起了他首次外出执行任务的经历:

  “去年10月,我随队参加海上伞训保障,这是我第一次外出执行任务,心里既兴奋又紧张。特别是看到参加伞训的飞行员在舱门前排成一排准备登机时,我心想这架飞机好多螺丝是我拧的、保险是我打的、油也是我加的,手上都是汗,仿佛准备跳伞的是我自己。”

  当天任务很圆满,当最后一个架次飞机平稳落地,陈朝柄悬了一天的心终于落地。“伞训时,飞机后舱一坐就是10多个飞行员,他们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我们机务工作,直接关系飞行安全和战友生命,绝不能出任何岔子!”

  飞机停机坪就是战场。采访中,陈朝柄直言,放飞是整个机务保障工作中最紧张的环节。全体人员各司其责,检查仪表、取轮挡、打旗……任何一个环节有“战情”,他们都会立即组织人员“把脉”,确保战鹰不“带病上天”。

  有次,战鹰起飞前进行发动机试车时,突然发生异常抖动。陈朝柄和师父戴上劳保手套,顶着发动机上百摄氏度的高温紧急排障。虽然双手裸露部分不时被发动机炙烤,但他们顾不得疼痛,迅速排查并解决了问题。飞行员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作为一名机务兵,陈朝柄们虽然只能站在飞行员身后做“无名英雄”,但他们从无怨言。他们深知,他们和飞行员是一个战斗整体,共同守护祖国的蓝天。(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王俊涛)

  记者手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陈朝柄的参军情结,始于1998年解放军从洪水中救下他们全村人。对于经历了那场大洪水的人来说,“迷彩服”是共同记忆。当年,笔者家乡湖南也遭受洪水肆虐,至今犹记部队直升机在上空侦查灾情、战士们用血肉之躯筑成大堤的情景。

  “军民鱼水情”,在中国从来不是假话。无论是地震还是洪水,无论是疫情还是撤侨,一句“解放军来了!”犹如黑夜中的曙光。鸡蛋、西瓜、热饭……信仰“民以食为天”的中国老百姓,总会硬塞给“兵娃子”们各种“吃食”,以表拥军之情。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当年被解放军战士们保护的孩子们,如今都已长大成人。其中很多像陈朝柄一样,加入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有的正踏着老兵当年的足迹,奋战在抗洪一线,像前辈们当年一样,给陷入绝境的人们带去生的希望。

  “撼山易,撼解放军难”。军民团结一家亲,这样的部队才有战斗力!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愿好的舞台配得上姐姐们的阅历与智慧

    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近日播出第七期,在选歌环节就不被看好的孟佳团队排名垫底,队长孟佳也被淘汰。赛程过半,有声音指出,参赛者越来越向动作整齐、现场“燃炸”的传统韩式女团风格妥协;阿朵、朱婧汐、许飞等才华与个性十分鲜明的姐姐过早离场,让人遗憾舞台没有留给更多女性展现多元美的空间。

  • 关晓彤:拍完《什刹海》我的北京口音又回去了

    以什刹海胡同为背景、聚焦北京胡同人家的都市家庭生活剧《什刹海》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剧中人物庄晓晓快人快语,常常语出惊人,饰演这一角色的正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关晓彤,她把一个可爱、直爽、幽默的北京大妞形象展现得淋淋尽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