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消防员余雷欢:祖孙三代齐上抗洪前线,特别自豪-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中国梦·实践者】

90后消防员余雷欢:祖孙三代齐上抗洪前线,特别自豪

2020-07-29 07:39:0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7月13日晚,随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赶赴鄱阳抗洪抢险的余雷欢趁着休整间隙,打开手机,在朋友圈里看到了父亲成为一名志愿者,参加江洲镇抗洪的信息。

  “爸,你在哪?”余雷欢当即和父亲进行了视频通话。

  “我在巡堤呢,你在哪?”视频那头的父亲说。

  原来,余雷欢参加鄱阳抗洪抢险救援,家里人不知道。而余雷欢也不知道的是,在九江市江洲镇的爷爷和爸爸,瞒着他,早就上了抗洪一线。

  未告知家人 紧急增援抗洪一线

  余雷欢,是一名来自萍乡消防救援支队参与援鄱抗洪抢险的90后年轻消防员。

  7月8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鄱阳湖水势快速上涨,多个水文站水位超警戒,部分村庄房屋被淹。当晚12时,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上级命令,53名指战员紧急集结增援鄱阳,跃进北路特勤消防站的余雷欢也在其中。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余雷欢没有把去鄱阳抗洪的消息告诉他们。

  7月9日早6时许,经过近6小时的长途奔波,余雷欢随队抵达集结点。没多久,支队接到第一个任务:角峰圩堤出现管涌,立即前往处置。

  圩堤多处渗水点,有的地方汩汩地冒着黄水,部分圩堤发生塌陷。余雷欢和队友迅速投入战斗,用碎石、土袋在危堤周围垒筑加固,阻止坝基流失。其间,天空下起了大雨,但他们片刻未停、冒雨作业。

  一直忙到深夜,险情被排除,余雷欢和队友们拖着疲乏的身子回到营地,所有人的脚都被水泡得发白起皱,部分人的手起了血泡。

  7月12日11时27分,昌洲乡八甲村被洪水包围,村内积水2米多深,大部分民房一楼被淹。在一栋民房里,余雷欢和队友搜救出一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男子。男子大概有180斤左右,且智力受损,失去行动能力、无法配合救援,余雷欢和队友只好给他绑好安全绳、穿上救生衣,一起将他抱至二楼阳台栏杆处,再由冲锋舟上的2名队友将其接至舟艇上。

  舟艇到达岸边后,身高172cm、体重150斤的余雷欢背起比他还重的男子,深一脚、浅一脚,往500米外的救助点走去。到达时,余雷欢已经浑身湿透,身体几近虚脱。

  从白天到黑夜,随着任务一个接一个下达,余雷欢共参加了38次抗洪抢险任务,但不论多危险,他总是冲锋在前。

  7月13日,一场简短但庄重的火线入党仪式,在抗洪抢险一线举行,2名同志正式成为预备党员,余雷欢是其中一名。在前线拼搏的他并不知道父亲和爷爷也悄然加入了抗洪大军。

  “祖孙三人在做同一件有意义的事,特别自豪”

  早在7月10日,也就是余雷欢增援鄱阳第二天,在九江老家的爸爸和爷爷也上了抗洪前线。

  原来,这几天九江的防汛形势也很严峻。就在他到鄱阳的第二天,爷爷和爸爸也主动申请加入了江州镇抗洪志愿者队伍。

  每天,两人带着铁铲,例行巡堤、护堤、固堤,对责任地段进行仔细排查,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

  在一次巡查中,余雷欢的爸爸余能云发现堤坝旁有泉涌,于是立即通知村干部,组织志愿者们搬运沙袋、石袋,成功把泉涌堵住。

  余雷欢的爷爷余细苟,年近70,原本不需要巡堤,但他仍坚持上坝巡查,他说:“我孙子是消防员,我儿子是志愿者,我不能扯后腿。我虽然老了,但我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7月13日中午,父亲轮巡完后回到家中打开电视,看到儿子从洪水中抱出瘫痪老人的身影。因汛情影响,几天没联系的儿子居然出现在电视新闻的画面中,一股暖意和自豪涌上心头。

  7月13日晚,执行完任务的余雷欢与父亲进行了视频连线。时隔数日,恰巧在视频中见到了父亲此时正在堤坝上巡逻的样子,而站在父亲身边的,正是余雷欢的爷爷。

  在视频电话中,祖孙三人除了互相嘱咐,也不知道说啥。

  “爸爸和爷爷在堤坝上巡防,肯定是会有点担心的。”余雷欢说,但一想到祖孙三人都在做同一件有意义的事,就特别自豪。

  余雷欢回忆道,爷爷曾在电话中和他说过“今年雨水特别多,大堤关系到我们村家家户户的安全,虽然我年纪大了,帮不上什么大忙,但也同样不能闲着,只要有缺人需要我的地方,我就上”!”

  “爷爷和爸爸教会了我责任和担当,在这样的家风浸润下,我只是做了一个年轻人应该做的事,承担了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应尽的职责。”余雷欢坚定地说道。(文/高士佳 通讯员/胡明田 李柴薇)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愿好的舞台配得上姐姐们的阅历与智慧

    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近日播出第七期,在选歌环节就不被看好的孟佳团队排名垫底,队长孟佳也被淘汰。赛程过半,有声音指出,参赛者越来越向动作整齐、现场“燃炸”的传统韩式女团风格妥协;阿朵、朱婧汐、许飞等才华与个性十分鲜明的姐姐过早离场,让人遗憾舞台没有留给更多女性展现多元美的空间。

  • 关晓彤:拍完《什刹海》我的北京口音又回去了

    以什刹海胡同为背景、聚焦北京胡同人家的都市家庭生活剧《什刹海》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剧中人物庄晓晓快人快语,常常语出惊人,饰演这一角色的正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关晓彤,她把一个可爱、直爽、幽默的北京大妞形象展现得淋淋尽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