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异乡家乡 21年来他始终投身一线抢险救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不管异乡家乡 21年来他始终投身一线抢险救灾

2020-07-28 07:22:1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7月上旬,江西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鄱阳湖水位暴涨,地质灾害风险升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13日,浙江丽水市消防救援支队所属水域救援专业编队接到国家应急管理部、省消防救援总队的统一调度赴江西增援。

  从事消防工作21年的江西籍老班长房建欢,是此次跨省增援的一名骨干队员。

  回乡抗洪

  房建欢是江西省鹰潭人,现任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丽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北街特勤站二级消防长。42岁的他得知所在支队要增援江西抗洪后,立即向队长请战前往江西抗洪救灾。31名业务精干、水性较好、身体素质强的消防员组建了抗洪抢险增援队,前往衢州的前置点指挥部集合,连夜赶赴江西,投身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

  在江西抗洪救灾的第4天,房建欢所在的4人小分队的任务是在上饶市鄱阳县受灾水域搜寻被困人员。当日下午,他们搜寻途经昌州乡桂湖村时发现3名群众正站在岸边手足无措。“他们是一家三口,老人已70多岁,身体也不是很好,由于之前洪涝来临时走得匆忙,没来得及将放置在自家三楼的药物取出。”现在想回家取药,但雨水将原有道路淹没,无法前往家中取药。

  了解情况后,房建欢立即取下冲锋舟上的救生衣为3人穿上。穿好救生衣后,房建欢还亲切地询问老人“还好吧?会不会不适应?”。他和3名队员小心地将老人扶上冲锋舟,驾艇前往老人家中。

  到老人家附近时,他们发现房子已被淹至一层半左右,无法进入。消防员吴言壮从侧边小窗户爬进房屋,将梯子的一端用铁丝固定在阳台上,另一端架在冲锋舟上。房建欢和一名队员站在冲锋舟上扶着梯子,吴言壮拉着固定在阳台上的铁丝,确保梯子稳固后,房建欢一手扶梯,一手扶着男子,确保男子安全地从梯子爬上三楼。5分钟后,男子取出药物又在房建欢和队友的协助下,从三楼慢慢下到冲锋舟上。一家三口在消防员们的护送下转移至安全处。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1年来,房建欢先后参与大小救援4000余场,几乎参与了近年来丽水市所有的大型救援行动。

  真帮实干的暖心人

  2001年底,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城南部澄照乡四格村的村道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农用拖拉机翻进了稻田。房建欢和战友们迅速赶去救援,通过消防破拆,将卡在副驾驶室的乘客任周元救了出来。不幸的是,任周元因腰椎粉碎性骨折,下半身完全瘫痪。

  任周元是家中的经济支柱,他倒下后,妻子既要照顾瘫痪的丈夫,还要抚养年仅5岁的双胞胎女儿,生活陷入困境。房建欢和战友们得知后,决定将这场“救援”继续下去。

  房建欢和战友们当起了双胞胎姐妹的“兵哥哥”。每周末,他们都会接姐妹俩到大队来吃顿饭,一起做游戏,看电视。姐妹俩上学后,他和战友们就经常带着她们逛书店,还承担起了姐妹俩的学费、生活费。

  姐妹俩读小学4年级时,学校开办了书法班。虽然喜欢书法,但两个孩子想到笔墨纸张都需要钱,就没有报名。房建欢得知后,立即掏钱给两人报了名。让房建欢欣慰的是,双胞胎姐妹的成绩一直都很优秀,姐姐还在学校举行的书法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房建欢告诉孩子们,只要好好学习就行,学费不用担心,他和战友们一定会将这场“救援”进行到底。

  2019年,房建欢荣获“无偿献血标兵”称号。房建欢这才透露自己已经献血近20年了,红色的献血证书都能堆成一座“小山”。然而,他每次献血都很低调,从不向人提及,献血后,照样和大家一起训练工作。“我当消防员20年,见过无数次流血的场面,如果血库因为缺少血而无法救人,那么即使我们在灾害中把伤者救出,也无法拯救其生命。献血是身为消防员的我应该做的,也是我能贡献的一小份力量而已。”

  房建欢常说“我都能做到,你们一定可以”,这句话也极大地鼓舞着队员们的士气,激励着队员们突破自己的极限。(通讯员 金建国 汤鹏)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全球黑胶“回潮” 周杰伦一口气出了28张唱片

    “四年不发专辑”的周杰伦在出道20周年之际会耍怎样的“花样”满足歌迷的期待?这一次他选择了复古的黑胶,将出道至今的14张专辑做成28张唱片套装。不少音乐评论称,这位偶像天王带领了黑胶唱片又一次回潮。

  • 童瑶:不想“乘风破浪”也不怕“人到三十”

    这个暑期档,前有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后有东方卫视正在播出的电视剧《三十而已》,引起对“30+”女性的关注和讨论热潮:她们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如何面对职场的转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