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堤上的“父子之约”-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长江大堤上的“父子之约”

2020-07-24 21:29: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7月24日电 题:长江大堤上的“父子之约”

  新华社记者陈毓珊、钟群

  “只要有我在,就不能让乡亲们的家园被淹。”22年前,还是新港镇江矶村党支部书记的陈申桃在东升堤上向村里百姓许下诺言,誓要拼尽全力保卫家园。

7月18日,陈申桃(左)和儿子在东升堤附近处理一起泡泉险情。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江西九江市濂溪区新港镇南邻鄱阳湖,北靠长江,全长10.4公里的东升堤坐落于此,保护面积5.25平方公里,保护人口6500人。

  7月6日以来,江西北部连续遭遇强降雨,鄱阳湖区面临严峻汛情。河水汇聚加上长江干流的顶托倒灌导致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位于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的东升堤,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防汛压力较大。

  尽管已退休多年,62岁的陈申桃依然坚守在这大堤之上,用汗水兑现对当地百姓不变的承诺。

7月18日,处理完险情后,陈申桃(右)帮儿子擦拭脸上的淤泥。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6日开始,陈申桃就上了堤,从家里去堤上的道路被淹,他每天不得不徒步翻一座山,这一来一回,至少得花上两个小时。巡堤查险,加固堤坝,处理泡泉、管涌……凭着40多年积累下来的防汛经验,他每日和镇村干部、部队官兵、当地村民并肩作战,记录下的各种情况已有厚厚一本。

  由于圩堤边环境潮湿,蚊虫较多,多日下来,陈申桃的双手被叮得通红。

  “还记得1998年的6月27日,堤坝上出现了大的管涌。我当时赤脚下到鱼塘里,能感受到长江水渗透进来时的冰凉。”站在大堤向江面望去,陈申桃总能想起22年前抗击特大洪水时的情景。那一年,他在这堤上守了足足三个月,也正是那年,他被评为全国抗洪英模。

7月19日,陈申桃(右)在圩堤上值守。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与当年不同的是,那时年仅14岁的儿子陈建,如今已能和父亲并肩战洪魔。

  “看着父亲一天天老去,我觉得自己应该帮他一把。”陈建说,“能和父亲一起战斗,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陈建眼里,父亲是一个认真、执拗、坚守原则的人,父亲当年对村里百姓许下的诺言更是年轻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

  在九江市濂溪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的陈建虽不是军人,但平时经常和退役军人打交道,对在一线抗洪救灾的部队官兵们多了一份特殊的敬意。

  “父亲和这些部队官兵一样,都是心系人民的人。”陈建说,“作为党员干部,我要学习父亲的抗洪精神,争做保家卫国的尖兵。”

7月19日,傍晚时分,陈申桃(左)和儿子在圩堤上行走。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京卫视《跨界歌王》李云迪跨界唱跳无惧差评 凌潇肃自嘲唱歌“...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联合出品,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三元72℃优选鲜牛乳独家冠名,八喜、古船、大红门、王致和、裕农、六必居、月盛斋战略支持的北京卫视大型音乐节目《跨界歌王》第五季本周六继续开唱,精彩升级!

  • 世界冠军的“徐爸爸”,游泳池边燃烧一生

    他曾被医生预言顶多能活3年,但他从来没有把病情放在心上,反而有声有色地活了5年:守护队员、高原训练、出国训练和比赛,带病参加里约奥运会、2017年参加天津全运会开幕式代表教练员宣誓、2018年参加亚运会……在生命倒计时阶段,他这样安排自己的人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 “天上不会掉馍,好日子靠拼搏”

    “小伙有股‘虎’劲!回乡创业搞养殖,短短几年,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户。”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渠子镇芦堡村的村民说起“牛倌”焦虎成都交口称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