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冀豫:善为职工心理把脉的“知心姐”-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庞冀豫:善为职工心理把脉的“知心姐”

2020-11-09 14:32:27 来源:劳动午报

  “庞姐,我这心里真是堵得慌,我这好心怎么总被当成驴肝肺啊!”办公室小贾一脸惆怅地和庞冀豫倾诉。“小贾别急,有啥烦心的你慢慢和我说,先喝杯菊花茶。”说着庞冀豫把热气腾腾的菊花茶递给了小贾。

  庞冀豫是中建二局一公司陕西分公司西安综合管廊201项目的项目书记,也是项目工会支会主席,作为85后的青年工会干部,她深得职工们信赖。

  看到小贾焦急惆怅的表情,庞冀豫赶紧安抚。原来,小贾因为刚结婚,生活上琐事突然增多,加之近期工作压力增大,在处理工作问题上和同事出现了一些小摩擦。庞冀豫了解完缘由后,先对小贾的工作方式方法进行耐心的指导。考虑到工作量的增加,她将小贾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合理分解,适当降低工作量,减轻其工作压力。随后多次以“过来人”的身份传授女性在权衡家庭与工作上的点滴心得,渐渐地小贾放开紧绷的心弦,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平稳地回归到工作岗位,同事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了。

  “心里犯堵了就找咱们工会庞主席,她可是咱们的娘家人儿呀!”项目食堂大姐乐呵呵地说。庞冀豫已经成为西安综合管廊201项目职工的“知心姐”。自2017年初项目成立工会支会以来,她就担负起了工会“娘家人”的角色,积极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关怀慰问困难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练就技能本领等。同时,她特别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在职工之家中开设心理咨询专栏,通过布置心理辅导书籍、设置职工申诉渠道,开设心理健康咨询台,邀请心理方面专家开展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规划培训等等,时常与职工进行促膝长谈,疏导职工心理,解决工作和生活矛盾,使同事之间关系更加融洽,项目团队氛围更加和谐友善。

  “职工的事无小事,心理问题具有隐秘性、多样性,作为工会干部更需要具备很强的洞察力、沟通力。”这是庞冀豫常说的话。有一次,一名职工一进门便哽咽不止,庞冀豫先递上纸巾,端上一杯茶递给职工。茶喝到一半,职工情绪渐渐稳定,道出缘由。因为亲人突然逝世,职工无法接受现实,情绪波动较大,无心工作,想要离职。这样的情况庞冀豫之前也曾遇见过,从安慰职工、慰问家人,到从职业生涯规划、生活成本等方面分析了离职是否明智,让职工逐渐回归到正常思维,接受现实,提振信心,保持良好心态。

  庞冀豫从事工会工作3年多来,接触了许多困扰职工的心理问题,有新员工入职前期因不适应新环境出现的心理困扰,职工职业生涯瓶颈期出现的心理压力,大龄男青年在交友方面的困惑,有离职倾向的职工心理变化,职工家庭变故引起的心理波动等。这些影响心理健康的各种问题,关乎职工个人及企业的安危,需要及时疏导心理问题。在庞冀豫那里有一本台账,记录着每个职工家庭基本情况以及性格特点,随时随地洞察职工心理,主动了解,发现不好苗头就立即纠正。(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郝晓月/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看来,品牌是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品牌支撑,就不会有伟大的企业。

  • 追梦·我的奋斗|让手艺人更有自信地赚钱

    “想离开农村去大城市闯闯。”2000年,17岁的卢建华手里攥着卖两担稻谷得来的200元,从广东韶关南雄一小镇离开,走出山区,来到深圳,踏上了追梦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