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脚步遍及全镇每个角落-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她的脚步遍及全镇每个角落

——记嘉定区嘉定镇街道劳动关系指导员吴静

2020-11-07 13:46:48 来源:劳动报

  嘉定镇街道很大,在超过4平方公里的范围里,小到人不过二三的初创型企业和“夫妻老婆”店,大到行业领先的知名公司,规模不一的企业星罗棋布。嘉定镇又很小,成百上千家企业的状况,都在劳动关系指导员吴静的脑子里装着,只需几个关键词,她就能迅速说出企业的大体情况。

  这份堪比电脑的基本功,吴静从未刻意为之。2015年6月担任劳动关系指导员起,她的脚步始终不曾停歇,专攻指导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等内容。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街道区域内规模以上企业均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同时又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实施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计划,为57家企业,17个社区的联合工会会员实现了“互利共享”的格局,从而推动区域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就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企业和职工乱了阵脚。抗疫物资生产亟待协调、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指导、职工权益必须维护……和众多逆行的身影一道,吴静和同事们也坚守主业主责,积极投身抗疫。

  疫情最危急的那段时间里,吴静和同事们既要支援小区门岗,严控人员出入,还坚持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他们多次上门,对涉及民生行业的重点企业如超市、菜场等切实加强指导,要求企业落实复工复产防控措施,并引导企业与职工协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问题,积极动员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对个体经营户则依托社区联合工会落实属地化管理,及时做好经营状态及人员信息的登记工作,做到全程可追溯。

  不仅如此,吴静和同事们还主动跨前一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灵活推动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充分发挥集体协商积极作用,有效预防劳资矛盾的产生。在疫情期间的日常排查中,他们发现有一家企业在经营中由于现金流发生困难,有拖欠员工工资的嫌疑,吴静随即介入、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并将相关扶持政策进行了宣传。最后经企业综合考虑,两家小微企业合并为一家,既减轻了企业的经营压力,也避免了劳资纠纷的发生。处理过程中,吴静还细致地指导企业做好员工防护工作和营业场所的消毒工作,对顾客要进行信息登记和测温,切实把防疫工作落到实处,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这样的故事,在过去9个多月的时间里还有许多。疫情期间,街道工会指导员共接到20余起劳资纠纷投诉、涉及62名职工,截至目前,吴静和同事已成功调解19起。

  战“疫”既是命令也是责任。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吴静的工作也在不断创新,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为职工送温暖、送文化、送法律、送培训、送健康等志愿服务,解除了职工后顾之忧,为他们带去了浓浓的获得感和归属感。看到职工眼角挂着的笑意,吴静觉得自己的工作“成就感满满”。

  “娘家人”的脚步不曾停歇,着眼未来,吴静说得最多的是:“归零,再出发,为企业、为职工群众做实事、解难事。”(文 裴龙翔)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看来,品牌是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品牌支撑,就不会有伟大的企业。

  • 追梦·我的奋斗|让手艺人更有自信地赚钱

    “想离开农村去大城市闯闯。”2000年,17岁的卢建华手里攥着卖两担稻谷得来的200元,从广东韶关南雄一小镇离开,走出山区,来到深圳,踏上了追梦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