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有21个代理工会主席!-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这家公司有21个代理工会主席!

2020-09-09 15:23:43 来源:浙工之家

  职工代表如何履职?在很多人眼里无非就是职代会上听听报告举举手投投票,在一年中大多数的闭会时间并没有多少硬指标和规定动作。然而在国网桐乡供电公司,职工代表需要承担另一个角色——“代理工会主席”。5年来,这一“双重身份”也带来了为企业民主管理、职工成长发展赋能的“双重效应”。

  直面“关键小事”,“工会主席”就在你身边

  今年夏季持续高温,桐乡崇福供电所的职工感受到了“清凉一刻”,所里新建了汽车库和非机动车棚,往年夏天下班后钻进“闷罐车”、坐上“铁板烧”的体验成了过去式。

  “虽然只是件不起眼的小事,但职工们却纷纷点赞,心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负责跟进这件“关键小事”的是桐乡供电公司职工代表俞建跃,上半年他担任“代理工会主席”时,有职工提出了建车库车棚的建议。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他配合公司工会和职能部门,从勘查、协调,到制订方案、落实监督,达成了职工这一小小心愿。

  “推行‘代理工会主席’,我们的初衷就是要让职工感受到‘工会主席’、职工‘娘家人’就在大家身边。”桐乡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晴霞说,“公司有12家基层单位,分布在各镇街,工会工作覆盖基层客观上存在人手和路径上的问题。从2015年5月起,公司工会探索‘代理工会主席’工作机制,赋予21名来自公司各部门、基层单位的职工代表新的身份,除了轮流‘坐堂’设在公司的职工诉求服务站,更充分发挥他们联系基层紧密、了解职工诉求的优势,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推进民主管理,“工会主席”担起三个角色

  除了当好职工诉求的“代言人”,在“代理工会主席”工作机制中,桐乡供电公司工会还要求职工代表当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员”,企业民主管理的“监督员”。王晴霞说,“通过5年时间的探索,‘代理工会主席’工作机制在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代理工会主席”的工作流程,可以描述为一条全透明的工作链。“代理工会主席”采取“首问负责制”,从受理职工诉求,开展可行性分析,到落实办理职能部门,反馈职工受理情况,规定在10个工作日内形成意见,确定办理的项目,由受理诉求的“代理工会主席”配合公司工会全程跟踪监督,直至事项办结。同时,公司工会每季度通报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每半年按20%的比例对已办结的职工诉求或意见建议进行回访,每年形成年度工作总结在职代会上报告。

  “按照这样的工作机制,‘代理工会主席’受理了职工什么诉求,办理的进度怎样,后续监督跟进是否到位,这一系列程序都可评估、可追溯。”王晴霞说道。公司工会完善了考核激励机制,实施承办工作质量与月度绩效考核挂钩,推进各支撑部门主动协同推进工作;激励机制方面,每年开展最有“温度”的部门、最有“人气”的代表、最有“风度”的会员(员工)评比,形成“职工事,大家办”的浓厚氛围。

  实现自我成长,“工会主席”履职有收获

  “代理工会主席”工作机制的深化,打通了职工代表履职的新途径,也实现了职工的自我成长。这项工作开展初期,时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工会副主席的王伟全程参与“代理工会主席”的制度和流程设计,而他本身作为职工代表,先后25次担任“代理工会主席”。他认为,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职工代表来说也是一种倒逼机制。在代理过程中,职工除了说出诉求,也有不少着眼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好点子。“你要受理这些好点子,首先得听得进、听得懂,不能成为话不投机的门外汉。”

  公司青年职工汤旭垚去年经过工会小组推荐担任职工代表,开始尝试“代理工会主席”。一年来的实践让他真切感受到“学然后知不足”。他说:“职工提出的诉求,合不合法,合不合理,合不合情?作为受理人需要具备两方面的能力。首先是吃透政策,第一时间对照政策作出评判;第二是解读政策,如果职工的诉求与政策要求不符,就需要向职工宣传好、解释好、沟通好,这两方面的能力对于自己的成长十分受用。”

  学习终有收获,实践见证成长。今年,汤旭垚被提拔为公司青年干部,成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的一名年轻骨干。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