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友,我们欠你们一个拥抱-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工友,我们欠你们一个拥抱

2020-08-13 08:22:20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三门县总工会朱红

  不见一朵云,未觉一缕风的38℃高温天,我们三门县总工会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共13人来到三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变”)。测过体温、换上工装、戴上手套安全帽、走进车间,开启了“当一周工人”。

  做一样的工作、着相同的工服、聊一致的话题、吃同样的饭菜,习惯于敲击键盘和握写水笔的双手拿起了各种沉甸甸的工具。本是奔着历一线岗位、听职工心声、助企业发展去的,我却在当工人过程中,有了攻坚克难的实战体验,听到了工人们对个人价值追求的期许,也感受到了工会与工人之间的距离最主要的是心与心之间的藩篱。立足当下、叩问初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现将自己“当一周工人”的四点真切感受与大家交流分享。

  一声师傅,3小时的学习做1筐残次品:最低配的工种也是汗水与智慧的高度结晶。

  我们13人按性别分别编入工作环境相对较好的组合变车间柜体装配区和低配组。车间主任说,其他车间的工种都需要培训至少三个月才能上岗。手握二次线剥皮钳和压线钳,我手足无措,师傅手把手一遍又一遍地耐心示范。三小时后,汗流浃背、两腿发软、手心磨红的我们,围着共同制造出来的1筐残次品,满脸羞愧。不知工人味,怎解工人困?

  一盘盒饭,两菜一饭的日常有了一块大排:我们所挑剔的饮食却是他们眼中的美味。

  11时30分,中餐,我们与工人们吃一样的饭食:一块大排,一份蔬菜。咬着硬邦邦的大排肉,品着淡而无味的蔬菜,嚼着粗糙的米饭,我忽然感觉单位食堂任由选择的中餐堪比豪华套餐。而工友们却吃得津津有味,笑着夸:“今天的大排特别大,特别好吃。”

  一个握手,被拒绝的尴尬后是内疚的思考:我们是不是欠工友们一个拥抱?

  工作间隙,我们来到绕线车间负责人、“台州工匠”王义县的车间参观,他热情地给我们讲解。告辞时,我们欲与他握手,王义县把手本能地缩了回去,连称自己的手刚触碰过线圈,脏。回首,王义县憨厚地微笑着挥手目送。忽然,一阵深深的内疚感向我袭来:我们与工人们接触实在太少,他们视我们为客、敬我们为领导,我们这些“娘家人”是不是欠他们一个亲人般的拥抱?

  一次交流,听到了一线职工直击心灵的呼喊:工会就是要让工人们活得更有尊严!

  我们白天入车间劳动,晚上面对面交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事项,话题涉及职业技能提升渠道、人才吸引举措、福利待遇落实、婚姻家庭关爱、个人价值实现路径等等。三变董事长谢伟世说,董事会想通过工会让企业工人们活得更有尊严,县总工会“当一周工人”活动给了企业做好这些工作的底气。

  倘若,我们能近距离面对每一名职工,顺着他们心灵的隐秘纹路,感受他们内心深处的欢喜与忧伤,聆听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和愿望,那么,工会的初心就会与职工们最朴素的感知交融。由此,“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将不仅仅是工会人的一种使命与荣光,更是广大职工们内心的向往。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易建联:伤病也不能阻挡我继续前行

    赛季获得创纪录的31连胜,广东队闯入总决赛并不意外,但是也绝非一帆风顺。半决赛中,因为易建联的受伤缺阵,他们一度被顽强的北京队逼入绝境。为了球队的荣誉,阿联不顾伤痛的困扰,勇敢地站了出来。

  • 周涛,写一封穿越的“情书”

    8月8日晚,话剧《情书》开演前,周涛的化妆师问她,“剧场真的进观众了吗?”因为往常的这个时候,保利剧院的观众席早已人声鼎沸。但这次观众们安静地坐在那里,这是戏剧舞台暂停半年后最后的等待,凝心屏气或许是他们对复演的一种致意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 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