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验劳动成为工会干部必修课”-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让体验劳动成为工会干部必修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2020-08-07 09:57: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8月5日,走进位于福州北郊山区的红庙岭垃圾填埋场,全国劳动模范、重型特种机械操作手郑贞良穿着蓝橙相间的工装站在推土机上。他的脚下是500多吨生活垃圾。

  当天,郑贞良和往常一样在不足两平方米的操作室里执行填埋任务。到9时30分,他已经整整工作了4个小时。虽然气温凉爽了不少,但他的工装依旧被汗水湿透。

  “工作还好吗”“工装还合身吗”……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等省、市工会干部一行,带着防暑降温慰问品来到郑贞良及其工友的身边。简单了解工人的生产生活情况后,丁文清对郑贞良说:“走,今天你带着我们干,我们是来体验劳动的!”

  劳作还没开始,福建省总工会干部罗萍萍就先体验到了在垃圾填埋场里行进的艰难。走进填埋区,脚下是用黑色防渗膜盖着垃圾铺成的路,在起伏不平的表面上深一脚浅一脚地移动,十分费劲。即便如此,填埋区里弥漫的腐臭气味,也让罗萍萍不敢大口呼吸。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郑贞良和工友们一干就是25年。

  打开、拖动、放下、平整……将一块重达100千克、500平方米大小的防渗布平铺在推土机刚刚梳平压实的垃圾上,这是工会干部们当天要完成的任务。但看似简单的操作,执行起来却并不容易。

  现场,工会干部们站成一排,拉膜工吴德清站在中间。“往左点”“一、二、三,再向前”……一如往常,吴德清靠着自己的嗓子,指挥着现场的每一次移动。在厚重的防渗布面前,工会干部们顾不上脚下层层叠叠的垃圾,纷纷用上拔河的劲头。

  “这样的操作,每天早、晚都要进行。”吴德清告诉在场的工会干部,“拉膜、拉布都是为了减少垃圾裸露造成的扬尘和异味。”他们除了要给每日新增的填埋垃圾覆盖防渗布,还要负责维护整个垃圾填埋区近12万平方米表面防渗膜的完整。

  而在不远处的操作区,工人陈庆全面前的打井机吸引了省总干部柯少奴的注意。“这个井是通向哪里的?”在垃圾堆前,柯少奴和工人唠起了嗑。陈庆全指了指1.5公里外的白色厂房,介绍说:“从这里收集的垃圾填埋气会送到车间进行沼气发电。”在陈庆全的身边,每隔12米就会有一口这样的竖井,整个作业区里大大小小的竖井有200多口,他笑说:“这些竖井就是我们在垃圾山上留下的功勋章。”

  “现在可比以前强多了!”在推土机操作室里,郑贞良一边向丁文清讲解操作规程,一边介绍着在这小小的空间里见证的改变。在他的记忆里,5年前还没有覆膜技术的时候,填埋厂里的异味远比现在要大得多,“当时,比异味更可怕的是在操作室里飞舞的蚊蝇。”

  “体验劳动,让我们体察劳动者的艰辛与不易;体验劳动,让我们体味劳动的价值与荣光;体验劳动,也激励我们要更好地体现工会情怀与初心。”丁文清表示,“要让体验劳动成为工会干部的必修课;也要让致敬劳动、感恩劳动者、服务一线职工成为工会工作永恒的主题。”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主演剧版《繁花》将在沪开拍

    沪语小说《繁花》剧版近期公布主创阵容。该剧将由知名电影导演王家卫任监制、总导演,秦雯编剧,视觉总监鲍德熹,胡歌领衔主演。

  • 明星酒驾也应纳入劣迹艺人之列

    据江苏无锡交警通报,查获涉嫌酒驾人员刘某光(男,49岁,吉林省人)。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达到饮酒驾驶标准。刘某光,即《乡村爱情》中赵四扮演者刘小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孔博:在京郊圆更多人的乡村梦

    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庄村一个2000平方米的厂房内,34岁的孔博正在各操作间查看。工人们熟练地分拣包装西红柿、黄瓜、白菜、辣椒等各种新鲜蔬菜,最迟第二天,他们就会被送到全国各地的顾客家里。

  • 严三媛:20年帮助千余名盲人就业

    右手手指在颈部一紧一松地捏提,由轻及重,连续而有节奏……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太湖花园二社区的义诊服务现场,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正在为居民推拿。虽然头衔是“董事长”,但眼前的严三媛,身形修长、温婉秀气,如果不是双眼紧闭,很难发现她是盲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