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职工的大家长-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我就是职工的大家长

2020-07-06 13:28:31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韩海霞,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制造中心副总监。曾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台州市五一巾帼标兵。今年“五一”前夕获评台州市劳动模范。在她的带领下,该公司工会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2010~2017年连续被温岭市总工会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6年被浙江省总工会授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元泵业)被列为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非公企业试点单位。大元泵业工会工作得到了肯定,让韩海霞又开始新一波的忙碌。

  1997年,韩海霞来到大元泵业,2002年从事工会工作。这里已成了她的第二个家,她也成了职工眼里的“大家长”。

  创新民主 提供发展“智慧囊”

  “由于安装效率低,操作不方便,建议拧DS进水节工序改造。”“车间灯泡全亮用电浪费,建议间隔使用灯泡”……走进大元泵业的董强工作室,只见墙上张贴着一张张改善卡,企业现有问题在改善前与改善后的情况清楚明了。

  韩海霞说:“当时我提出职代会立案机制,鼓励职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只要提案提交就有小额奖励,若被采纳奖励更丰厚。”900多名员工争当企业的“火眼金睛”,从各个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

  “2018年至2019年收到提案就有500件,既有管理类的改善建议,也有车间降本增效方面的改善意见,合计直接或间接产生经济效益200多万元。其中收集到的合理化提案均不少于30件,提案采纳和实施率在90%以上,每年创造价值50多万元。”韩海霞的职代会提案机制一下子成了最受欢迎的制度。

  在她眼里,公司民主管理与提高员工积极性分不开,只有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才能实现双赢。之后,大元泵业的企业与职工民主对话实施机制、职工与企业双盈激励管理考核机制陆续推出。

  其中,针对3月的水泵产品销售旺季,韩海霞主动联合生产部门,设置超产奖,在正常的产能基础上设计一个目标值,与员工奖金一起集体协商。

  奖励设置后,员工们积极性大大提高,不仅公司利润增长了,员工也有了更高收入。

  在韩海霞的组织下,大元泵业开展了一线职工技能培训、师徒结对传薪火、技能竞赛、大元工匠评选、工匠论坛等系列活动,为职工技能提升搭建良好平台。

  “未来,我希望能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覆盖更多部门,使我们员工具有更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韩海霞说。

  热心热情 做好职工“娘家人”

  “现在宿舍跟家一样舒服,电热水器、电视机、空调样样齐全。”大元泵业员工潘龙龙说。目前,公司还准备与移动公司签订合同,在员工公寓楼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2016年,部分职工提交了一份关于公司公寓楼宿舍烧热水不方便的提案。韩海霞看到后,立即通过公司工会立案机制,及时与行政部协商。投入大笔资金,250多间宿舍统一安装上了崭新的电热水器、电视机和空调。在韩海霞的争取下,还新增50余间宿舍,让更多员工享受住双人标间的福利待遇。

  “韩经理常常主动跑到车间与我们交流,有什么事情找她,我们都很放心。她还是调解达人呢。”员工提及韩海霞,都纷纷点赞。

  今年,一对在公司上班十多年的夫妻因家庭琐事闹矛盾,妻子赌气罢工。韩海霞得知后,上门既做思想工作,又支招化解矛盾,这对夫妇终于和好,并主动加班把落下的进度抢回。

  “自从她负责工会工作以来,我们工会面貌焕然一新,增强了凝聚力也丰富了企业文化。”大元泵业党支部书记狄灵娇说。

  该公司工会每年要组织十多种活动,不仅在重要节庆日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多样化的慰问活动,还组织免费旅游、为职工报销返回路费补贴、缴纳医疗互助金,为每位员工送上了“暖心服务”。

  此外,在工会活动经费中划拨出困难补助专项经费。“我母亲身体不舒服,韩经理还专门送去温暖,让我觉得很感动。”潘龙龙说。(通讯员 姚玲利)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宣布结束国家队生涯:20年,20个世界冠军

    “我也要跟国家队说再见了”,7月4日,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通过网络平台宣布退出国家队。当日,中国羽毛球队确认了这一消息。林丹在职业生涯中共获得20个世界冠军:两次夺得奥运会男单金牌,5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两次斩获世界杯男单冠军,还是中国队获得6届汤姆斯杯冠军和5届苏迪曼杯冠军的主力队员。

  • 林丹退役 优酷开拍纪录片《超级丹·拼到世界尽头》

    从2000年到2020年,37岁的林丹为中国羽毛球队效力20年,先后两夺奥运会男单金牌、五次赢得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帮助中国队6次捧起汤姆斯杯冠军、5次苏迪曼杯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