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脱贫故事,不一样的“心路历程”-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算算自己家的明白账,讲讲生活的新变化,说说大家的心里话

一样的脱贫故事,不一样的“心路历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沈祝吉
2020-06-17 07:54: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哎,牙生江,你老婆回来了,高兴得很吧!”“就是就是,我现在新房子有了,工作有了,老婆和儿子也回来了,我要好好地干活过日子!”牙生江在农民夜校跟大家算着自己家的收入账:“以前住着土房子,现在住上了新的安居房;原来种地一年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当保安每个月2000元……”最让他开心的是,他的老婆看到他一心上进也带着儿子从娘家回来了。

  把舞台还给农民,算算自己家的明白账,讲讲生活的新变化,说说大家的心里话。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在4个驻村工作队、8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在村开展“算好惠民账”宣讲工作,通过“拉家常、双方互动、一对一、竞赛评比”等宣讲方式,引导农民群众扶志气、树信心,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在阿图什市阿湖乡阿热买里村农民夜校里,宣讲比赛正在进行。“我是阿曼古丽,我们家享受了安居房、小额贷款、牛羊项目等政策,村里每年还给我们发种子、化肥。村里的路都修好了,家家都能喝上自来水,工作队在村里办了手工编织中心,妇女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办了融情劝业苑让我们开店,疫情期间还免了半年租金。现在我们什么都不缺,感谢党的好政策!”

  据了解,自治区总工会驻阿热买里村工作队,采取“集体政策宣讲+个人算清‘惠民账’+汇报感受”的方式,讲各类入户项目、小额贷款、养老、医疗补贴和保险等惠民福利的“经济账”,道路建设、水利设施、安居富民房、农网电力改造、土地、农作物改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民生账”,帮助转移就业、发展创业、技能培训等提升收入的“发展账”等,根据每家每户享受的惠民政策逐条对应,让村民做到手中有钱、心中有数。

  在阿湖乡农民工培训中心二楼会议室,结亲干部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五同五送”等活动,对群众“一对一、面对面”入户拉家常交流,倾听群众心声,用心为群众答疑解惑,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

  工作队在农民夜校开展比赛,采取小品演绎、贫困户“明白人”演讲比赛、脱贫攻坚知识竞赛等方式,让贫困户知晓脱贫攻坚政策、算清自家享受的惠民账,展示过去和现在生活的对比。现场气氛热烈,一些贫困户主动说出了自己家的生活变化。艾斯卡尔激动地说:“我小的时候吃不饱,全家只有一个外衣,谁出门谁穿。现在还能拿养老金,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现在我们过得跟城里人一样,村里幼儿园、小学、卫生室都有了,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每家都有自来水、冰箱、电视机。”沙尼汗说到自己家以前的苦日子和现在的幸福生活,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在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的农民夜校,驻村工作队正在组织村民们开展贫困户宣讲比赛。村民的参与度很高,共有264个选手,比赛分3天进行,每天分3个组进行比赛。比赛现场就像涨潮,从没上过台的农民刚开始羞涩胆怯、结结巴巴,后来心情放松、滔滔不绝,大家踊跃上台、激情四射,台下时不时地响起阵阵欢笑和热烈掌声。

  此外,自治区总工会各驻村工作队还利用周一升国旗时,向全体村民宣讲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政策、村里的新变化;在农民夜校对所有贫困户就享受的扶贫政策等方面进行培训;为每一户贫困户都量身定制了家庭基本情况及收入情况、“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情况,并组织贫困户“明白人”上台宣讲,进行评奖、奖励积分;组织工作队员、下沉干部、扶贫专干等,结合干部包联、走访入户、大排查,逐家逐户询问农户每月可以享受的产业、教育、医疗、住房以及社会保障等惠民政策,进行面对面宣讲。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