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观察点里的“工会温度”-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主动请战,“身兼数职”……乌鲁木齐高新区总工会干部职工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工会人使命——

医学观察点里的“工会温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杨萍 樊彦彦
2020-05-15 07:25: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在医学观察点,乌鲁木齐高新区总工会干部职工除了干好工会本职工作以外,他们还都临时充当起护工、服务生、心理咨询师等职务,努力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践行着工会人的初心和使命。

  “测量体温、买药送医、谈心聊天……每天24小时,留观人员的吃喝拉撒、喜怒哀乐,都是我们要忙碌的事。”5月6日清早,在乌鲁木齐某集中医学观察点,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总工会干部刘诗娟揉着肿胀的双眼,用略带沙哑的嗓音说:“在医学观察点,我们随时随地都要迎接考验和挑战。”

  5月6日深夜,为安抚一名留观人员的情绪,刘诗娟和同事轮流上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与其煲了三四个小时的“电话粥”,最后总算“风平浪静”。

  在医学观察点工作的日日夜夜,注定成为高新区总干部职工难以磨灭的记忆。在这里,除了干好工会本职工作以外,他们每个人都“身兼数职”:护工、服务生、心理咨询师……

  紧急时刻主动请战

  2月2日凌晨,乌鲁木齐高新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蕾接到新任务——前往某集中医学观察点,出任工作组组长,做好留观人员的生活服务和转运保障工作。刘蕾赶紧对丈夫交代了几句,又看了看熟睡中的女儿,随手拿了几件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便驾车冲进夜幕。

  当时,刘蕾并未料到,从那天开始,她要在医学观察点连续工作生活78天。每天24小时都处于工作状态,手机、对讲机不离身,刘蕾如同上弦的发条,既是管家又是战士,当她逐渐进入工作状态时,没想到,2月5日,工作组队员被撤回调往其他岗位。

  人手紧,工作怎么开展?刘蕾捏着一把汗,“疫情来了,我们不上谁上?”当日10时许,刘蕾组织区总干部职工召开临时会议,商议如何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发挥工会人的作用,全体在岗干部职工主动请战,纷纷表示要迎难而上。

  “干脆我们工会把这个医学观察点包下来,人员互相熟悉,任务好分配。机关留1名干部值守。”刘蕾向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大家的想法。

  “好!关键时刻,工会主动请战,冲到了前头。”这位负责人再三叮嘱大家要照顾好自己。很快,高新区总2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社会化聘用工会工作者、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在医学观察点集结,他们迅速调整状态投入疫情防控中。

  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集中医学观察点启用之初,困难重重,但工作组队员毫不畏惧,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努力为留观人员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谢谢大家对我的照顾,我已平安到达广州。”收到李女士发来的信息,工作组队员张建平长长地舒了口气。

  3月初,李女士作为留观人员被接入医学观察点。次日中午,处于怀孕初期的她感到身体不适。工作组立即协调车辆,安排专人,走绿色通道,将其送到医院。经检查诊断,李女士是先兆流产,服药静养两天后,病情得到控制。

  “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人能被隔离,病毒能被隔离,但挡不住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幸亏你们及时送我就医……”临别时,李女士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感激之情。

  从河南来新疆打工的马德胜一家,在医学观察点停留的日子里,被浓浓的爱包围。“我刚满月的小儿子,他的奶粉、尿不湿、衣服、玩具都是工作组队员捐赠的。”马德胜说,“这份情得记一辈子。”

  践行工会人的使命

  工作组队员高立宾,承担起接送留观人员的重任,常常半夜三更“迎来送往”,但他从没叫苦叫累。他说,大伙最大的心愿就是守护“家人”的安康,让每个人都能笑着回到亲人的怀抱。“家人”既指留观人员,又包括工作人员。

  在物资紧张、居民居家隔离时期,高新区总干部职工积极与厂家联系协调,东奔西走,为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学观察点、卡点的工作人员送去慰问品,坚定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共同守护美好家园的信心。

  以3月18日为节点,根据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工作组队员被分成3组,他们有的在观察点,有的在企业,有的在机关,确保工作干得细、业务做得实。这期间,他们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慰问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调动一切资源筹措防护物资,全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为辖区24个片区(乡、镇)、园区和172个社区(村)拨付253万余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截至5月7日,入住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近6000名留观人员无一例确诊病例,未发生一起安全事件。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定家规·立家训·战疫情——全国女职工家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范明想演年代戏 从30岁演到80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范明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饰演村主任范星火。在采访中范明表示,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把握是,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还有一点小小的仪式感。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雷军:做好本职工作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也为大会做足了功课和准备,他表示自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非常珍视这份荣誉,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一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 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从深层次有效破解“用工荒”

    近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型国有企业陕西建工集团的“掌门人”,张义光忙得连轴转。即将赴京出席全国两会,这时的他要处理提案,同时主持单位的会议,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