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火神山的80个日夜-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疫情发生后,火神山医院选址武汉职工疗养院,来自武汉市总的11名工会干部组成“后勤保障专班”——

守护火神山的80个日夜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曾可可
2020-05-11 07:12:3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4月15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休舱。鲜为人知的是,在火神山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中,有一群工会人的身影。还在医院加紧建设阶段,武汉市总就成立了“火神山后勤保障专班”,这群工会人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火神山。“历经火神山,能上各种班,带着火神符,一生都幸福。”这句由专班成员共同编写的顺口溜,也成为他们火神山记忆的见证。

  “你愿意来火神山参加专班保障工作吗?”

  “当然愿意!什么时候?”

  “明天!”

  “好!”

  回想起大年初四时的情景,武汉市总工会的许静红和张颖仍然感到热血沸腾:“火神山医院从建设到运行,我们见证了、参与了,一生之中有这样一次经历,足以铭记一辈子!”

  疫情发生后,火神山医院选址在武汉职工疗养院的待建区域,已建成投用的职工疗养院作为火神山医院的非隔离区,与医院病区仅有一墙之隔。

  1月28日,武汉市总工会成立由11名机关干部组成的“火神山后勤保障专班”。为火神山医院提供非隔离区物业服务,并保障医院后勤和2300余名医护人员、病患的餐饮。

  80个日夜,“女战士”许静红、张颖与专班成员一起,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为火神山医院的后勤保障助力。

  一夜忙碌:会议中心变身办公室

  2月1日,火神山医院交付前一天,按要求,疗养院会议中心要立即改造成医院办公楼,但此时,前期入住的施工人员还没撤走。

  时间紧迫,许静红和张颖挨个房间耐心解释,一边帮助施工人员联系附近酒店,一边组织疗养院工作人员快速搬走房间内所有的客房设施。

  房间腾空后,还要配备办公设备。由于封城加之施工堵路,物资的购买和运送并不容易,许静红和张颖手里只有一个市指挥部提供的电话号码。

  她们一遍遍电话联系、催促,反复与供货方沟通,等办公设施送来时,已经到了半夜。

  这时,找人卸货成了难题。

  一是时间太晚,二是听说是火神山医院,大家都有些害怕。她俩只好在工地附近找了几位师傅,加上专班里的几位男同事,把铁皮文件柜、办公桌一个一个搬到位,整理好,擦干净。

  3层楼、36间房,忙完已是后半夜。

  一份感动:三天两夜转动的车轮

  2月的某天午后,许静红和张颖路过医院仓库,看到3个小伙子正在给两辆满载捐赠物资的大货车卸货,其中一位小伙儿脸色苍白,看上去极度疲劳。

  原来,这是一批刚刚采购回来的口罩、防护服、隔离衣。3位年轻人星夜兼程,一口气从宁夏开车到武汉,三天两夜,吃的是快餐面,睡的就是车后座。

  听完介绍,她俩赶紧拿来盒饭、酸奶、水果,让他们补充能量,并电话协调人员帮忙卸车。

  金科物业的陶经理带着几个小伙子立刻赶过来,十几个人一起,搬的搬,扛的扛,很快就将物资卸货到位。

  她俩在朋友圈记录下这一切,向宁夏朋友和金科物业表达谢意。“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一起加油!”其中一位宁夏司机留言道。

  许静红和张颖都是部队转业军人,金科物业的陶经理也曾是一名老兵,在微信里他向同样穿过军装的两位女战友致敬。

  “在火神山,我们无时无刻不被这样的人和事感动着、激励着、鼓舞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也让我们觉得,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无论大小,都是那么有意义、那么值得!”两人感慨道。

  一种用心:守护2300人的舌尖安全

  在火神山,专班还有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保障医院2300余人的餐饮。

  一方面,食材采购困难、厨师人手不足,另一方面,用餐需要分医护人员、病患、其他工作人员3种,餐品既要安全卫生,又要营养可口。虽然这次供餐方选定的餐饮公司供餐经验非常丰富,但在特殊时期的特殊医院,想做好供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此,专班多次召开餐饮公司、食品药监管理等部门协调会,主动协调指挥部,申领送餐车辆通行证;两次前往餐饮公司实地考察,就菜品安全、营养、温度等反复沟通。

  一次次的调整,一次次的调研,一次次的改进……专班的付出让火神山医院的伙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里的盒饭比酒店的自助餐还要美味。”火神山医院的医护人员夸赞道。

  4月16日,武汉市总工会后勤保障专班圆满完成在火神山的工作后撤离。

  “历经火神山,能上各种班,带着火神符,一生都幸福。”这是专班成员共同编写的一句顺口溜,也成了他们火神山记忆的最好写照。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定家规·立家训·战疫情——全国女职工家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范明想演年代戏 从30岁演到80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范明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饰演村主任范星火。在采访中范明表示,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把握是,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还有一点小小的仪式感。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雷军:做好本职工作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也为大会做足了功课和准备,他表示自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非常珍视这份荣誉,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一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 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从深层次有效破解“用工荒”

    近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型国有企业陕西建工集团的“掌门人”,张义光忙得连轴转。即将赴京出席全国两会,这时的他要处理提案,同时主持单位的会议,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