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医院背后的“娘家人”:寒冷的冬天你我共同逾越-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火神山医院背后的“娘家人”:寒冷的冬天你我共同逾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曾可可
2020-04-23 11:10:26 来源:中工网

  “你愿意来火神山参加专班保障工作吗?”

  “当然愿意!什么时候?”

  “明天!”

  “好!”。

  大年初四,武汉市总工会党员干部许静红给同事张颖打来电话,要立即前往火神山参与后勤保障工作,随即,武汉市总工会11人的火神山后勤保障专班成立。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武汉火神山医院建址选在武汉职工疗养院,疗养院是火神山医院非隔离区。1月28日,市总工会成立了后勤保障专班,为火神山医院提供非隔离区物业服务、保障医院机关后勤和2300余名军方医护人员和病员餐饮。作为火神山医院后援,专班组常常承担着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许静红和张颖就是这样幸运的成为了火神山专班里的女战士,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大年初五,当她们豪情满怀,无畏无惧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时,眼前的场景却让她俩惊呆了。通往疗养院的马路尘土飞杨,大吊车、卸货车堵满路边,曾经鸟语花香、曲径通幽的疗养院面目全非,军运会刚刚重修的大门和门前那棵大银杏树已没了身影;员工宿舍一夜之间推为平地;迎宾楼内到处是川流不息的各类工作人员和满地的泥脚印;普通员工从大年三十起,就在超负荷工作,防护用品也急缺,而火神山医院病区与疗养院就一墙之隔,这让大家在疲惫之中又充满担忧。好在大家迅速调整了状态,在专班领导的带领下,逐一理清工作头绪,平稳度过了最初的混乱,而接下来的日子也经常惊喜参半,有苦有乐,让人难忘。

  一夜忙碌

  火神山医院交付前一天,按部队要求,疗养院会议中心要立即改造成武汉火神山医院办公楼,但前期入住的施工人员还没有撤走,于是在专班的指导下,她俩赶紧去一个一个房间地耐心解释,并帮施工人员联系附近酒店,又组织疗养院工作人员快速搬走房间内所有客房设施。同时,还要联系每个房间配备文件柜、办公桌、办公椅等设施,可由于封城加之施工堵路,各种物资的购买和运送都不容易,市指挥部也只提供了一个电话号码,剩下的事情就靠她们自己了。为了保证交付顺利,部队进驻后能马上办公,一遍遍电话联系、催促,反复与供货方沟通,等办公设施送来时,已经到了半夜。

  但此时很难找到卸货人员,一来时间太晚,二来听说是火神山医院,大家都怕,她俩只好在工地附近找了几个师傅,加上专班男同胞一起,从一楼到三楼,36间房,共同把铁皮文件柜、办公桌一个一个搬到位,整理好,搽干净,忙完已到后半夜。

  回到宿舍的她们依然睡不着,因为部队需要的纸张、钉书钉还没解决,第二天一早,又赶紧联系市总办公室送来少量物资,以解燃眉之急,并及时向部队做好解释工作。正是这一夜的忙碌,让专班组赢得了部队官兵的信任和理解,也为日后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沟通基础。

  一场虚惊

  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确诊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加,疗养院前台两名服务员的家人也被确诊新冠,疗养院服务员作为密切接触者不得不回家隔离,而专班也都曾与她们有过交往,大家心里都打起了小鼓。而此时又突然接到电话,住在疗养院的一位施工负责人发高烧,让她们去房间找到发热者,并想办法联系车送往医院。

  虽然这事几经周折得到了解决,事后也了解到,他只是劳累过度引起的发烧感冒,但却给自信无所畏惧的专班提了个醒儿,“面对新冠病毒,谁都不能轻敌,不能盲目往前冲,要讲科学,如果连自己都防护不好,又怎么能守护好火神山?”因此,在后来的工作中,大家相互鼓励又相互提醒,既严谨认真又从容淡定。专班还共同编写一个顺口溜:“历经火神山,能上各种班,带着火神符,一生都幸福”这就成为了专班最好的写照。

  一份感动

  2 月的某天午后,她们路过医院仓库,看到两辆来自宁夏满载捐赠物资的大货车正在卸货,卸货的是三个小伙子,其中一个脸色苍白,看上去极度疲劳,上前一问,原来他们星夜兼程,一口气从宁夏开车至武汉,三天两夜,吃的是快餐面,睡的就是车。听完介绍,她俩赶紧拿来了盒饭、酸奶、水果,让他们补充能量,并电话协调当班的物业派人帮忙。不一会功夫,物业陶经理就带着几个小伙子过来,十几个人一起搬的搬,扛的扛,很快就将捐赠物质卸货到位。

  原来,这是一批从海外采购回来的口罩、防护服、隔离衣,她俩也在朋友圈记录这一切,向宁夏朋友和物业表达最诚挚的谢意。“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们才是值得让人敬佩的,我们一起加油!”宁夏朋友留言道。

  许静红和张颖都是部队转业军人,金科物业陶经理也是一名新疆军区老兵,在微信里他向同样穿过军装的这两位女战士致以敬意。“其实在火神山,我们无时无刻不被这样的人和事感动着、激励着、鼓舞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中国人团结的力量!这也让我们觉得,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无论大小,都是那么有意义,那么值得!”她俩感慨到。

  一种用心

  在火神山,专班组还有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保障医院2300余人的供餐,虽然这次供餐方选定的是曾经服务过军运会的京膳坊餐饮有限公司,供餐经验非常丰富,但是在特殊时期,在特殊医院,想做好供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食材采购困难,厨师人员不足,用餐又分为部队、病号、其他工作人员三大类,餐品既要安全卫生,也要营养可口。为此,专班多次召开部队、餐饮公司、食品药监管理等部门协调会;主动协调指挥部,申领送餐车辆通行证;两次前往京膳坊公司实地考察,就菜品安全、营养、温度、花样反复沟通;及时反馈部队官兵对餐饮的意见,为提高饮食质量建言献策。一次次的调整,一次次的调研,一次次的改进...“只要指挥部和部队信任我们,交给我们,我们也全力以赴,不打折扣去完成,在我们的字典里就没有‘推诿’二字。”专班的付出让火神山的伙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里盒饭比酒店的自助餐还要美味。”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夸赞到。

  一次大考

  3月初某天,专班接到市指挥部紧急通知,副市长张文彤现场布置重要迎检任务,市总工会接领了清扫会议中心室内外卫生、更换标示牌、配合布置4楼会议室、清理所有杂物等12项工作任务,且标准极高。由于职工疗养院建立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房屋设备老旧,污渍垢腻顽固,在迎检准备过程中,常常遇到很多困难,王芳主席、张起院长就带着大家一起想办法,在七天的日夜奋战里,清理路边落叶,打扫室内死角污渍,粉刷外墙清洁玻璃,检查水电消防、供暖供气,安装新标志牌,平整会场地毯……,大家认真周密考虑每一个环节,反复检查每一处细节,不放过每一个隐患,及时整改每一处瑕疵。

  3 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武汉火神山医院作为实地考察的首站。“当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布置的会场里讲话时,心情无比激动,知道自己已经圆满的完成了后勤保障任务。”她们激动的说。

  80个日夜,专班的全体成员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为火神山医院的后勤保障助力。4月16日,市总工会后勤保障专班圆满火神山后勤保障的各项工作后撤退,“从火神山医院建设到运行,我们见证了、参与了,一生之中有这样一次经历,足以让我们铭记一辈子!”。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足上海集训 李可、曹赟定有望归队

    按照计划,中国男足将在5月上旬劳动节假期结束后几天重新集中,随后进行为期不超过15天的集训。目前国足备战工作组已为球队在上海市区选定了集训场所及驻地酒店。

  • 贾樟柯: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通当为大鹏,举翅摩苍穹。穷则为鹪鹩,一枝足自容。”导演贾樟柯用白居易的诗句表达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感想。他在家拍短片、写作,给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学生们上网课。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看清华理工男如何玩转跨界创业

    技术“大咖”、清华博士、阿里云最有价值专家、五彩传媒创始人……纵然有多个光鲜的头衔,陈旸最喜欢的定位还是“连续创业者”。这位“连续创业者”不简单,10岁开始学习编程、在清华大学取得计算机博士学位、两次获得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铜奖。

  • “IT老兵”的互联网新传

    4月8日,重庆、济南、杭州三地,在视频连线下,孙丕恕代表浪潮、张勇代表阿里巴巴,分别与重庆市“云签约”,双方将在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高端制造、大数据创新应用、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