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瑞仁:忙碌在一线的“小巷总理”-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戴瑞仁:忙碌在一线的“小巷总理”

2020-04-22 08:17:08

  戴瑞仁 女,55岁,中共党员,福建晋江人,现任厦门市湖里区怡景社区党委书记,在她的带领下,怡景社区党委、居委会荣获“全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法治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福建省“终身教育示范点”、厦门市“五星职工之家”、厦门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近百项荣誉,打造了湖里区首个“1118”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社区,戴瑞仁先后获得了2011—2012年度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优秀工会工作者”、防抗“莫兰蒂”台风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先进个人等20余项殊荣。

  “能不能尽量控制在半小时之内?”接到记者联系采访的电话,戴瑞仁哑着嗓子提了这个“要求”,“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延期用地的问题也要跟进,实在挤不出时间来……”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这也是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状态。

  退票,即刻返岗!

  开窗通风,空气里散发着春天的气息。年过六旬的耿老心情不错,决定下楼转一转,一路上,路边水果店、杂货铺都开门了。耿老打量着阳光下的怡景社区,熟悉又陌生,不禁感慨:“真好,烟火气慢慢回来喽!”

  这一切,来之不易。

  今年春节前,戴瑞仁和爱人飞抵北京,与女儿和小外孙团聚。不久后,疫情迅速扩散开来。虽然没有接到返岗通知,但戴瑞仁毅然改签机票,准备返厦。

  戴瑞仁的女儿不舍得母亲提前走,按住收拾一半的行李劝她:“妈,这工作不差你一个人做,就陪我们一起过年吧!”戴瑞仁一下急了:“不是差不差我一个人的事,社区也是我的家,我不在那里待着就不安心!”

  1月27日凌晨4点多,戴瑞仁出发北京大兴机场,当天中午1点多就赶到社区开展工作。她迅速组织9个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物业主任,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成立小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敲定小区封闭方案。

  下午4点,怡景社区33个小区出入口全部封闭,留下9个小区测温点。6点,下班高峰期,社区出现道路堵塞,戴瑞仁现场办公,再关闭一个中间路口,保证了车辆双向出入的顺畅。

  暖心,靠前服务!

  其实,怡景社区是典型的工业型社区,居住人口结构复杂,道路四通八达,居民小区呈全开放式布局,社区防疫难度极大。那么,怡景社区为何能如此迅速建立起防疫“战斗堡垒”呢?

  或许我们可以从一件小事中“管中窥豹”,知晓缘由。

  今年2月13日,怡景社区居民张量量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政府部门现在服务确实好,能积极主动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感谢戴书记帮助!

  原来,张量量是湖北籍,虽然此次疫情没有回老家,但复工时,公司所在小区却不让进。收到张量量的求助后,戴瑞仁主动联系该社区工作人员,通过APP将张量量的行程列出来,由此打消了对方的疑虑。

  一直以来,戴瑞仁都倡导“社区工作者是居民的勤务员”的理念,带领社区工作者完成了规范化、标准化供水水房建设,改善了居民饮用水品质;燃气管道入户改造工程让居民用上了“放心气”;组织“报到党支部认捐小区绿化,报到党员认养小区环境”工作装点了“怡景绿”;停车场改造的小额“以奖代补”工程缓解了“停车难”。

  正因真心付出,在疫情防控最初,居民、企业、党群志愿者、台胞第一时间响应,携手筑起小区疫情防疫“微循环”——

  160余名党群志愿者参与小区防疫,实施“消杀兑配亲动手,进出小区必测温,返厦居民必登记,出入人员亮身份,车辆进出细过问”的“小区战疫方略”;

  辖区企业捐赠了上万只口罩、10把红外线测温枪、500L医用酒精、1000L消毒药品等50余项防疫物资;

  辖区台胞“简叔”简朝卿更是两次“打飞的”往返台湾与厦门,带回1500只口罩捐赠社区。

  戴瑞仁探索实施的社区疫情防控“微循环”做法,实现了党群、梯长、委员双向互联、逐层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尽责,兑现承诺!

  作为省、市重点工程,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起点位于海沧区马青路与海沧大道交叉口东侧,以海底隧道形式穿越西海域后,沿兴湖路下穿前行,终于石鼓山互通立交东。

  根据规划,湖里段起于象屿码头,在象屿码头附近以隧道穿越厦门湾西海域及岛内兴湖路,终点接海沧隧道本岛端接线工程。其中,绕兴湖路段处于怡景社区辖区内,芙蓉苑6期小区受到一定的影响。

  由于认识不到位,除了工地噪音,该小区少数居民还担心项目采取的钻爆法施工会对房屋结构造成影响,因而,先后多次到街道办、区政府和市里反映问题。

  “出去,走走走,我不和你们谈……”戴瑞仁带着社区工作人员走家入户做工作,却常常吃到闭门羹。“居民不满意,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她并不气馁,坚持用真心注真情,赢得了部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突破出现在2017年。这一年8月,戴瑞仁协助配合上级部门,召集了项目业主方、施工方、街道办、社区和居民代表召开听评会。在会上,一份数十页的PPT,逐一针对施工方案进行通俗易懂地解读。这也得到了居民请来的工程监理专家的认可。

  戴瑞仁趁热打铁:“西通道是省市重点工程,无论是设计院还是各级政府,一定会充分考虑到安全方面的问题。”最终,工程得以顺利施工。

  受疫情影响,该工程出现了工期超期的情况。4月17日,戴瑞仁在结束采访后又开始联系业主方和施工方。“我们争取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也要兑现当初尽早完工的承诺。”她说。(邓婕 潘抒捷 王星乐)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