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小陆”以不变匠心解万变难题-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工会小陆”以不变匠心解万变难题

2020-04-21 10:26:03

  2019年有句网络流行语“我太难了!”挺适合巨化集团晋巨公司工会干事陆有坚。陆有坚虽然年逾四十,但因长着一张娃娃脸,加上他常自称“工会小陆”,大家也都习惯了喊他“小陆”。

  小陆曾是荣誉证书拿到手软的技术状元,曾多次获得巨化集团公司铆工技术比武冠、亚、季军。两年前他转行当了工会干事,虽然身份转变了,但他同样把一颗“匠心”带到了工会工作中。“认真学习、把事做好”是他的工作准则。同时在具体工作中,他也深刻地感受到工会工作与技术工作不一样的“难”。

  小陆的难,首先来自于工作场所的变换。以前工作8小时都在厂房里设备旁,现在的他经常要去的地方除了医院,还有一个常人不愿多谈甚至颇为忌讳的场所——殡仪馆。他曾经最多的一个月去了8次。

  代表企业送一送那些曾与企业风雨同舟的员工“最后一程”,送上工会的最后关怀,在小陆看来是一份特别需要认真对待的工作。两年来,他经常“奉献出”自己的休息日,帮着离世职工的家属处理后事。丧葬习俗说着容易,却也繁琐,需要安排、注意的细节特别多。做得多了,小陆也从对相关事宜不甚了解变成了“半个专家”。他认为,尽心做好这些事,是给逝者的一个认可,也是给家属的一份慰藉。

  小陆的难,还来自工作对象的变化。以前他主要和钢铁设备打交道,钢铁不语任人摆布,可现在更多的是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晋巨公司现有员工900人,但管理的退休员工接近2000人,其中包含工伤人员、工亡家属、困难员工等等。

  人多自然事也多,各种不同诉求和问题需要工会帮忙解决。职工们在诉说困难的时候,有的痛哭流涕,有的气急暴躁甚至破口大骂,有的还会动手动粗,让小陆难以招架。胜在小陆脾气好,找到了“应对的法宝”——耐心地聆听、不厌其烦地沟通。读懂他们的诉求,打开他们的心扉,对合理要求小陆都全力协调帮助解决。对一些身在异地或年龄大的员工的特殊需求,如医保报销等,勤快的他更会帮着跑腿。对因病住院员工,他也及时前去探望,送上企业的温暖与关怀,仅一年的病访就近百人次。

  小陆的难,还在于如何学好用好各类政策并坚守原则。供养家属的抚恤费发放是老牌国有企业的暖心政策。目前,晋巨公司领取抚恤费的有70余人,每年开支90万元左右。在当前国家社保政策日趋完善的形势下,及时对相关人员领取资格的审核是对国有资产的负责。毕竟是涉及钱的事,在这过程中,偶尔也会“碰钉子”,需要小陆做好积极应对和解释工作。以前多说两句话都会脸红的小陆,但关键时刻一点也不含糊,资料不交或不符合的一律停发。在他的认真审核下,清理出了3名不符合领取条件的人员,为企业节省了不必要的开支。

  对不合政策的坚守原则,但对特殊需要的人员给予最合适的帮助。退休员工曾某遗属符合领取供养抚恤费的资格,但资料收集难度大,热心的小陆帮着联系相关部门并主动到村里落实资料;退休人员蒋某因交通事故赔偿问题遇到难题,小陆多次到法院帮助协调,并落实相关困难补助。

  当然,小陆也有不难的,工会的文体工作对小陆来说就驾轻就熟。身为运动达人的他在衢州市内小有名气,曾多次获得衢州市范围内登山、越野、跑步比赛的冠军。丰富的理论实践知识使得他从事工会文体工作如鱼得水。为丰富职工文体生活,小陆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如全员登山活动和班组趣味活动,参与者达到1000余人次,受到了员工的欢迎。去年组队参加巨化集团公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荣获唯一的金奖、在“八八健身日”排舞比赛获得冠军。

  难与不难,全靠自身努力来转化,两年来小陆迎难而上,逐渐收获了很多赞誉。他说,身为共产党员,在哪里都要发光发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工会“新兵”,他要更加努力,对标优秀榜样,努力当好一个有温暖、有力量、有作为的工会“娘家人”。(通讯员唐胜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