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在哪里,我就在那里”-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用脚丈量街道,用心温暖职工,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朱新民多年践行一份朴实无华的承诺——

“职工在哪里,我就在那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2020-04-13 07:25:07

  在杭州市,有一位基层工会干部,他用脚丈量街道,用心温暖职工,将“娘家人”和“贴心人”演绎得淋漓尽致。他,就是上城区南星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朱新民。

  在朱新民的带领下,南星街道总工会先后获得省级职工先进集体、省级职工书屋等40余项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荣获“2018年全国优秀工会干部”称号。

  职工利益无小事

  2019年初,南星街道一家建会企业搬迁,由于新厂址远,很多生活居住在周边的职工有顾虑、情绪波动大,加上劳动关系双方关于离职的赔偿金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几十名职工多次找到朱新民求助。

  涉事职工人员规模大、企业变化大、不确定因素多,如果处理不好,对职工利益、企业发展乃至区域和谐稳定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为此,连续3个月,朱新民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万全之策”。为了给职工一个满意的答复,他反复找律师请教咨询,一趟一趟地跑企业下车间了解情况,做企业和职工的思想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企业和职工协调会……最终,他帮助职工争取到最大限度的补偿,为企业留住一大批优秀员工。

  像这样的劳动纠纷,朱新民处理过很多,但每一次都不敢有丝毫怠慢,他说,“这些事关乎职工切身利益,是头等大事。”为尽量避免企业发生劳动争议,他更加重视企业集体协商工作,“如果能将职工权益提前落实到集体合同中,那么,很多事后矛盾就有可能避免。”

  每年上半年,是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的时期,也是朱新民用脚丈量南星街道的时候。他带着工会干事一家一家企业跑,苦口婆心地讲法规,最终,将一个又一个条款法定到合同中,看着一叠叠厚厚的集体合同,他笑了。

  用爱架起“连心桥”

  一年有4个季节,在朱新民的认知里,它们就是“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他把工会服务工作贯穿四季,用一整年的陪伴呵护着职工,用爱架起“连心桥”。

  2019年元宵节,朱新民起得特别早。这一天,他要举办一个新杭州人元宵节庆祝活动。忙碌了一个早上,他用喜庆的红丝带和纸灯笼把场地布置得温馨舒适,摆放好桌椅和零食水果,烧好热水,在幸福又焦急的等待中,迎接陆续赶来的职工。“家人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汤圆,一边欣赏着歌舞……像这样的职工活动,朱新民乐此不疲,每个节日都要张罗,虽然比较辛苦,但在他看来,职工的一个笑脸就足以使人幸福感爆棚、充满活力。

  工会阵地是开展工会工作的基础保障,这方面,朱新民也花了不少心思。“爱心驿家”作为服务户外劳动者的重要阵地,朱新民尤其重视它的建设。自2017年杭州市总工会启动“爱心驿家”建设项目以来,他敏锐地捕捉到这块阵地的重要意义,仔细对照市、区两级工会标准,用心打造独具南星街道特色的“爱心驿家”,科学选址、精细打造、充足供给、专人维护。

  在朱新民培育下,两年来,辖区已建成两家成熟运转、深受周边职工喜爱的服务点,其中,海月桥“爱心驿家”更是因为较高的使用率和职工好评率被央视报道,成为“爱心驿家”的南星样板。

  心系困难职工

  有段时期,南星街道的3位省级困难劳模和两位区级困难劳模一直是朱新民的“心头病”,5位劳模家庭情况他如数家珍,在日常的走访中,这几户人家他走得最勤、聊得最多,就是想尽可能地了解情况,让工会帮扶救助政策不折不扣地转化成这些困难劳模脱贫解困的动力。

  每年春节前,一年的工作告一段落,朱新民还是放松不下来,他眉头紧锁,唯恐困难职工的春节慰问金没有到账,往往在他打了一圈电话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舒展笑颜。同样的笑容也出现在朱新民成功帮助职工申报医疗互助补助金后。

  今年,辖区企业一位职工因病住院,花费了一大笔医疗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此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朱新民立即上门了解情况,核实这名职工已参保且符合医疗互助申报条件后,他指导职工准备申报材料,还登录网络申报系统帮助职工以最快的速度申报补助金。款项到账的那一刻,这位职工含泪握住朱新民的手道谢。这之后,他感慨地说,“以后要更大力度地宣传医疗互助政策,几十元钱的参保费,意外时刻却能雪中送炭。”

  “工会工作是我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职工在哪里,哪里需要我,我就在那里。”朴实无华的承诺,默默无闻的服务,朱新民用实际行动在工会这个大舞台上,谱写了一曲奋斗之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迅:《不完美的她》完美的演员

    《不完美的她》悄悄地开播了。周迅主演,上次她主演的电视剧是《如懿传》,这样看来周迅的事业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展开着,除了饰演如懿被吐槽“磨皮”,她自称对皱纹有了恐惧,似乎圈内中年女演员事业瓶颈的焦虑周迅并没有。

  • 林书豪:随时准备上赛场

    CBA这个休赛期实在太漫长了!对于林书豪来说,这是他的第一个CBA赛季,也是最特别的一个赛季。无论身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处于隔离,林书豪一边坚持着训练,一边关注着疫情发展。虽然今年CBA何时恢复还未有定论,但林书豪做好了随时上场比赛的准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口龙哥哥爱心社:群众有需要,我会一直在

    最近几日,郑兴杰又忙着策划一起新的公益活动,创建“爱心集市”和“青创中心”,以帮助更多农民和市民,一方面让供求双方见面得双赢,另一方面帮助更多青年学会电商带货的方法。

  • 袁海波:助复工,让乡亲们顺利返岗

    “从2月20日到3月6日,我们已经组织7批共计730多名曲靖老乡顺利返岗复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源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海波一直没有闲下来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