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我们共同的名字叫战士——供电职工“娘家人”的战疫日记-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疫情面前,我们共同的名字叫战士——供电职工“娘家人”的战疫日记

2020-03-19 10:47:28

  3月7日,是我连续在战疫一线的第42天。

  每一天,我都为供电人的事迹而感动着。疫情面前,他们不畏惧不退缩,连续奋战在保供电一线,牺牲团圆时间,换得万家灯火。

  然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可能不是与疫情厮杀的主角,但在被需要的时候,他们从不缺席。他们坚守着自己的职责,默默付出,为一线职工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他们是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军需官”,职工们则亲切地称为“娘家人”。

  一

  2020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1月24日,黄石市宣布“封城”,紧跟着国网黄石供电公司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虽然此前有一定的准备,然而当战斗打响的时候,仍旧发现准备工作的不足。

  春节,封城,疫情来袭,每一个因素都增加了防疫物资的采购困难。口罩、酒精、84消毒液,这些平时不起眼的东西,如今却家家断货,一时间,我和负责采购的“战友”们都着急上火,四处“化缘”。

  向省公司汇报防疫物资需求缺口请求支援,多方托关系联系本地制造企业或者医药公司以购得一定的物资数量,甚至有同事一听说市里哪家药房有货,一大早去门口蹲点,生磨硬泡也要买到一些。有个采购的同事从药房回来后,满脸歉意的说,药房限售,只买到了5个口罩。我安慰他,没关系,三个五个不嫌少,千儿八百不嫌多,只要能帮到一线的保供电的同事们,再少我们也去做。

  防疫物资筹到了,如何分发到一线职工手里,也成了问题。为减少接触,我们选择统一物流配送,然而还是有一些偏远地区的基层供电单位无法送到。封城后,全市机动车限行,于是我们就以最快的速度办理通行证,开车把防疫物资送过去。

  “保供电一线同事们已经很辛苦了,我们决不能再连个口罩都供应不上。”我经常和负责后勤保障的同事们说。如今,全公司职工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新增和确诊病例,同事,物资保障还将为下一步复工复产提供支撑。

  二

  封城后,市民们响应号召居家隔离,大部分商超和菜市场关门,职工们的日常生活同样也受到了影响。这次站出来的是公司下属正圆大酒店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女同事们。

  陈芳,正圆大酒店的负责人。封城后,她和留守的33名女职工组成了生鲜配送志愿者服务队。

  没有货源,她们通过多方关系联系到乡镇蔬菜基地;三九寒冬,几个女汉子跑到蔬菜基地一车车往回运新鲜蔬菜和米油等物资;通过线上超市APP和16个生鲜配送到家微信群,让职工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购得新鲜蔬菜。她们有的负责接单,有的负责分拣,有的分组配送。为了尽快把新鲜蔬菜送到职工手中,她们每天工作10个小时、接单200余单,仅到2月18日就为近1600个职工家庭配送了生活物资。

  疫情期间,职工们居家生活,任何问题都关系到疫情防控,也关系到保供电一线的职工对家里的牵挂,所以职工问题无小事。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公司职工家属院进出道路的一处化粪井堵塞,致污水溢出。由于担心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而因为疫情隔离交通管制原因,一时间负责的物业公司也无法前来解决,公司下属物业管理分公司工会的孙文海和物业服务班的两个同事,不顾恶臭,用了两个小时疏通了下水管道。

  “说起来都是职工们吃喝拉撒的日常琐事,但解决不好,就可能成为疫情防控的重大疏漏。”聊起这些事时,一位同事和我这样说道。

  三

  疫情暴发以来,因实行交通管制,很多需要长期服药的职工无法外出求医开药,身体健康受到影响,输变电工程公司的职工李祥生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

  2017年,李祥生被查出患肠癌,需定期赴武汉的医院问诊开药。疫情暴发后,家在鄂州的他无法回家,因此在儿子的陪伴下住进了黄石市医院。

  虽然当时疫情正严重,但让同事孤单地住在医院而无人过问,公司工会负责人郭锋说他于心不忍。2月7日,正值李祥生53岁生日当天,郭锋独自带着慰问品赶去了医院。见到精神状态欠佳的李祥生父子,郭锋顿时心酸,他一方面安慰父子二人做好防护,配合治疗,另一方面向上级部门求助,协调李祥生治疗所需的药物,保障李祥生在疫情期间的治疗效果。

  疫情防控,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公司1516名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情防控也不可或缺。即便防疫物资紧张,也一定程度上保证老同志供应。对于确诊病例,一对一联系,保持沟通。对于需要长期服药的老同志,指定专人负责购药送药。截至目前,仅一人在接受康复治疗。

  在这场战疫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每一个人都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战斗,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付出同样可以换得万家灯火长明,人间繁华似锦。(作者:国家电网湖北黄石供电公司 张世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整理)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西班牙人俱乐部宣布6名一队球员及教练感染新冠病毒

    中国球员武磊所效力的西甲球队西班牙人17日宣布,有6名一队球员和教练组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

  • 张伟丽:武者气度

    位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格斗场上,张伟丽将肩上的五星红旗高高举起——这个场景,势必定格在中国格斗运动的历史上。近日,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留住了金腰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加班加点生产的器械都捐了,这位老板却说“赚大了”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扰乱了这个春节,不少行业都受到影响,但王卫东的企业却是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原来王卫东经营的是一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疗设备及配件。他们所生产的设备,正好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急需品。

  • 骨科专家“秒变”口罩专家

    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民营企业纳通医疗集团小骨科事业群总经理李仁耀迎来了人生新变化——原本以骨科植入物为主要产品的企业临时引进了多条口罩生产线助力抗疫,也让曾经的骨科医生,后来的骨科器械专家,戏剧性地“转行”为口罩生产线负责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