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丈夫和“社区”妻子的一线战疫记-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工会”丈夫和“社区”妻子的一线战疫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 张阿明
2020-03-17 10:00:49

  “做好防护,注意安全!”3月16日一早,魏金发和妻子出门后,匆忙地互相叮嘱一句,就各赴东西。丈夫要去留观站为入境外国人安排隔离,妻子要去社区居民家入户提供生活服务。两人虽是不同方向,却是同一“战场”。

  魏金发是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道总工会的副主席,妻子刘艳辉是红旗街道同德社区的普通工作人员,两人一个离职工最近,一个离居民最近,都肩负着沉重而光荣的使命。疫情发生后,他们一直没日没夜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迄今已有整整51天。

  3月5日那天,在下班回家路上,忙了一天的魏金发对一样疲惫的妻子说:“区委区政府抽调基层年轻党员干部到留观站支援,我报名了!留观站主要是做好集中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我去,你怕吗?”

  妻子停顿了几秒,魏金发又接着说:“面对病毒,避险是人的本能,但是疫情来了,党需要我们,这也是对我们年轻干部的考验,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我必须冲上去。”

  看着丈夫坚定的眼神,刘艳辉说:“说不怕那是骗人的,咱也上有老、下有小,但是既然你做了决定,我就一定支持你!你去吧!”

  自从魏金发去留观站工作,夫妻俩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留观站是抗击疫情的特殊阵地,魏金发作为派驻干部,不仅要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还要参加防控指挥部每三天一个夜班的值宿,24小时电话不断,经常都是一夜无眠,然后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忙起来甚至连吃饭都顾不上。

  妻子刘艳辉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疫情期间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把广大居民的防疫工作做实做细。每天,她都要为长影世纪村居家隔离的居民进行居家消毒,购买生活必需品等。

  两人天天早出晚归,夜半时分,经常是妻子已经入睡,魏金发才拖着一身的疲惫回来,然后第二天又早早出门。为方便工作,应对不时之需,有几晚魏金发更是睡在了留观站。一天下来,夫妻二人根本说不上几句话,只能在中午时用微信说一句“注意休息、好好吃饭”,互道平安。

  作为基层防疫工作人员,夫妻俩从大年初三开始就没有休息过一天,时常看不到爸妈的孩子经常跟奶奶抱怨:“为什么爸爸妈妈不能陪我,他们是不是不爱我了……”

  “在疫情防控一线,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夫妻档’,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魏金发说,疫情不除,他们不退,没有哪个冬天不能逾越,阴霾终将散去,阳光总会来临。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梦想就去追 不接受“被定义”——专访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激烈战斗,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骨科专家“秒变”口罩专家

    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民营企业纳通医疗集团小骨科事业群总经理李仁耀迎来了人生新变化——原本以骨科植入物为主要产品的企业临时引进了多条口罩生产线助力抗疫,也让曾经的骨科医生,后来的骨科器械专家,戏剧性地“转行”为口罩生产线负责人。

  • 赵安军:土坷垃里育出“金苗苗”

    3月2日,河北赤城县迎来一场“降温”雪。“雪咱不怕,一冬一春,越下雪咱庄户人越高兴哩!”在样田乡双山寨村,赵安军在自家养菌棚里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说:“雪能净化空气,这样咱的菌苗杂菌更少、感染率更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