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总工会干部郭英:既当“守门员”,又当“服务员”-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长沙经开区总工会干部郭英:既当“守门员”,又当“服务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方大丰 通讯员 曾颖
2020-03-16 07:16:34

既当“守门员”,又当“服务员”,长沙经开区总工会干部郭英用关切和细致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

【战“疫”群英谱】“你的样子,如此动人”

  阅读提示

  郭英作为区总派驻企业的4名防疫员之一,承担着3家企业的驻点防疫,每天从早上开始一直到下午马不停蹄进行各种卡点、检查,力争“防疫无死角”“服务无界限”。尽管每天都会去公司食堂检查,但这些天来,她吃的是自备的方便面。她说:“我是来企业帮忙的,不是来添麻烦的。”

  3月8日,郭英的照片登上长沙党建网。一身运动服、长发扎成马尾的她,正在车间里与职工交谈着,干练中透出细致的样子。

  “你的样子,如此动人。”照片说明中评价她时说,“你的样子,是全市数千名驻企业防疫联络员的样子,防字当先、复字当前,你们既当‘守门员’,又当‘服务员’,你们的关切和细致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

  郭英是长沙经开区总工会综合文体部部长。2月10日,湖南省选派1万多名优秀机关干部进驻企业做防疫联络员,她成为长沙经开区总工会4名派驻企业的联络员之一。

  “编外员工”的移动办公室

  郭英的车里最近弥漫着一股很浓的膏药味。“前几天帮企业搬防疫物资,不小心扭伤手腕,贴膏药缓解一下。”她这样解释。

  车就像是郭英的“移动办公室”。成为联络员后,她原本两点一线的上班路线变成了多点多线,她承担着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长沙实化成塑料公司、长沙双叶汽车部件公司3家企业的驻点防疫工作。

  广汽菲克是3家公司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情况最复杂的整车制造企业,也是郭英重点防控的企业。接到派驻任务后,她成为企业的“编外员工”,没有固定的办公桌椅,没有电脑,但总能在公司各处见到她的身影。

  早上,郭英在门卫室查看体温测量情况、消毒液是否配比合理、医务室防疫流程是否规范;上午检查公司食堂后厨消毒工作是否到位、办公区域是否开窗通风;中午检查员工是否错时隔离就餐、员工进餐厅是否进行手部消毒等;下午查看宿舍、了解员工生活情况……每天,需要郭英沟通联络的工作太多,有时正走着的她会停下来蹲在路旁用手机与对方交流情况。

  尽管郭英每天都会去公司食堂检查,但她却很少在企业吃饭。这些天来,她吃的是自备的方便面。她说:“我是来企业帮忙的,不是来添麻烦的。”

  “防疫无死角”与“服务无界限”

  “报到”当天,郭英了解到广汽菲克厂区内还有11家驻厂供应商近200名员工不在防疫管理范围内,马上召集驻厂供应商召开防疫工作会议,要求“防疫无死角”。

  随后,每个供应商都成立防疫工作小组,明确防疫工作责任人,并成立“广汽菲克防疫工作联系群”,要求各单位每天报送人员信息和防疫情况表。这张常态化工作网保障了整个公司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高效运行。

  在双叶公司,郭英注意到企业办公室人员密集度过高,建议利用空余办公室分开办公;在实化成塑料公司,得知缺少消毒物资,她马上联系长沙经开区经济发展和企业服务局为公司配置84消毒液等免费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协调防疫物资,在防疫环节“找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都是郭英的职责。

  郭英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是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难题。

  2月17日16时,郭英收到广汽菲克一部门人员发来的信息:“我司湖北供应商需要分批运输前后风挡汽车零件至长沙工厂。因为没有资质证明,货运车队被滞留在随岳高速服务区的防疫站点,离2月19日工厂开工生产只剩两天,盼帮助解决。”接到信息后,她马上向长沙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和区招商合作局负责人汇报,不到1个小时,她就将电子版的资质证明发到广汽菲克人员的手机上。

  郭英还建立了3份防控电子日志。记者登上“广汽菲克防控日志”办公软件,浏览着每一天她仔细记录着的内容,发现了什么、有什么问题、哪些必须马上协调解决……事无巨细。郭英说,细致严谨才能消除防控压力。

  早出晚归的“娘家人”

  广汽菲克的员工宿舍内,2月7日从娄底返回的王莹一直居家办公,见郭英走进来,王莹主动“汇报”起来:每天会两次自测体温,公司也发放了预防中药,生活物资有保障。桌上的预防中药还没喝,郭英贴心地提醒:“记得喝哦!”

  郭英从未忘记自己“娘家人”的本职。替实化成塑料公司解决了消毒物资后,得知该公司一直没成立工会时,她又当了一回“工会宣传员”,把工会给企业和员工带来的帮助,向日方负责人详细介绍一番。她的诚恳打动了日方负责人,表示有成立工会的想法,随后还将成立工会的想法报告给日本总公司。

  了解到广汽菲克有多名湖北籍员工因为疫情未能及时返岗,郭英和公司工会沟通,让工会不要忘记这批身在疫区的员工,要给他们更多更贴心的关爱。公司工会根据她的建议,向滞留在湖北的员工邮寄口罩并为在长沙居家隔离的员工送去预防中药,“让员工时刻感觉得到,关键时刻‘娘家人’就在身边”。

  驻企1个月来,公司上上下下都认识了这位特殊的“员工”,亲切地称呼她“郭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梦想就去追 不接受“被定义”——专访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激烈战斗,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骨科专家“秒变”口罩专家

    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民营企业纳通医疗集团小骨科事业群总经理李仁耀迎来了人生新变化——原本以骨科植入物为主要产品的企业临时引进了多条口罩生产线助力抗疫,也让曾经的骨科医生,后来的骨科器械专家,戏剧性地“转行”为口罩生产线负责人。

  • 赵安军:土坷垃里育出“金苗苗”

    3月2日,河北赤城县迎来一场“降温”雪。“雪咱不怕,一冬一春,越下雪咱庄户人越高兴哩!”在样田乡双山寨村,赵安军在自家养菌棚里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说:“雪能净化空气,这样咱的菌苗杂菌更少、感染率更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