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会志愿者结对援汉医疗队家属纪事-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你们奋战在一线,我们守护大后方”

上海工会志愿者结对援汉医疗队家属纪事

2020-03-13 13:54:24

图一:小缪正指着电视里的爸爸

图二:崇明区堡镇总工会积极与孩子互动

  小邱妈妈,请您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您在前方战疫,我们助你后方无忧!”在写给学生小邱家长陶晴岚的微信中,普陀工会志愿者范红梅通过文字做出了承诺。像她一样,上海市17名工会志愿者在接到“任务令”的第一时间,来到了上海援汉医疗队家属的身边。“你们有什么需求?我们来帮你们!”一句亲切的问询,让正在一线奋战的他们感到了工会的温度:“有工会的帮助,我们就放心了!”

  故事一!

  “龙凤胎”老爸的甜蜜烦恼

  工会志愿者:虹口区总工会工会志愿者钟晓楠、虹口区第六中心小学教师志愿者周洁、张晓静、钟军。

  对接医生:瑞金医院感染科护士崔洁

  在武汉抗疫的一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打响。而在943公里之外的上海市总工会的会议室里,一场研究关心关爱援汉医务人员在沪家庭服务举措的专题会议也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需求,我们工会要帮,而且要及时、要大力地帮!”随即,9家区总工会和市总工会幼儿园围绕这17户家庭的精准结对服务就此开始。

  “已和援汉医务人员的家属对接好,一会儿就登门和家属取得联系。”放下电话,虹口区总工会志愿者钟晓楠赶忙拿起两份慰问品,前往感染科护士崔洁的家。“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孩子们的学习。”崔洁丈夫向钟晓楠坦言,平日里妻子主要负责孩子的学习,现在留下两个孩子与他“干瞪眼”,实在忙不过来。

  听到这一需求,虹口区总工会主要分管领导即刻亲自牵头协调,部署落实,区教育工会主席第一时间找到孩子所在学校校方,组建了由区总工会、教育工会、校方、崔洁丈夫四人组成的微信沟通群,实时了解两个孩子的情况。同时,对于夫妻二人最为关注的学习部分,校方抓紧安排语数外三门学科老师对接,在线上开起了“云小课”。“他们家现在是一个大男人负责两个孩子的起居、生活,学习肯定顾不过来。我每周都不时打电话或者微信询问,一有什么需要,立马协调相关部门看看能否帮到她们。”平时也是一名母亲的钟晓楠此时最能感受崔洁丈夫的不易。

  与此同时,黄浦、杨浦、闵行和市总幼儿园等积极响应,启动区总工会、区教育工会、街道总工会、区属企业工会等多级联动制度,建立工会志愿者与家属“一对一”结对制度,每周安排每门课的线上视频辅导,随时随地跟进家属的需求。

  故事二!

  班主任暖心辅导作业

  工会志愿者:真光小学语文教师范红梅

  对接医生:瑞金医院心内科护士陶晴岚

  在听到普陀区总工会、区教育工会及真如镇总工会联系陶晴岚家属的消息后,普陀区真光小学的志愿者范红梅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与陶家结对的工会志愿者。之所以主动报名,她说是因为至今依然记得陶晴岚跟她说过一句话:“范老师,我是护士,也是党员。去前线支援,我无怨无悔。”

  陶晴岚的女儿小邱平时是范红梅班上的“小百灵鸟”,听话、懂事,还是英语课代表。但自从妈妈支援武汉后,“小百灵鸟”的情绪一下子就失落了起来,“她外婆说,好几次都看见她偷偷在家抹眼泪。”于是,范红梅便喊上班级里与小邱要好同学和她多聊天,聊些小朋友们感兴趣的话题,引导她走出思念妈妈的情绪。

  最让范红梅印象深刻的要数一次夜间的课业辅导。由于自己女儿正处高三的关键时期,每晚八点到十一点都是她辅导女儿课业的时间。“有一次晚上九点多,小邱给我打来了电话,我以为是她家出了什么事。”原来是因为小邱白天帮骨折的外婆换药,等到晚上才想起订正白天的语文作业,碰到不懂的地方想向范红梅请教。范红梅一边让女儿做着考卷,一边到隔壁房间辅导起了小邱的语文作业。“累么?不累!作为小邱的班主任、语文老师,我有责任保证她的成绩在这段时间里不掉队!”

  故事三!

  青年幼师的“带娃之旅”

  工会志愿者:四团幼儿园青年教师裴伟

  对接医生:瑞金医院麻醉科医生缪晟昊

  在奉贤区四团镇内,四团幼儿园青年教师裴伟正带着玩具来到缪晟昊的家中。没想到才第一次见面,小缪便没有丝毫拘束,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指着裴伟送的中国地图正中心位置说:“这里是武汉,爸爸正在工作的地方!”

  在此之前,小缪的奶奶曾在奉贤区总工会及四团镇总工会询问需求时提及不想让孙子“闷”在家里,希望能有幼儿园老师来帮忙照顾着孩子的需求。为此,一墙之隔的四团幼儿园内的青年教师成了结对缪家志愿者的不二人选。而就在这时,镇总工会还在小区居委会内找到了一间闲置的活动室。由于小缪正是上幼儿园的年龄,因此裴伟很快与他打成了一片,钻山洞、制作手工花、阅读故事绘本……这些活动时间成了小缪每天的“快乐时光”,甚至“下课”了也不愿意离开活动室。

  “看着小缪,有时我也会想到自己的儿子。”裴伟说,自己儿子和小缪年龄相仿,而自己年龄也与正在武汉奋战的缪医生相差无几,“很多时候,真的把小缪当作自己儿子。这样一来,感觉就更亲近了!”

  而在崇明,堡镇总工会积极与当地幼儿园对接,不仅上门给援汉医务人员的孩子送上玩具,还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每周安排早教老师送教上门;宝山区工会也与家属所在学校老师进行了对接,孩子有任何课业问题,都及时进行跟进。

  故事四!

  解决二胎产妇的燃眉之急

  工会志愿者:静安区总工会工会志愿者夏晨荷、大宁国际小学教师志愿者沈正亭。

  对接医生:瑞金医院血液内科医生薛凯

  正当在月子中心休养的薛凯妻子烦恼大儿子小薛的学习问题时,来自静安区总工会志愿者夏晨荷的一通电话如同一场及时雨般,解决了她的烦恼:“您好,我是来自工会的志愿者!听说小薛同学有作业需要辅导,我尽快安排老师与他联系哦!” 薛凯妻子说,这通电话是她半个月来听到过“最动听”的话。

  半个月前,薛凯递交了“请战书”,希望能够加入到援汉的医疗队中。事实上,就在2月底,他的妻子即将临盆,大儿子小薛在家过寒假,家中仅有薛妈妈一人照顾着,此时提出要援汉,对妻子来说,一时间无法接受。“当天晚上,他跟我聊了许久。他说他是血液内科,是前线最不可或缺的科室。他去前线,能救下很多人。”一边是即将出生的宝宝,一边是想赴一线的丈夫,她咬了咬牙最终还是同意了薛凯的请求,“我自己也是一名妇产科医生,我知道对于医生来说,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责任。至于丈夫,只能等他平安归来后,再好好‘罚’他了。”她轻笑道。

  得知这一情况后,区总工会与区教育工会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小薛所在班级的语文老师沈老师。除了每天的“直播课堂”之外,沈老师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小薛提供更多的关心与帮助,“特别是下午工会的老师刚电话告诉我这事,当天晚上沈老师就微信我说第二天要给老大开小灶。”志愿者们一系列的动作之迅速让薛凯妻子连连称赞。半个月来,丈夫偶尔也会与她进行视频,“一般是1、2分钟就匆匆结束了,我们会交流一下老大和小宝宝的情况。”她说,当她提及区总工会及时安排老师帮助小薛辅导作业时,远在武汉的丈夫也是连声道谢,“真的是解决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

  无论是工会志愿者,或是教师志愿者,在结对每一个家庭时,他们都倾尽着自己的每一份力。在采访中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道:“他们是奋战一线的‘英雄’,而我们只是尽所能地保障好他们的大后方。这样,他们才能放心大胆地向前冲吧。”(劳动报记者 黄嘉慧)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梦想就去追 不接受“被定义”——专访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激烈战斗,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骨科专家“秒变”口罩专家

    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民营企业纳通医疗集团小骨科事业群总经理李仁耀迎来了人生新变化——原本以骨科植入物为主要产品的企业临时引进了多条口罩生产线助力抗疫,也让曾经的骨科医生,后来的骨科器械专家,戏剧性地“转行”为口罩生产线负责人。

  • 赵安军:土坷垃里育出“金苗苗”

    3月2日,河北赤城县迎来一场“降温”雪。“雪咱不怕,一冬一春,越下雪咱庄户人越高兴哩!”在样田乡双山寨村,赵安军在自家养菌棚里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说:“雪能净化空气,这样咱的菌苗杂菌更少、感染率更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