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份关爱,都是坚持下去的力量-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每份关爱,都是坚持下去的力量

记华山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苏家春

2020-03-11 13:34:10

  采访华山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苏家春(图左)那天下午,他刚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将一名员工接回来,每次有一线职工从公卫中心返回,不管再忙再累,他总是自己跟车,赶往金山将他们接回医院。

  大年三十至今抗疫的47天里,苏家春将自己每天的作息与前方数百名华山人“绑”在了一起:从春节期间保证一线医护人员吃上热饭、到上百名驰援武汉队员的家属慰问;从深夜赶往医院为队员准备行装,到前方每一名华山人的心理疏导……事无巨细,他总是亲历亲为,他说,“因为我自己曾经参与过抗击非典、也曾去都江堰抗震救灾,感同身受,对于前方的将士来说,一份关爱就是一份坚持下去的力量。”

  元宵夜为援鄂队员备行装

  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苏家春几乎天天扑在医院里,有时晚上回到家,接到医院的电话也马上放下饭碗赶回医院。

  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作为本市医疗系统的主力队员,华山医院已经派出4批、273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一线,是上海各大医院中出征人数最多的一家三甲医院。

  每次抽调人员出征武汉,都是国家卫计委前一天晚上才发出通知,时间非常紧张,从报名组队到防护物资、生活用品准备,都要在几个小时内搞定。

  2月8日,中国人传统的元宵节。那天,忙了两周的苏家春终于早一些回到家中,和家人一起包汤团,准备陪爱人孩子看看电视,补过一个“年”。谁料晚上8点多,医院打来了紧急电话,第二天就要派215名医护人员赴武汉一线!二话没说,苏主席放下饭碗,披上外套出了家门。

  多准备一些防护用品、多带一些食品,即将上战场的同事们,你们一定要多多保重……元宵夜里,他和同事一起,将200多名队员的行李箱一个个仔细分装,一直忙到深夜12点。第二天一大早,他又精神百倍地出现在医院大草坪上,为即将出发的驰援队员送行。

  春节走访40余户家庭

  援鄂队员和援公卫中心队员在前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人。为此,华山医院工会提出,要将工会慰问做到“全覆盖”,尽量上门送去工会关爱。有些同事建议,现在小区隔离,队员家中也去不了,何不通过快递将慰问品送到队员家里?他没有同意,“工会慰问,不是送送大礼包这么简单,只有面对面,哪怕是在小区门口聊上几句,我们才能实实在在了解家属的困难和想法。”

  从大年初二起,苏家春就和各科室、分工会同事一起,驱车前往浦东、金山、宝山等区,以平均每天3至4家的频率慰问支援武汉队员家属,送去工会的温暖和问候。截至目前,华山医院工会牵头联合科室,通过线上线下和当面等形式,对武汉前线273位队员和援市公卫中心队员的家属做到慰问全覆盖,走访了100余户家庭,苏家春和党办主任一行就走访了40余户家庭。他告诉记者,“虽然小区隔离,我们可以隔着小区大门将工会的慰问品亲手交到家属手中,面对面了解他们的难处,告诉他们,有困难就来找工会!”

  他们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家属,及时为家属排忧解难。一天清晨6点,他们接到一名支援武汉队员家属的电话,电话中家属声音颤抖,称自己因焦虑“整晚睡不着觉”,感觉情况不妙,苏主席和党办同事当天早上就赶往队员家中,详细了解后得知,这位家属因两位老人在乡下回不了上海,女儿远在武汉抗疫一线,自己独自一人住在家中,牵挂很多但又帮不上忙,心情十分焦虑。见此情形,苏主席和同事对家属进行了心理疏导,帮其理清思路,安抚情绪,让家属的心渐渐平静下来。当天下午,他们收到了家属的短信:感谢你们,和你们交流后我感到心定多了!

  心灵家园守护抗疫战士

  要操心的事情还有很多,除了驰援武汉的,春节期间仍有一批医护人员坚守在医院急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等一线岗位,可是饭店都关门了,医院食堂因装修暂不开放,怎样让他们吃上一口热饭?

  苏家春和工会同事想方设法联系了有资质、质量好的公司,从1月24日起,持续为一线岗位提供营养均衡的中晚餐,确保每顿饭两荤两素、一个汤、一份水果,并为有特殊需求的职工提供回民餐,至今工会已投入40余万元。

  农历二月二那天,理发店尚未复工,工会协助后勤保障部联系到上海市理发行业协会党支部的理发师为一线职工理发,就连在医院、公卫中心连轴转的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抽空赶去理发,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战疫中。

  湖北前线队员的身心健康也牵动着工会干部们的心:他们不仅通过各种渠道向前方及时配送食品、营养品等,助力提高队员免疫力实现零感染,而且全方位建立起前方人员心理关爱网。工会针对所有支援湖北和公卫的医务人员,建立了不同的微信群,最多时达到7个,并安置心理关爱师入群,随时动态了解前医务人员身心状况,提供普适性支持。做到人员全覆盖,每日固定时间询问,24小时应接保障。(劳动报记者 王枫)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梦想就去追 不接受“被定义”——专访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激烈战斗,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安军:土坷垃里育出“金苗苗”

    3月2日,河北赤城县迎来一场“降温”雪。“雪咱不怕,一冬一春,越下雪咱庄户人越高兴哩!”在样田乡双山寨村,赵安军在自家养菌棚里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说:“雪能净化空气,这样咱的菌苗杂菌更少、感染率更低!”

  • 为医务人员筹集护目镜、免费修配眼镜 陈家兄弟的抗疫故事

    位于华南海鲜市场隔壁的武汉视佳医眼科门诊部,平日以视力矫正和验光配镜为主营业务。弟弟陈庆丰是院长,哥哥陈庆申是董事长。在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的这40多天,他们为武汉医护人员募集20多万副护目镜,坚持为医护人员免费修配眼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