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人”造就的“小确幸”-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翟镇煤矿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在疫情防控期间“扮演”多种角色,贴心呵护职工——

“娘家人”造就的“小确幸”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通讯员 郭新红 刘玉玲
2020-03-10 07:27:15

  阅读提示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工会干部立足岗位,变身职工居家生活的保障员、安全返程的护送员、困难职工的帮扶员和矿社区职工家属的“社区管家”,贴心呵护职工的生命健康,被职工亲切地称为“我们身边的勤务员”。

  路途护送员:复工返程服务“点对点”

  3月3日,远在山西和内蒙古的翟镇煤矿省外两个项目部传来好消息:首批返岗的315名职工的14天隔离期结束,明天就可以开工了。“‘点对点’服务还要继续,并渗透到安全生产中,决不能松懈。”翟镇煤矿工会主席杜恒瑞通过电话逐一嘱咐两个项目部的车间工会主席颜世奎和谭杰,他们是该矿首批省外返岗职工的“路途护送员”。

  “点对点”精准式服务,是该矿保证职工顺利跨省返岗复工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要求每位职工做到体温管控、健康档案、消杀物品、返岗车辆、生活保障和后勤服务等,由工会干部护送职工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点对点”安全到达。为此,工会组织通过与地方协调打通长达近2000公里、跨越5省的复工线路,翟镇煤矿大联公司项目部的车间工会主席和职工代表从确定返岗人员名单到协调调配车辆,从组织人员登车上路到路途测温管控,从路途就餐管理到抵达入住服务,事无巨细、全程参与、时时汇报,确保全员安全抵达、安全隔离、顺利复工。

  生活保障员:居家上班服务“一条线”

  为保证矿井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做好矿区赶班职工从矿到家和从家到矿“两点一线”管理工作十分重要。

  为了解职工从家(宿舍)到单位“一条线”的出行轨迹,该矿工会发动职工代表和志愿者担当起职工的“生活保障员”,运转工区车间工会主席赵玉栋采用“微信直播”的形式,与到家职工视频对话,建档立卡,嘘寒问暖,把职工所想所需全部记入“民情日记”。物业公司车间工会主席孔德平、离退休管理服务站工会干部尹逊平义务为社区居住职工每日代购生活物资、取送邮件,为居家隔离职工代买盒饭等。

  了解到职工理发难,机电安装队车间工会主席孙黎明自己买来理发工具,在单位值班室建起了临时理发屋。虽然“手艺”不是那么的娴熟,却得到了职工们的称赞,大家笑着说,不会理发的车间工会主席,不是个好勤务员。

  爱心帮扶员:困难职工的“绿色通道”

  “你好,请问是朱法臣吗?您的救助款收到了吗?”

  “收到了,这真是给俺的救命钱啊!这个时候,俺真没想到!太感谢了!”

  这是防疫期间该矿工会为大病职工开启的“绿色救助通道”,通过先救助后补手续的方式为大病职工发放救助金8万余元。

  矿工会开展了困难职工家庭和社区老人大排查活动,为高龄、常年有病、独居、生活困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残疾人群建立档案,通过上门、打电话和微信的方式,动态掌握他们在生活、就医等方面的需求,通过代购、代办和免费发放米面油的方式解决他们的生活所需。

  前不久,帮扶救助工作人员得知一位职工家属刘洪伟患有尿毒症,每周需透析两次,工作人员就提前联系医院和车辆帮助办理“通行证”为其开通“绿色生命通道”,从没耽误过一次透析。

  社区管家:职工收获满满“幸福感”

  “我们的‘小确幸’都是‘娘家人’用辛勤的付出换来的,大事小情他们都帮办了!”近日,职工家属李霞如是说。

  防疫期间,该矿工会干部、志愿者和社区楼长化身“社区管家”,凡是能代理、代办、代购、代言的,“娘家人”都“大包大揽”。为保障社区居民在家“不寂寞”,政工干部担当社区居民的“心理辅导员”,科学疏导居民的心理问题并将制作的减压手语操、“同心战疫”MV等视频通过“网云”交流的形式传送给他们,同时,为社区居民发放心理疏导书籍、明白纸,传授疫病科学防治、心理健康知识,用实际行动建起强有力的生活保障网,让社区居民疫情特殊时期生活“无忧”。

  “工会干部给我送来‘VIP’服务,我给咱‘娘家人’点个赞!”很多职工家属在朋友圈晒出“娘家人”上门服务的照片并表达感谢。

  杜恒瑞说:“企业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娘家人’应该团结一切力量为职工和家属做好服务,当好勤务员,‘家人’平安,工会才心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梦想就去追 不接受“被定义”——专访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激烈战斗,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为医务人员筹集护目镜、免费修配眼镜 陈家兄弟的抗疫故事

    位于华南海鲜市场隔壁的武汉视佳医眼科门诊部,平日以视力矫正和验光配镜为主营业务。弟弟陈庆丰是院长,哥哥陈庆申是董事长。在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的这40多天,他们为武汉医护人员募集20多万副护目镜,坚持为医护人员免费修配眼镜。

  • 阿里云总裁张建锋: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

    3月6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云将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将阿里巴巴20年建设的技术能力带给全社会,帮助政府和企业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