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要比这次好”-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王建涛从事发电机检修24年,填补多个国内外相关领域技术空白,在高度重复的工作里,坚守自己的工作准则——

“下次要比这次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陈灯明 石海萍
2020-08-10 07:24:1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王建涛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大学梦,一个是国际梦。

  王建涛是中广核核电运营公司的一名发电机检修主任工程师。24年核电工作生涯,让他成长为拥有100多项发明的发电机专家,填补了多项国内外发电机检修领域的技术空白,并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抢了外国专家“饭碗”

  很多人并不知道,专业能力如此优秀的王建涛,原本只是一名中专生。

  1996年7月,王建涛被分配到大亚湾核电站工作,那时他还不满18岁。“中专毕业包分配、发补贴。”王建涛直言,当时家里穷,虽然特别想上高中、考大学,却不好意思跟父母开口。没上过大学,也成了他心中的遗憾。

  工作后,王建涛白天跟着老师傅在电站摸爬滚打,晚上就自学专业知识。中国核电建设前期,大量设备依靠进口,由于看不懂英文,出现故障只能花大价钱请外国专家解决。每次外国专家来,王建涛只能远远观望。

  他下定决心,啃下英语这块“硬骨头”。当时,电厂免费开办了英语培训班,每周两次,他从不缺席。凭着这份坚持,王建涛不仅看懂了英文资料,和外国专家交流也得心应手。他逐步掌握了全套检修技术,实现了多个重大检修项目的自主化,抢了外国专家的“饭碗”。

  后来,他参加成人高考,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大专。再后来,他又考上了中南大学的本科……今年,他被录取为清华大学工程博士生。

  “做设备的主人”

  24年来,王建涛一直从事发电机检修。对于检修工作,他有自己的理解,“不能简单重复,而是下次要比这次好。”

  发电机检修需要把定子线棒排水吹干进行参数测量,但如何快速吹干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一般需要7~15天,甚至更长工期。

  2006年,伴随电站机组年检,定子线棒吹扫工作又开始了。但10天过去了,结果仍不合格。要知道,检修工期每耽误1天,电站经济损失就接近1000万元。

  王建涛和同事们没日没夜地盯紧设备,但又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只能不断重复吹扫。最终,经过半个月艰苦奋战,总算合格了。但这件事让他耿耿于怀,“我们应该做设备的主人。”

  “线棒内部结构像人体血管一样错综复杂。”为了弄清线棒中水的流向,他前后做了上百次试验。在一次试验中,他将模型冲压后,用一种新方法快速释放,气体和水翻滚着像龙卷风一样把线棒里的水带了出来。“成了!”那一刻,他开心得像个孩子。

  就这样,王建涛研发出第一代发电机定子线棒自动吹扫装置,一周就能把线棒吹干。

  “还能做得更好”

  王建涛并不满足于此。第一代装置需要检修人员24小时盯着,还没有实现装置自动化。

  下班后,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反复琢磨,工作太晚就干脆睡在办公室。捣鼓了大半年,终于把自动化装置造出来了。

  电厂请来了国内专家进行评审,发电机领域一位权威专家点评说:“我只在美国和日本见到过成套装置。你们这套装置,原理上比他们更安全。”

  第一次现场应用的那晚,王建涛按下启动按钮,压力开始上升,他站在装置旁,等了好久却不见装置排气。他忍不住探头向排气口看去,“噗嗤”一声,大量压缩空气混合着水雾喷了王建涛一脸,他抹了一把,开心地笑起来。

  带着“还能做得更好”的信念,王建涛不断升级这套自动设备。到2017年,只要7个小时就能把线棒吹干。2018年,他参加美国电力研究院汽轮发电机年会,与200多名美国专家交流,才得知美国当时最快也要36小时才能吹干线棒。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主演剧版《繁花》将在沪开拍

    沪语小说《繁花》剧版近期公布主创阵容。该剧将由知名电影导演王家卫任监制、总导演,秦雯编剧,视觉总监鲍德熹,胡歌领衔主演。

  • 明星酒驾也应纳入劣迹艺人之列

    据江苏无锡交警通报,查获涉嫌酒驾人员刘某光(男,49岁,吉林省人)。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达到饮酒驾驶标准。刘某光,即《乡村爱情》中赵四扮演者刘小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孔博:在京郊圆更多人的乡村梦

    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庄村一个2000平方米的厂房内,34岁的孔博正在各操作间查看。工人们熟练地分拣包装西红柿、黄瓜、白菜、辣椒等各种新鲜蔬菜,最迟第二天,他们就会被送到全国各地的顾客家里。

  • 严三媛:20年帮助千余名盲人就业

    右手手指在颈部一紧一松地捏提,由轻及重,连续而有节奏……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太湖花园二社区的义诊服务现场,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正在为居民推拿。虽然头衔是“董事长”,但眼前的严三媛,身形修长、温婉秀气,如果不是双眼紧闭,很难发现她是盲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