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干的活就是自己的脸面”-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你干的活就是自己的脸面”

2020-05-12 08:09:5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聚焦·难忘的劳动节】

  我是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件吊装队安装班长。两年来,我先后获得“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国能建标杆班长”和公司劳模等荣誉。工友们说我是“年轻有为”,30岁刚出头就在全国吊装大赛中取得佳绩。其实,以前班组里数我的技能最差劲,干了好几年还停留在助手水平,转变得从五年前的那个劳动节说起。

  那天下午,我和工友正在镶编起吊绳,劳模俞明忠突然来到我们作业区,说是来给坚守岗位的职工加油鼓劲。当时我可激动了!他是从我们班组走出去的技术大拿,主持过上百台(套)大件设备的吊装,他编制的吊装方案被国外同行誉为“吊装典范”。我进班组时,他已调到项目上工作了,但听老师傅们说了他的很多传奇故事。

  俞明忠笑嘻嘻地弯腰拿起我们刚镶编的起吊绳头,看了一眼便皱起眉头摇了摇头,叹了口气,戴上手套,抓起芒刺,挑开钢丝绳,芒刺上下飞舞,不到5分钟便镶好一只绳扣。望着错落有致的绳扣,我惊呆了,我们两个人配合,镶一只最快也要20分钟。

  他再次拿起我们镶的绳扣说:“这也太难看了吧,丢人啊!你干的活就是自己的脸面,这样的活咋见人呢?”

  这时,我想起了班组张师傅曾说过,俞明忠练镶编起吊绳时,胳膊上捆个小沙包,还用布蒙住眼睛。难怪他镶得又快又好。

  “你们这镶得既不好看,也不耐用,返工吧!”俞明忠说完拽了拽我的衣服,拉着我走到墙角。

  “听老班长说你想转岗,为啥呢?”他问。

  “我干了快5年了,还是助手,不是干起重的料……”我委屈地说。

  “不用心,不用功,再干五年,还是这个水平!看你镶的绳扣就知道了。”他说,“你混日子,日子混你。”

  我解释说,自己笨,悟性不好。他说,这是借口,不下功夫,换工种也白搭。

  他摊开双手,手掌、手指都是茧子,手背上还有几处刚结疤的伤口。他说,这是练电焊烫的。他今天来参加电焊考试,刚下考场,过来看看。

  临走时,俞明忠嘱咐我,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先别转岗,再干半年试试。说完,和我握手道别,他要回工地了。握手时,他手上的老茧有些硌手。

  我找到了自己原地踏步的根源。

  以后的日子里,我常常想起那个劳动节的下午,耳边时常回荡着劳模俞明忠的那句话:“你干的活就是自己的脸面。”(曾令成/口述 夏忠/整理)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家男足在沪开启集训 李铁让队员“每天尽全力”

    “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赛事都中断了,队员们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比赛5月10日,国足全员抵达上海的训练基地,开启为期17天的集训。“接下来随着联赛、亚冠和足协杯的复赛,赛事密集度会比较高

  • 《猎狐》收官 胡军演了一个内心挣扎的公安局长

    北京卫视热播的经侦题材电视剧《猎狐》,在高收视数据下完美收官。剧中,胡军饰演的被亲情束缚并坠入深渊的公安局长杨建群,在戴罪立功后,在徒弟夏远的劝解下放弃自杀,走向认罪服法的结局。观众对这个人物在表达痛心之余,关于杨建群的堕落蜕变过程又引起了新一轮讨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天津一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故事

    人生如舟,世事如流。疫情发生以来,像千万个中小企业老板一样,“80后”王晨的心情随着疫情跌宕,企业也随之飘摇,一度要靠借债、抵押房产发工资。如今,在政府帮助下,企业积极转变思路,经过几个月努力终于打了个翻身仗。

  • 崔文娟:从平原大妮到小米姑娘

    干练的短发、爽朗的笑声、朴实的语言……初见鲁乡裕家庭农场的创立者、山东沃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文娟、淄川霖珂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正在“鲁乡裕绿色农场”平台上忙着卖小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