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匠”跃升“智造先锋” 他是设备维修的“及时雨”-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传统工匠”跃升“智造先锋” 他是设备维修的“及时雨”

2020-04-30 09:37:09 来源:江苏工人报

刘云清在车间与职工研究探讨数控机床维修与管理

  24年,从一个青涩懵懂的中专生,到如今设备维修的“及时雨”、技术改造的“排头兵”,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公司智能制造事业部副总监刘云清用大国工匠精神领跑出了智能制造领域的“中国速度”,从“传统工匠”变身为“智能制造”的典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质量工匠、江苏省劳模、江苏工匠。

  1996年,刘云清中专毕业后进入中车戚墅堰所,成为一名普通的机修钳工。勤快好学的他,靠自学拿下本科,熟练掌握各种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维修技能,逐步成长为全面系统掌握数控设备机械、电气、液压、软件等设备故障维修的专家。他维修的设备总可以标本兼治,又快又好,被同事们称为设备“神医”。

  常年从事维修工作,刘云清深知依赖进口设备带来的憋屈,萌生了自主研发数控和自动化设备的想法,首要目标就是新型全浮动数控珩磨机和自动化生产线。其中,数控珩磨机是机器零件高精密加工的重要磨削设备,由于技术垄断,只能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故障频发,维修成本高、周期长。一段时间,数控珩磨机成为制约产能增长的主要因素。

  刘云清要做一个性价比更高的数控珩磨机。找资料、分析数据、改造闲置废弃设备……仅为了测试掌握珩磨机的相关工艺,就尝试100多种不同配比的刀具和磨削介质,对珩磨浮动结构的设计验证也多达数十次。在数千次反复试验后,首台新型龙门式全浮动数控珩磨机诞生了。它的精度、成品率、安全控制等各项性能远超国外同类设备,而制造成本仅为进口设备的四分之一,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数控珩磨机的开发已进行到第六代,并形成了产业化,创造产值4000余万元。

  2015年,公司成立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又专门成立刘云清劳模创新党支部。刘云清带领团队开展了30多项重点攻关项目,高铁齿轮箱全密封清洗机便是其中之一。

  高铁“复兴号”齿轮箱体内部复杂,原本装配前都需要进行人工清洗,但清洗后依旧残留的铁锈渣直接影响着齿轮的寿命。刘云清团队先后拿出10多个论证方案,为了选择最佳的不锈钢舱体材料,他们踏遍江浙沪粤,实地考察了30多家供应商。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成功打造出了世界首台高铁齿轮箱全密封清洗机。

  近年来,刘云清带领团队相继研制出新型节能免维护液压系统、专用五轴加工中心、砂芯自动浸涂机等40余项科技成果,取得专利17项,自主研发智能设备200余套,直接创造产值约1.5亿元。累计举办数控设备操作、维修、管理、TPM等培训100余场,培训2000余人次。培养了20余名数控设备维修人才,其中高级技师1名、技师7名。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