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新时代的奋斗者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郑贵有

2020-04-24 15:28:59 来源:中工网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标兵个人和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出炉,中国兵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郑贵有获评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称号。

  据悉,今年共有20个单位被授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称号;20名个人被授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称号;44个单位被授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46名个人被授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郑贵有1992年参加工作,任中国兵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车工,是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工人。曾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能手、内蒙古自治区金牌工人、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最美家庭、北疆工匠、兵器工业技术能手、中国兵器首席技师等称号。2016年1月,郑贵有当选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一线工人当选这一职务的第一人。

  担重任,苦心钻研诠释工匠精神

  郑贵有每天面对的都是设备零件,从事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机械加工,但他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奋战在一线近30年。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郑贵从央视新闻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与官兵在导弹驱逐舰长沙舰主炮下合影时,他倍感骄傲和自豪,因为主炮中的关键零部件基座内外座圈是他攻关完成的。该产品基座内外座圈属于超大直径轴承,生产难度大,平面度、内外座圈的游离配合间隙要求精度高,加工过程中要进行内外滚道的淬火处理。一直以来都是外委到外地厂家带料加工,外委一套25万元,往返加工费时费力且生产成本高。经过仔细研究,公司生产部门决定修改加工方案,这个艰巨任务交到了郑贵有手上。他采用工序分散原则,中间工序利用“低温时效+振动时效”来消除车削应力,用无夹力装夹车削基准平面;针对滚道硬度高的特点,采用立方氮化硼刀具并优化切削参数,最终圆满完成了加工任务,为该产品批产提供了独创的加工方法。

  2016年,某军品小口径火炮末端武器防域系统是北重集团打造小口径火炮加工能力的重点科研项目,炮尾体是该项目中的关键零件之一,零件结构复杂、精度高、加工周期长、加工及检测困难。针对转管炮尾体药室位置精度及尺寸精度要求高的特点,公司技术副总亲自找到了郑贵有,让他攻克难关。郑贵有通过认真消化图纸、重新编制相适应的工艺,设计制作了专用偏心工装夹具并配置平衡块,利用两销一面定位及轴向压紧的方式与炮尾体进行连接,加工中针对淬火马氏体时效超高强度钢材料,通过选用加长整体硬质合金刀杆,优化切削及刀具参数等措施,历时两个多月,圆满完成这项高难度加工任务。小口径火炮研制关键工艺技术研究项目获北重集团企业技术进步一等奖,同时获得201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创新补助资金20万元。

  北重集团自主创新研制的世界上最大的首台首套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该设备属于“极端制造”。在制造过程中,主油缸是液压工作中的核心部件,加工难度大、技术复杂。公司设备副总对郑贵有说:“这个难题只能你来攻关了”,当这一任务落到郑贵有身上时,他一开始犹豫了,面对这个庞然大物,他确实摸不着加工头绪,郑贵有夜以继日地查阅资料,认真消化图纸、反复试验、论证,确定了三个攻关方向。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郑贵有提出了“粗车—缠绕—半精车—磨削—精整加工工艺”,并设计特殊卡具增加稳定性,减少刀具径向切削力,采用双向分段加工方法,完成了缸体加工。经检测,主油缸内孔圆度、圆柱度控制在0.04毫米以内,经过运行主油缸至今完好,证明了工艺的准确性,仅这一项创新成果节省资金60多万元。同时该创新成果获2016年内蒙古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在军品和军民融合领域,这些都是响当当的“国之重器”。郑贵有向“国之重器”制造领域、关键工艺发起挑战,以无畏的勇气、高超的智慧、一流的技能“战之必胜”,成为这些不可能的“终结者”。

  爱岗位,勤学苦练锤炼精湛技艺

  1992年,郑贵有从内蒙古北重技工学校毕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他深感知识的贫乏,将别人娱乐休闲的时间用在了对知识的追求上,积极涉猎《车工工艺学》、《机械制造难加工技术》、《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等相关理论知识。在实践方面,他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把学到的各种知识融会贯通,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遇到技术难题就反复试验,探索新的加工工艺。要干好车工,靠的是三分手艺、七分刀具。一看到别的师傅刀具磨的好,他也不好意思问,等下班后,便偷偷的看,试着磨。入厂仅三个月,就破格提前出徒独立操作设备。通过不断学习,郑贵有从面临技能工人普遍存在的会干不会说,会说不会写,会写不会总结的问题到学会了总结提炼,能够从操作层面解决技术难题,从理论上分析研究形成解题的通用方法。为了拓宽视野,积累经验,提高技能水平,郑贵有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活动达二十余次,并且在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钳工怕打眼儿,车工怕车杆儿。车工把工件长度与直径之比大于25倍的杆,称为细长杆,并且长径比值愈大,加工难度越大。郑贵有向这个难题发起了挑战。他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潜心钻研、不断探索,总结出一套加工长杆、轴类的科学合理方法——“郑贵有细长轴切削法”。该方法突破了五大技术难点:控制圆柱度形位公差和表面质量、消除细长轴切削过程中产生的内应力、掌握工件装夹的技巧、采用反向走刀车削细长杆、车削时实现跟刀架支撑爪与工件的最佳接触压力。“郑贵有细长轴切削法”,在公司进行了普遍推广和应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面对某军品大型薄壁环类零件加工易变形的技术难题时,他凭借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练就的绝活,总结出一套简单可行的加工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加工效率和产品质量。在军民品科研产品试制加工的探索中,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郑贵有还革新了小直径斜齿加工问题、细长杆梯形螺纹的车削等技术,得到了广泛推广和应用。

  善学习、爱钻研、会总结,郑贵有在实践—理论—实践的技能山路上奋勇登攀,探索出解决各类车工难题的独特技艺。特别是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开始大学本科的系统学习以来,更加丰富了自己,也在学习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让他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和定位。

  郑贵有经常告诉身边的年轻人:一个人的学习经历可以通过上学来集中获取知识,而这种学习对于每个人都是短暂的。人生最重要还是工作之后的终身学习,在没有围墙的大学里,不断进步学习,才能完成自己设定的目标,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樟柯: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通当为大鹏,举翅摩苍穹。穷则为鹪鹩,一枝足自容。”导演贾樟柯用白居易的诗句表达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感想。他在家拍短片、写作,给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学生们上网课。

  • 曹曦文谈《清平乐》:贾教习是个很可悲的角色

    近日,由王凯、江疏影主演,曹曦文特别出演的《清平乐》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该剧自开播以来表现不俗,收视率连续破二,多次蝉联CSM59城收视榜首。剧中演员曹曦文饰演的教坊教习贾玉兰,也因再次回到后宫引发了观众对于剧情的新一波讨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15.85亿元捐赠,企业家诠释责...

    捐款捐物、生产物资、保障物流、关爱医护……你出一份力,我出一份力。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共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坚强防线。一个叫“楚商”的群体,用爱心善举诠释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

  • 姚劲波:降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

    近日,由58同城举办的“配送行业专场”“防疫物资企业专场”“灵活用工专场”等线上招聘会相继举行。“市场艰难时,我们和客户、用户在一起。”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说,中小微企业是58同城最重要、占比最高的客户群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