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父子兵-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和儿子一起在发热门诊连轴转多日——

抗“疫”父子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方大丰 通讯员 廖振华 刘振
2020-04-08 07:15: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至3月26日,徐自强已连续工作多日。

  湖南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不少医生护士都记得两个多月前的一幕。

  那是1月26日12时10分,已连续工作48小时没回家的急诊科主任徐自强,趁着午餐时间抽空到相隔不到10米的发热门诊,去看望还在值班的儿子徐秋笔。

  徐秋笔也是急诊科医生。

  父子俩隔着防护玻璃却不能言语交流。徐自强随手拿出一张处方笺,在上面写下:“秋笔,加油!”然后,左手举着处方笺,右手比画一个V字,给儿子加油鼓劲。

  隔离病房里,同为急诊科医生的徐秋笔,会心地与父亲相视点头。

  一段父子上阵抗疫的佳话就这样演绎开来,流传出去。

  “穿上这身白大褂,即使再危险,我们都应该往前冲”。徐自强至今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儿子徐秋笔则在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区值班值守。

  徐自强1988年毕业于衡阳医学院,在急诊科工作近30年,是全国政协委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中国医师奖、郴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郴州市道德模范、郴州市德医双馨医务工作者等荣誉。

  1月23日,徐自强主动向医院党委请战加入医院救治组,“我参加过非典防治,有经验,我第一个请战。”

  2003年非典时期,徐自强所在的急诊科负责承担全市发热病人的转运工作。哪里有发热病人的疫情报告,哪里就有他身穿防护服排查和转运的身影。整个抗击非典期间,徐自强亲自出车转运发热病人达200多次。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徐自强已58岁了。

  他担任了医院防控新冠肺炎专家救治组组长,同时还是郴州专家诊疗组第五组组长。不仅要在自己医院组织排查发热病人,还要去负责接收中轻症病人的该市二医院参加专家会诊。

  “两头跑”忙而不乱,徐自强将工作安排记在日记本上,哪里有病情他就出现在哪里,治疗、会诊、培训讲座,经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

  “平时我比较注重锻炼身体,一场‘战争’下来还算吃得消!”徐自强似乎忘记了年龄。每天徐自强6时20分左右起床,7时10分左右步行到达急诊监护室,逐个查看危重病人,平均一天睡眠不足6小时。除夕到初二3天72小时里,他带领急诊科团队,收治了1017名患者,只在除夕夜里回家休息了4个小时。

  “病情就是命令,急诊科医生就是要时刻准备与生命赛跑。”正月十五,徐自强原计划尽量早点回家,陪90多岁的岳母吃晚饭。19时多刚到家,医院来了一个病例,接到电话,徐自强没来得及吃饭就赶回医院。

  “我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了,他对我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儿子徐秋笔是医院全科医学科的医生,前段时间一直在桂东县人民医院下乡帮扶,按照规定有一段较长的春节假期。

  得知医院征集医生到发热门诊值班值守,徐自强毫不犹豫就帮儿子徐秋笔报了名。1月23日起,徐秋笔在发热门诊跟父亲一起连轴转,经常也是忙得体力透支。

  这对抗疫父子兵像一道风景线,也成为郴州医护人员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定家规·立家训·战疫情——全国女职工家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范明想演年代戏 从30岁演到80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范明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饰演村主任范星火。在采访中范明表示,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把握是,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还有一点小小的仪式感。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雷军:做好本职工作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也为大会做足了功课和准备,他表示自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非常珍视这份荣誉,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一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 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从深层次有效破解“用工荒”

    近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型国有企业陕西建工集团的“掌门人”,张义光忙得连轴转。即将赴京出席全国两会,这时的他要处理提案,同时主持单位的会议,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