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边芳:“我就爱给自己‘找麻烦’”-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卢边芳:“我就爱给自己‘找麻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友婷
2020-03-10 15:45:12

  “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花纸部副部长卢边芳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从业19年来,她研发新画面、配方2万个,参与完成国家任务4项、国宴任务13 项,2019年更是突破专色38色次印刷(正常专色印刷2-12色次),革新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因颜色太多陶瓷无法实现的技术。

  2001年她从老家河南来到深圳,从最初的基层花纸收纸员,到半自动机长,再到公司花纸部副部长,卢边芳不断钻研技术、提升技能。今年,卢边芳被广东省总工会推选为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个人,并拟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时不时给自己找点麻烦

  时不时给自己找点“麻烦”,增加挑战,似乎成了她工作的常态。在任半自动机长期间,一有休息时间她就到公司晒版部、磨料室、包装部、打样室去帮忙、学习,长此以往一个人就能掌握并独立完成4个部门任意技术工作。

  透过她研制出的浮雕白工艺,更可以看得出这位市级劳模的坚持和执着。2015年,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刘波设计系列瓷器礼品赠送给西藏人民。国瓷永丰源作为生产厂家,卢边芳就是这项“国家任务”的工艺负责人。刘波对这套瓷器提出了严格要求,除了底部露白,其他部分做单金,单金加凸台能体现浮雕的效果。卢边芳就针对要求从更高工艺层面再提出多种优化方案,最终设计敲定为浮雕金加浮雕白。

  在陶瓷印刷行业,浮雕金其实是相对平常的生产工艺,而浮雕白却是整个陶瓷花纸界一直未能攻克的难题。浮雕白如何实现,面对这样一道难题,卢边芳便一头扎进了实验室。第一次添加颜色,失败;第二次使用新材料,失败;第三次,第四次……终于,四天后成功研制出满意的浮雕效果——浮雕白烤完后能让视觉呈现出球面体,解决了外高上胶过不去的问题,弥补了行业浮雕白的不足,更是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不断创新技术、带领团队共同进步

  2016年,卢边芳紧急受命接手了杭州G20峰会夫人宴用瓷项目,产品由中央美院的黄春茂主导设计,主题以杭州西湖水的颜色为基调,加上中国传统国画加形意的福禄寿。新的挑战来了,传统装饰工艺很难完美地展现这套作品的意境。

  卢边芳便根据自己多年的积累、总结,将色釉分离技术、釉中金技术、浮雕金技术、釉中彩技术多个行业现金技术和创新技术结合运用。其中,“夫人瓷”使用的镁质强化瓷本身具有高白度、高透光度的特点,而镁质强化瓷釉下颜色技术运用,把新的色釉分离技术运用到镁质强化瓷上,将市面上普遍的画面美感度较差的镁质强化瓷白胎加花纸的单一装饰手法进行改进,从而使陶瓷画面更加润泽和灵动。同时,也解决了行业釉下晕色的难题,瓷器釉上“西湖蓝” 色泽更加明快、立体逼真、健康环保。卢边芳调制的蓝色被行业称为“夫人蓝”,近两年来一直是陶瓷行业的爆款色,甚至影响到服装、包装等其他行业,为国家增加税收近两千万,为企业新增就业人数350人。

  作为技术带头人的卢边芳还带领团队共同发明、改进创新,研发出新金属色,浮雕假金新工艺、解决了电光膏色差异问题。独创的釉中金装饰技术,使只能烤760度-810度的陶瓷金温度上升至900度以上,大大提高陶瓷金的耐磨性和抗氧化性。

  在不断提升技能、带领团队共同进步的同时,卢边芳已成功培养出一名初级配色师,两名助理配色师。此外,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她还义务为留守儿童、在校学生、社区义工、四点半课堂学生传播陶瓷文化,已授课达200多课时。她用行动弘扬劳模精神,彰显时代内涵,为传承中华文化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梦想就去追 不接受“被定义”——专访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激烈战斗,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为医务人员筹集护目镜、免费修配眼镜 陈家兄弟的抗疫故事

    位于华南海鲜市场隔壁的武汉视佳医眼科门诊部,平日以视力矫正和验光配镜为主营业务。弟弟陈庆丰是院长,哥哥陈庆申是董事长。在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的这40多天,他们为武汉医护人员募集20多万副护目镜,坚持为医护人员免费修配眼镜。

  • 阿里云总裁张建锋: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

    3月6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云将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将阿里巴巴20年建设的技术能力带给全社会,帮助政府和企业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