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基信:“钳”心独运的“维修能手”-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李基信:“钳”心独运的“维修能手”

2020-02-14 07:12:17

  

  人物核心提示:李基信,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公司运营分公司设备高级维修工。在青春路上他留下了一串串奋斗的脚印:在南化股份“6万吨”“4万吨”离子膜烧碱工程、隔膜烧碱技术改造工程等多项大型技改项目中,他与施工团队攻克了钛合金、镍合金、不锈钢等有色金属管道的安装工艺等技术难题;在南宁地铁安吉车辆段的设备精益改造、安全合理化改进等项目,发现并改进大小问题120多项,保证各项设备的安全运行。曾先后荣获南宁工匠、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企业 “维修能手”、南宁市首席技师、南宁五一劳动奖章等30多项荣誉。

  匠心金句:工作中并不一定要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一定要有认真的态度和不懈的坚守。

  一把锉刀、一只千分表,手工做出来的一个小零件,能精确到±0.01毫米;一身精湛的维修技艺、一台台几乎报废的设备,经过他的技术改进,又重新焕发生机……这些都是李基信的手艺。

  从懵懂的技校学生,到南宁市首席技师,再到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维修能手”,李基信16年时间匠心独运、精益求精,终于完成了从一名钳工小学徒向技艺精湛的高级维修工的蜕变。

  刻苦磨炼 终能成就“毫厘之功”

  2003年,本以为已经学到一身本事的李基信,从技校毕业进入南宁化工集团公司化工机械厂成为一名钳工。他认识到学校所掌握的那些知识远远不够,真要想干好这份工作还需要更深入地学习和实践。

  于是,李基信开启了“苦练”模式。经常是别人都下班了,车间里还会传来他的锉刀声。

  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磨炼,李基信终于练就“毫厘之功”,能仅凭一把锉刀,就把零件尺寸精度控制在±0.01毫米。经他手加工出来的零件,尺寸分毫不差。

  勤于琢磨 掌握“排障除障”本领

  李基信明白,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钳工,不仅需要拥有顶尖的精细加工技艺,还要掌握准确判断设备故障和排除故障的本领。

  为了尽快掌握各种技能,上班时,李基信请教过车间里的每一位师傅,对有经验的师傅他更是“穷追不舍”,经常热心地帮师傅打下手,仔细观察师傅工作的每一个步骤,可以说是“走到哪儿、学到哪儿、记到哪儿”。下班后,他则一面扩大阅读,提升理论知识;一面还琢磨其他工种的技术知识。

  通过勤学苦练,李基信具备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08年,参加工作仅仅4年多的李基信担任了工班长。

  在南化集团工作期间,李基信先后参加了南化股份 “6万吨”“4万吨”离子膜烧碱工程、隔膜烧碱技术改造工程和南化集团“2万吨”聚合氧化铝扩建工程、1万吨冰醋酸扩建工程等多项公司大型技改项目。

  在项目进行阶段,由于设备体积大、吨位重,吊装困难,而且大部分管道属于高温高压管道,多处为高空作业,安装要求精度高,工艺也很复杂。李基信不怕苦、脏、累,总是冲锋在前,带领施工团队一一攻克了钛合金、镍合金、不锈钢等有色金属管道的安装工艺等技术难题,赢得了业内人士的赞扬。

  直面挑战 成功转型为高级维修工

  2017年7月,李基信进入南宁轨道交通公司运营分公司,担任设备高级维修工,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转型。

  李基信所在的维修班负责安吉车辆段及综合基地内列车自动清洗机、不落轮镟床、固定式架车机、自动化立体仓库等上百台大型设备的安装跟进、测试、验收等工作。

  凭借着长期钳工工作的经验积累,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李基信很快就掌握了各种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检修方法。一方面,他发挥“监理”作用,逐一指出了各库区危险源和各设备的问题点,累计发现设备问题200多项;另一方面,他先后在设备的精益改造、安全合理化改进等项目上发现并改进大小问题120多项,为南宁地铁2号线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12月,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开通,日常设备操作及检修工作也随即展开。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李基信根据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编写了设备检修作业工艺流程,把复杂的设备检修工作分解、细化为可操作性强的简单步骤,让实践经验较少的同事通过学习能够快速上手。

  在维修班负责维护、保养和检修的上百台设备中,数控不落轮镟床是进行地铁检修作业的一项重要设备,主要用于在不拆解地铁车辆轮对的情况下,对车轮踏面进行加工和修整。

  2019年11月21日,正在进行车轮镟修作业的数控不落轮镟床突发故障,几十吨重的车厢架在镟床上无法退出。如果故障不能尽快排除,势必会影响整列地铁车辆的车轮镟修工作,导致列车无法上线运营。

  接到报障电话后,李基信迅速赶到现场。根据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他采用排除法很快就找到了故障点——镟床导轨内一个隐蔽的接近开关松脱产生位移。找到故障点后,他马上对接近开关进行对位调整和紧固,排除了故障,保证了镟修作业的正常进行。

  “故障点虽然小,但它造成的影响却非常大。”维修班工班长农超青说,李基信不仅能保质保量完成检修任务,更善于解决问题。

  不忘初心 不断传承工匠精神

  “做钳工、搞维修,得有耐心,得能守得住‘匠心’。没有十几年的经验,出不了师。”如今,李基信在研究攻克更多技术难题的同时,最在意的就是如何带好徒弟,培养更多技术能手。

  2018年,以李基信个人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成立以来,李基信利用自己多年钻研探索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带领工作室成员开拓思维,集中集体智慧,承担起推进设备精益改善工作。

  对不落轮镟床碎屑器护罩进行改造,解决镟轮时排屑不畅问题;对不落轮镟床基坑冷凝水排放改造,解决了基坑因潮湿造成设备锈蚀问题;改造列车自动清洗机集水坑溢流口,解决了因雨水倒灌造成设备频繁启动和电客车清洗的质量问题……一项项设备的精益改善,除了能保障设备更加稳定运行外,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

  “青年工人在学校理论知识丰富,但实际操作技能欠缺。”农超青说,在李基信的指导培训下,2018年有6名员工通过了国家高级钳工技能等级取证考核,7名员工通过了国家中级钳工技能等级取证考核。在公司内部钳工技能比武中,经过他培训指导的同事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供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

    疫情第一线就是战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发挥媒介和平台优势,直击疫情阻击战,让信息抵达最广泛的人群,用信心凝聚最广大的力量。从大喇叭到小屏幕,从线上到线下,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火速集结传播防疫信息,鼓舞振奋人心,凝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之力。

  • 《哪吒之魔童降世》英文配音版登陆北美院线

    中国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英文配音版1月31日登陆北美院线,与美国和加拿大观众见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邮储银行客户聂刚、吴夏蕊获评“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2月8日19: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特别节目“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颁奖典礼群英汇聚、亮点纷呈。此次评选由知名企业家、投资家、媒体总编辑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经过了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产生了十位“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 高国升:“逆行而上”抗疫情展企业家担当

    每天四处奔波,为“抗疫”前线人员筹措医疗物资——连日来,吉林省敦化延边天一堂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国升异常忙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