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洛耕:“隔空把脉”的电网“心脏”守护者-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梁洛耕:“隔空把脉”的电网“心脏”守护者

2019-12-24 07:15:22

  

  人物核心提示:

  梁洛耕,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柳州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检修二班作业师。从事变压器检修工作近30年,梁洛耕用一颗匠心守护变压器的安全运行,练就了一身“隔空把脉”诊断变压器故障的“绝技”,先后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设备运检大工匠”“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南网工匠”等多项荣誉。

  匠心金句:一个有团队精神的技能专家,才能真正称为“工匠”。只有无私传承,带动整个团队甚至更多的人提升技能,才能成就大事。

  兢兢业业,扎根生产一线近30年,在成百上千次现场工作实践中练就了“隔空把脉”的“绝技”;热爱岗位,一说起变压器的检修维护,就“两眼放光”,侃侃而谈,根本停不下来;乐于助人,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为兄弟单位变压器检修工作提供在线服务——这就是梁洛耕,柳州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检修二班作业师,一个电网“心脏”的忠实守护者。

  他有一个“神技能”,可以“隔空把脉”

  在广西电网公司,说起梁洛耕的“隔空把脉”诊断变压器故障的“神技能”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有一次,某个兄弟单位的变压器运行时发出异响,检修人员几经检查,却找不到声音来源。有个检修人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用手机录了几十秒的现场声音发给梁洛耕,他听过之后,迅速给出了故障位置和故障原因推测,检修人员按照他的推测进行排查,发现实际情况居然与梁洛耕的推测分毫不差!

  要知道,变压器运行时本身会发出嗡嗡声,加上手机录音会带有杂音,录音距离、手机音质都会给诊断带来影响,梁洛耕居然在种种干扰之下,精准诊断出了故障位置和故障原因。

  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梁洛耕能“隔空把脉”的名声便传了开来。于是,越来越多的检修人员在遇到检修疑难杂症时通过手机向梁洛耕求助,渐渐地他的手机成了行内的“求助热线”。随着“在线诊断”成功案例越来越多,同事们笑称其为梁洛耕“滴滴”服务。

  梁洛耕并不是天生就掌握这个“神技能”的,而是靠着多年的积累。

  大学一毕业,梁洛耕就进入柳州特种变压器厂工作,他对变压器的构造了如指掌,对每一个零部件如数家珍,这为他后来的检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梁洛耕好学,从业近30年,梁洛耕翻阅过的专业书放满了家里的一面墙;梁洛耕善于总结,他有一台笔记本电脑,走到哪儿带到哪儿,每遇到一次未见过的故障,他都会在第一时间打开电脑,写个小总结,为今后同类的难题提供参考。

  通过不断的积累,梁洛耕的“神技能”不断“升级”。

  他有一腔热血,勇做“万众创新”的先行者

  “经验很重要,但也不能‘吃老本’。”梁洛耕从不满足于既有经验,一直在“创新”的路上大踏步前进。最近,他正埋头组装一个新研制的变压器套管换油装置。

  “正常情况下,变压器套管里都是注满油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套管会出现缺油现象,空气里的水分趁机渗入,造成套管里的油受潮,影响绝缘性能,给变压器带来安全隐患。就国内现有的技术来说,遇到这种情况,检修人员就会在注油的时候,通过套管表面热循环的办法来清除水分,但这种方法很难完全清除套管内层的水分,当水分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只能更换套管,成本极高。”梁洛耕介绍道,而他手中正在组装的“新玩意”,可以用恒压循环代替表面热循环,把套管深层的水分逼出来。

  “捣鼓”完新型注油装置,回到办公室,梁洛耕打开电脑,一篇还未完成的《利用红外成像检测变压器大修真空注油油位》小论文跳了出来。“把红外成像运用在真空注油环节,能够有效解决注油过程中无法确定油位高低的问题。”梁洛耕说,“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会经常写一些这样的小论文供大家参考,用一些小创造小发明不断改进我们的设备和作业方法。”

  今年10月份,梁洛耕帮助某兄弟单位更换一个总长10余米、重量3吨多的变压器套管时,就遇到了难以将套管精准吊立,并将套管头部精准插入均压环中间的问题。梁洛耕沉着应对,反复琢磨,最后想出了在吊装时在套管上多加一根牵引绳用于调节套管角度的办法,成功解决了难题,还为今后的同类作业提供了有益参考。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作为柳州供电局梁洛耕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梁洛耕积极响应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带领团队针对生产作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创新攻关,近年来主持研发了《500千伏变压器冷却智能变频控制应用研究》《油泵智能控制装置》和《发电机(车)快速接入所用电系统》等一批科技项目和创新成果,个人获得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带领团队研究出科技、职创成果65项,获国家专利27项,成果先后获得公司级以上荣誉74项,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设备维护不能停留在坏哪儿补哪儿的初级层面,我们要不断改进设备和工作方法,才能确保供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梁洛耕说。

  他有一颗传承之心,尽显“匠人”情怀与风范

  “一个有团队精神的技能专家,才能真正称为‘工匠’。只有把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拿出来,分享给更多的人,把整个团队、整个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技能都提升起来,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谈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梁洛耕是这样说的。

  尽管手握“绝技”,但梁洛耕从不藏着掖着,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年轻员工。为了让更多的人才成长起来,梁洛耕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把兄弟单位的检修人员拉进群。“遇到新问题或者兄弟单位的‘滴滴呼救’,我就发给群里的人也听一听、看一看,大家一起研究,一起进步。”梁洛耕说道。

  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高级技能专家、内训师、广西电网公司高级培训师和高级评价师,他开办了“梁师益友”讲堂,自创了“我讲我们听”的培训模式,并增加“评讲”环节,通过让学员先发表自己的看法,再由培训师点评补充的方式,使培训更具有针对性,为“教”与“学”之间良好的结合提供了有效的途径,该方法被收入南方电网公司《班组培训金点子》中。

  “梁师傅不仅手把手教给我们技术,他对待工作的认真严谨、刨根问底的态度,更是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跟随梁洛耕7年的徒弟陈三伟说,在梁洛耕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自己也养成了“务必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的严谨工作态度。

  近年来,梁洛耕每年都承接公司的培训任务,主持多期电网公司变压器培训班,学员遍布公司各供电局。近两年间,他培养了19名高技能人才,包括助理技能专家2人,技师及以上17人,在全广西范围内培训变压器技术人才约500多名。

  时光飞逝,如今,梁洛耕的很多徒弟早已成为各个岗位的技术骨干甚至负责人,不少徒弟还先后获得了自己的专利成果。随着梁洛耕工作经验和技能的不断传播,传承自他的工匠精神也开始在更多岗位竞相绽放,编织出万家灯火璀璨光明的美丽风景。(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供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位侨商的公益传承梦

    “厦门精神”红色研学公益项目、人工智能创业沙龙计划、“种子计划”网络支教项目、临终关怀现状及可能、“音画梦想”公益支教项目、“卿芳好读书社”读书公益项目……您也许想不到,这一系列公益项目会出现在一个奖学金答辩会上。

  • 柳传志背影里的三个问号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2月18日宣布,联想控股董事长、执行董事、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卸任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将担任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