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坤:“门外汉”自学成了“李万能”-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李万坤:“门外汉”自学成了“李万能”

2019-10-08 15:09:57

  “来了来了,不好意思啊各位,最近太忙了,24小时轮班倒。”还没看到人,记者们就听到门外急促又带些歉意的声音,进门的是一名身着工装的中年男子,他一面摘下帽子,一面抱歉的笑着,额头上溢着层细密的汗珠。

  他叫李万坤,是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内无人不知的电工高级技师,也是车间里德高望重的“老师傅”。 从业几十年,这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硬是靠着自学成了技术能手,当上了“大工匠”,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中原大工匠、中车高铁工匠、河洛大工匠等众多荣誉。由于精通各种型号机车电路检修技术,李万坤也常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作“李万能”。

  为热爱“转身”:放弃管理岗位变技术工人

  有着40年工龄的李万坤,身上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儿丝毫没有减退,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太热爱这份工作了!”也是因为这份热爱,30年前,已经三十而立的李万坤,放弃了事业编制管理岗位,成为了一名普通技术工人。      

  得知李万坤要辞职当电工,身边不少人都颇为不解,“你可要想好了,现在反悔还来得及,如果盖了章,你可就从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变成企业的普通工人了。”负责办理调动手续的领导向他再三确认。

  面对周围人的不解和轮番劝说,李万坤则显得异常坚定,“我就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愿意干,也能干得好。”

  然而现实并么有李万坤想的那么简单。当年12月份,李万坤被调入洛阳公司柴油机车间,当了一名维修电工。尽管曾参加过重庆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专业的函授学习,但在一些电路故障面前,他依然显得十分“青涩”。

  尤其是看到师傅紧了紧连接电路的螺丝就解决了的问题,自己鼓捣半天都查不出原因的时候,李万坤面红耳赤。他意识到自己掌握的那点知识和技能,在这个行业里还远远不够。

  于是,他下决心要从“门外汉”成为电工技术里的行家里手,当一名优秀的机车维修电工。之后的工作中,他一面广泛的阅读电气测量、高压供电等与工作相关的书籍;一面跟在技术水平高的师傅身后,仔细看、详细问、认真学,将理论知识化为实践。

  热爱加上勤奋,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李万坤掌握了车间大中型电气设备的维修技术,并在全厂的电工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也终于变成了一个熟练的技术工。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话费充错手机号码是否能要回来?

    前几天家住天通苑某社区的张大爷去移动营业厅给自己充话费,在报手机号码时,不小心把手机号最后两位数弄颠倒了,把200元话费充到了他人的手机里。发现问题后,张大爷赶紧给此人打电话,告知自己错充话费的事情,结果对方拒绝返还200元话费,张大爷心急如焚,茶饭不思。无奈,特来天通苑南司法所进行咨询,话费充错手机号码是否能要回来,有法律依据吗?

  • 陈一冰:我是一名志愿者

    “之前我是以运动员的身份接受检阅,这次是以志愿者服务的方式参加。”虽然只有35岁,但陈一冰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经历已经非常丰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作为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陈一冰身穿奥运领奖服,坐着彩车经过了天安门广场,和其余十几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一起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贵州苗族创业青年李永福的“永福”梦想

    “国庆节,是全国人民的喜事,也是我的喜事。”憨厚的李永福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对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干荣村30岁的李永福来说,可谓是“多喜临门”。

  • 苏学锋:同享盛世 共沐荣光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作为国内管理咨询行业的领头兵,九州创联商学院院长、九州创联集团董事长苏学锋受邀参加此次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