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纯清:他与徒弟的严谨到九十九点九九定律-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史纯清:他与徒弟的严谨到九十九点九九定律

2019-09-15 15:29:49

  “设备不会说话,我认为他是有生命的,也会生病,查找病症绝不能马虎,不能让设备带电运行。”高级技能专家史纯清轻轻地抚摸着自己发明的电容型验电器标准化校验装置对身旁的徒弟说道。史纯清是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都匀供电局变电管理所试验班电气试验高级作业员、高级技师、南方电网公司高级技能专家。

  今年48岁的史纯清,凭着“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执着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围绕企业生产作业现场的疑难问题,完成科技创新成果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41项,荣获省部级各类奖项30余次,先后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十大金牌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努力接近99.99%”不仅是他对事业的完美追求,也是他时常教导徒弟的高标准、严要求,他说,只有不断学习,不停动手,执着于创造,才能无愧于自己的追求。

  回忆起过去,史纯清感慨地说:“电网创业阶段,老一辈电网人在山沟沟里,住的变电站的简易房,自己种菜做饭,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保证了电力的稳定供应,如今,工作环境大大改观,日子越来越好,我希望我的徒弟们能把电网老前辈的光荣传统继续传承下去。”

  大徒弟路承虎2010年参加工作,2014年当上了高压试验班的班长,成为了史纯清的领导。尽管是领导,但陆承虎一直不敢忘记“师傅”的谆谆教导。他常在遇到困难时候想起:“责任胜于能力。”

  说到师父,他讲述了一段令他一生难忘的故事。他说有一次接到某110kV主变换油后试验,正常只需要做介损等绝缘试验。那时正值三伏天,大家汗水湿透,做完介损等绝缘试验已花了2个小时,当时有几个同事感觉好像有中暑的迹象。可师父却坚持要趁此机会为这台主变做特性试验。因为这台机子平时都在运行中,关系着几十万人的生产生活。于是大家又顶着烈日经过两三个小时的紧张工作,主变试验做完,记录试验数据。师父画好表格,一档、二档,反复对数据进行试验,直至合格为止。“这或许只是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是我目睹了师父对工作严谨仔细的态度,我们当中一些年轻人觉得师父做事太过死板,但是我却从他身上看到了老一辈电网人的执着精神,这种精神也是我们这辈年轻人要发扬和传承的瑰宝。”

  “我常常也告诉我的徒弟们,很多事情你是要做在前头的,成功只在一瞬间,可在此之前得付出多少辛苦,只有自己知道。”史纯清如是说。二徒弟黄俊澄,让他记忆最深刻的是在一次GIS设备故障检查中,由于GIS设备是电力系统的新技术设备,设备运维经验还不丰富,可查阅参考的故障分析资料还不完善。当他面临这样的设备故障时,现场所有人员瞬间就懵了,黄俊澄本能地想到了师父史纯清,将现场情况反馈给他。原本以为师父不在现场而难以分析,但是令他欣喜的短短几分钟后师父发来了一份详细的分析资料。黄俊澄心里明白,从资料的内容可以看出,他师父在之前就开始收集、分析、研究GIS新设备运维技术,才会如此快速准确地分析出故障原因及提出处理方案。“他总是能走到技术的前沿,思考我们还没想到的问题,这就是我最敬佩他的地方。”如今当上班组长的黄俊澄,时常会对班员传导师父这种钻研精神,并把自己和师父曾一起在现场处理过的问题实例都与之分享。

  “只要想加入的都欢迎”,史纯清边带记者走进工作室,边说到加入工作室的条件,那就是“没有条件”。2014年,史纯清成立了“史纯清劳模工作室”,从“电力医生”到“金牌内训师”,角色变了,初心没变,带出来的徒弟数不胜数。“让工作变得更加安全和高效,为企业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史纯清建立工作室的初衷,他用言传身教点燃了学员的热情,更点亮了学员前进的灯。

  “任凭岁月变迁,匠人情怀不变。”史纯清怀着一颗“守拙”的平凡心,带领着身后弟子努力将严谨做到极致,用不肯认输的钻研精神、探索创新的情怀,诠释着贵州电力“守望者”的别样人生。(本报全媒体记者 曾艳)

来源:劳动时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更多母亲开启幸福...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把铁锹代代传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守护国家安全 虽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生命不息 跳绳不止——八旬“绳王”胡安民的健康中国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几根跳绳如何跳出12大类几百种花样。更令人叫绝的是,这些花样都是一个八旬陕西老汉倾一世韶华,在祖传技艺的基础上整理衍生出来的。

  • 宁海强:《决胜时刻》中两场战役最提气

    由唐国强、刘劲等主演的电影《决胜时刻》即将公映,13日该片的联合导演之一宁海强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自己主要负责片中两场大战的拍摄工作,一场是渡江战役,另一场是解放军炮击英国军舰“紫石英号”,“这两场战役都非常提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 吴光胜:让每个人都能通过卫星通信感受全世界

    2G、3G、4G、5G……毋庸置疑,人们越来越需要更大的带宽、更稳定的网络。世界各国也都把信息通信上升为国家战略。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从事的就是卫星通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