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上的新“愚公”-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云台山上的新“愚公”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朱先明 张启芹
2019-06-04 07:16:26

  在江苏连云港市李庄村,从大沙涧沿着蜿蜒山路而上,有一条3000多米长的山路,这是一名退休劳模修通的。他叫夏伦田,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劳动模范。夏伦田利用5年时间,自己出资并想办法修通了这条路,他也因此被乡亲们誉为云台山上的新“愚公”。

  李庄村地处连云港北云台山区,这里生产的茶叶、樱桃、香椿、大柿等农副土特产品成为“抢手货”,但因交通运输问题一度影响销路,许多成熟特产无人采摘或干脆烂在山上。

  2002年秋天,夏伦田退休回乡后,看到老人和孩子们仍然沿着落差很大的古老小路攀登,心里很不是滋味。为解决乡亲们的出行难题,让山里货运得岀去,夏伦田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于是,他自己出钱买来钢钎、铁锤、铁锨、镐头等工具,开始修路。当时,儿女们并不支持,好在老伴支持他,不仅成为他的好帮手,还动员全家齐上阵。

  开挖路基、打石头、下山背沙扛水泥,5年里,夏伦田几乎花光了自己的全部积蓄,一门心思只为修路。有些路段山峰陡峭,需要用钻子凿,再遇上雨雪天,对于年逾六旬的老人来说,困难可想而知。看到夏伦田在山坡上爬上爬下专心修路,村里的党员坐不住了,主动来参加修路。经过5年的努力,一条3000多米长的山路被成功打通,这条路也成为当地6个村居修通的最后一条山路。看到乡亲们再也不用吃力爬山,出行方便了,夏伦田十分欣慰。

  “老夏真是好人,这条路山高路陡,每天上下很不安全,现在经过修建,就是下大雨也不怕了,大家都特别感谢他。”家住李庄村半山腰的残疾人李才有说。

  今年已经72岁的夏伦田高兴地说:“村里有很多优势资源,许多年轻人正忙着在村里开办农家乐,发展生态观光产业,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李庄人富裕起来不再是梦想。”

  夏伦田曾在徐州煤矿干了30多年采煤工,练就了忠诚、坚毅、乐于助人的性格。退休回乡后,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村里谁家有什么难事,他都乐于帮助。“帮助别人可以给自己带来无尽的快乐。”夏伦田说。

  退休17年来,夏伦田坚持学雷锋,他做的好事已经数不清了。仅近几年来,他就参加爱心助学、扶老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120余次,捐岀爱心帮扶资金11万余元以及生活用品等,村里5位病残人员、贫困学生等都得到过他的帮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惠英红:一树繁花别样红

    过往,在她的眼里已是云淡风轻。只有当她说起,“尝过了高点,再下来尝最苦的,慢慢再从50岁往上爬,这里面的甜酸苦辣,没尝试过,你没办法知道那个味道”,微笑的眼睛里才隐约有泪影闪烁。

  • 一方棋盘 代代传承

     一方棋盘,32枚棋子,交错出岁月轮廓;楚河汉界,波澜万千,激荡起棋坛风云。千百年来,象棋这一传统的智力运动项目,在一辈辈人手中传承。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对弈之乐随时铺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周泽奇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日前,他被授予“2018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 张建忠:让爱心,启迪美丽

    “叫我老张就行。”与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忠初接触,他朴实厚道的外表让人很难联想到时尚精美的化妆品。刚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张”喜欢的都是传统的“老物件”,他自幼学习中医,14岁便师从河北名医,同时,他酷爱书法和传统文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