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利军:扎根创新沃土,用实干托举“幸福梦”-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爱国情 奋斗者】

幸利军:扎根创新沃土,用实干托举“幸福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2019-05-30 07:18:45

幸利军坚定而执着地在生产第一线书写精彩人生——

【爱国情 奋斗者】扎根创新沃土,用实干托举“幸福梦”

  

  27年前,幸利军技校毕业进入宝钢工作,就再也没有离开轧钢工的工作岗位。

  无论是成为上海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专家,还是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上海工匠等荣誉称号后,幸利军都坚定而执着地在生产第一线书写着精彩人生。他说,在这里,他找到了人生坐标——“现场是我的实验室,企业是我的大学校。扎根创新沃土,用实干托举‘幸福梦’。”

  1992年,刚刚踏上热轧厂卷取机岗位的幸利军就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卷取主操,就必须跨越工种界限,掌握机械、电气以及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他身边常带着一本笔记本,把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一一记录下来,在工余时间拿出来琢磨,搞不懂就请教同事和工程技术人员,同事们都打趣地叫他“十万个为什么”。

  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幸利军取得了卷取机组的5个上岗证,第3年又取得本机组业绩排行榜最优。在1996年和1997年公司组织的青工技术操作比赛中,他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一流的操作技术,分别取得通用工种项目第三名和第一名的好成绩,被破格晋升为技师,成为当时上海市最年轻的技师。

  在幸利军眼中,问题点就是创新点。

  卷取机打滑故障是卷取机疑难故障之一,自2050mm热轧开工后,10多年未能彻底解决。幸利军在满是油污的卷取机腔体内钻了几个月,摸清了设备精度变化的规律,放弃长期以来依靠减小辊缝控制打滑的方法。通过改良精度测量方法等措施,彻底治愈了困扰热轧多年的顽症。

  2004年,塔形缺陷成为2050mm热轧向BNA供料的拦路虎。日本合资方提出近乎苛求的塔形标准,而当时2050mm热轧的控制水平与其相距甚远。距离BNA投产只有一年,设备改造已经没有时间,而要请外方专家指导,对方开出的又是天价。幸利军决定自己啃啃这块硬骨头,他的自信来自对轧线几个最关键工序的了解和掌握。他相信,只要工序之间默契配合,就一定能满足供料标准。幸利军做到了,而且仅用了半年时间。

  幸利军总结的“热轧高品质卷取控制技术”,使2050mm热轧的卷形质量显著提升。卷取拉窄、边部缺陷修理率、卷形缺陷最终封锁率等主要指标超过国外知名钢铁企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国家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

  2007年,幸利军在其负责的“八钢1750mm热轧降低卷形不良发生率”的技术推广项目中,共输出技术秘密16项。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使1750mm热轧的卷形不良发生率由4.15%下降至0.22%。经八钢方面核算,该项目每年可为其创造357万元的效益,被八钢方面称为“明星”项目。

  2015年,幸利军发明大倒角定宽机模块。通过特殊设计的模块,使板坯边角部冷却速度显著降低,大幅减少边线和毛刺缺陷。该技术在2050mm热轧实施后,边线缺陷降级报废次由2014年的3235吨下降至2017年的766吨,毛刺缺陷降级报废次由2014年的3776吨下降至2017年的213吨,终于攻克了前人已经攻关15年的热轧毛刺缺陷。该技术已推广应用于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我的姓名里有个‘幸’字,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由衷地感到自己很幸运,国家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双创’更是激发了亿万产业工人的创造动能。” 幸利军在高技能人才座谈会上激情发言,“公司以我的名字命名了‘幸利军创新工作室’,支持我和同事们聚焦现场难题持续开拓创新。我能够一直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从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并获得取之不尽的创新灵感,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当一个个难题被攻克,当我们生产的产品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当一卷卷优质钢材用于祖国建设,我感到无比幸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柴碧云新剧《我要和你在一起》蠢萌转型 丰富表情开启吐槽模式

    由东阳国文、幸福蓝海出品,黄磊监制,林继东执导,柴碧云、孙绍龙领衔主演的年度情感大戏《我要和你在一起》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中。剧中,柴碧云饰演的林美雅内心丰富,表情可爱,走过失恋阴霾的她正式进入职场,化身欧阳(孙绍龙 饰)的助理,两人的关系也有了新的进展。随着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林美雅的蠢萌一面也开始展露,出现了数次爆笑片段,引发网友热议。

  • 钱笑天首支流行单曲《人生不易》全网发行

    5月29日,内地流行乐歌手、主持人钱笑天首支原创流行单曲《人生不易》全网发行,单曲《人生不易》是由刘艺新作词,黄勇作曲,钱笑天演唱,收录于专辑《佛缘路》,终于在昨日制作完成并正式全网发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 “退伍不褪色”,5年他把垃圾场变明星市场

    在山东省青州市北联街东阳城便民市场门口,“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地,如今已变为干净敞亮、人流涌动的“明星市场”,方便着周围西街社区、东阳城社区等社区6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