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辉:坚守工匠精神 助力大国重器-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汤文辉:坚守工匠精神 助力大国重器

2019-05-29 09:57:23

  “当我国自己的大飞机在蓝天翱翔时,作为出过力的一份子,我热泪盈眶。因为我知道,在大国重器上,承载着我们镇江产业工人的智慧与汗水、希望和自豪。”在全省庆“五一”表彰大会上,江苏美龙航空部件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高级技师汤文辉在接过沉甸甸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激动地说道。

  从地上到天上,“人生就是需要不断挑战“

  汤文辉1999年从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便一脚踏入机械加工行业,在机械制造第一线一干就是20年。无论是最基本的工装装夹原理、刀具的切削加工原理,还是每个小零件的加工工艺,他都认真钻研,精益求精。这些艰苦的基层工作经历很快让他成长为行业能手。

  在获得一系列荣誉后,汤文辉感觉自己的职业生涯遭遇到“瓶颈”——现有的工作已经驾轻就熟,如何才能实现新的突破?就在这时,一则新闻让他怦然心动。2010年,中国民航局正式受理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国家要研发大飞机了!一直从事机械制造的汤文辉激动不已,但当时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也能为这个伟大工程添一分力量。

  2011年,位于镇江新区的江苏美龙航空招聘机械制造技师,这给汤文辉打开了一道从“地上”到“天上”的大门。汤文辉没有半分犹豫,毅然应聘。他说:“人生就是需要不断挑战,不断攀登。”

  从业务小白到技术骨干,“勤奋刻苦就能做到极致”

  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航空高端机械加工,对于汤文辉而言,所有都得从头起步。

  不怕挑战多,就怕没挑战。家住市区的汤文辉每天早晨6点40分便骑摩托车去公司上班,晚上又总是加班到深夜。就这样起早摸黑,汤文辉仍旧觉得时间不够用。为了能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他做通妻子的工作,索性自费在镇江新区租了房子,这样一干就是大半年。

  “刚开始没有师傅教,公司刚进的数控加工设备也只有英文说明书,我便在网上逐字逐句地翻译,然后写上中文标签贴在各个操作按钮上。”汤文辉说,他最初接的活就是给液压系统壳体加工打孔,这个工序要求非常高,“一般头发直径是7-8丝,即0.07-0.08毫米,而这个壳体成品的误差不能超过1-2丝,且每个壳体都要经过近30个检具进行检测。”

  最初做出的壳体总是精度不够,汤文辉不服输,“既然别人能做出来,我也能。”记不清做过多少次摸索和调试,也记不清经历过多少个和同行研讨的不眠之夜,最终,汤文辉成功了。

  现在,作为技术骨干,汤文辉不但能熟练操作德国“奎偌”数控龙门大型加工中心,而且能深入分析、编制零件加工工艺,并针对航空行业中复合材料加工研制了一套自主创新的加工思路。

  从功成名就到传帮带 ,“工匠精神是一种信仰”

  2015年,汤文辉参与C919飞机升降舵工艺试验项目板材及飞机客舱及货运系统协调样段客舱内饰项目的切割机械加工,针对航空薄壁金属零件在加工过程中容易变形问题,他通过制作快速夹持衬套工装,解决了薄壁零件因变形大而成批报废的技术难题,产品合格率提升了50%。

  C919机翼壁板、梁结构等复合材料零件加工难度大、要求高,汤文辉通过攻关,解决了加工过程中散热不畅、刀具磨损快、零件加工面光度不好等加工技术难题,委托方极为满意。

  一天下午4点多钟,厂里接到中国商飞的电话,即将试飞的大型飞机地板上有两个孔位要立即调整,货从上海发出连夜送到镇江。次日凌晨2点多钟,汤文辉看到这段4米多长、80厘米宽的复合结构件,两个小孔直径为25.4毫米,位置精度要求极高。顾不得疲劳,先补洞、再开孔,汤文辉和工友不敢有丝毫懈怠,在高度紧张中忙到天亮,并立即发货,保障了工时。

  汤文辉先后获得过“十大镇江工匠”、“江苏工匠”等称号。在复合材料机械加工领域有了一定知名度后,汤文辉开始注重培养年轻徒弟。他有一句口头禅:“你问我的问题我今天不一定能回答上来,但是明天一定会回答你。”师傅如此追求知识不肯服输的劲头,深深感染着年轻职工。如今,汤文辉又在琢磨着加油机平台项目和航空样段环境控制试验室项目。

  “工匠精神是一种信仰。做技术不能有半点含糊,产品只有‘好’与‘不好’,绝没有‘还可以’。”汤文辉说,荣誉对他而言是一种无形的监督,只会让他比以前更加一丝不苟。

  通讯员 古瑾 记者 范翊

来源:江苏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 “退伍不褪色”,5年他把垃圾场变明星市场

    在山东省青州市北联街东阳城便民市场门口,“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地,如今已变为干净敞亮、人流涌动的“明星市场”,方便着周围西街社区、东阳城社区等社区6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