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神医”有个大国工匠梦-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爱国情 奋斗者】

“汽车神医”有个大国工匠梦

2019-05-29 09:36:32

  在汽车维修业,提起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总经理陶巍,几乎无人不晓。日本天皇访华时,几分钟修好了让日本工程师束手无策的总统牌轿车;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排除了让美方以为是“传感器”造成的锁车故障,这些传奇故事在业内如今仍被传为美谈。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交通运输部职业技能考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家,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汽车工程师专家委员会理事会副主任,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汽车专业办公室专业顾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五所高校兼职教授、高级顾问,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0多年刻苦钻研,陶巍从一名搬运工成长为公认的“汽车神医”。2014年5月,国家级“陶巍技能大师工作室(汽车修理)”成立,已过耳顺之年的陶巍由衷地表示:“没有国家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我。未来要为上海、国家培养更多的汽修高级人才,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  

  从搬运工到行业状元

  1972年,中学毕业的陶巍分配到上海土产公司汽车队做一名搬运工。队里一条规定让他很兴奋:只要工作表现突出,将有可能接受汽车维修培训。凭着吃苦耐劳,陶巍不久成了一名汽修学徒工。汽车修理车间的一台旧引擎,从此成了他的宝贝疙瘩。别人下班了,他还在拆拆装装,琢磨气缸、火花塞,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投入到探究汽车的奥秘上。

  “那时候,土产公司经常要翻山越岭跑去原始森林里拉毛竹等林业产品满足上海需求,在路上经常发生故障。”陶巍笑着说,车辆抛锚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能靠自己修,带来了很多实战机会。慢慢地,他渐渐摸透了汽车的脾气和习性,看尾气就能判断哪里有故障,听异响就知道哪个部位出了问题。很快,由于业绩突出,他成为青年突击队队长。

  “除了脑子特别好使外,他的钻研精神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陶巍的老同学樊师傅告诉记者,中学毕业后,自己进入了专业汽车修理厂,陶巍进的只是土产公司汽修队,但没过几年修理水平远在自己之上。“只要听到哪里有老师傅修车技艺好,他就会千方百计上门拜师学艺。”当时有一位老师傅是解放前资本家的专职司机,开车、修车技艺精湛,陶巍初次上门求教被拒绝了。但他不甘心,经常在厂门口等候,最后这位老师傅被他的诚心打动,将技艺倾囊相授。

  凭着这股刻苦钻研的精神,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陶巍已成长为上海汽修行业佼佼者。在上海总工会的大比武中,陶巍从2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名列榜首。在上海市八级工技术考核中,陶巍获得“001”号证书,并荣获“上海青年百里挑一金状元”。

  上世纪90年代初,他作为行业优秀青年代表被国家选送到美国底特律进修汽车维修。“以前,我们国家都是按照苏联的模式修车。现在要按照美国方式,从零起步,对我们来说很有压力。”陶巍说,尽管如此,但大家下定了决心,国家花了那么多钱送出去学习,一定要学一身本领回来。

  没想到,初到美国就受了当头一棒。当教官看到他们配置的工具时,很不屑地说“不论你来自哪个国家,只要你是来学习的,就必须要用最好的工具(七分工具,三分技术)。”无奈之下,在陶巍的申请下,国家为陶巍和队员配齐了符合美国教官要求的工具。这样的挫折更加坚定了他学习先进修车技艺的决心,并改变了以往的修车理念。“以前修车,只要修好后车能动起来,就算完成。学习后才知道,汽车维修是有工艺要求的,必须以汽车制造为标准,严格遵守维修手册,否则会越修越坏。”陶巍说。

  “汽车神医”有传奇故事

  1990年,大量进口高级轿车出现在上海,但沪上没有专门修理进口高级轿车的汽修厂。陶巍带领十来个工人创办了“幼狮高级轿车修理厂”,专攻高级轿车维修。那时,陶巍“修车大王”的名气已经很响,但真正让他声名鹊起有两件大事,不仅展现了高超的修车技艺,更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1992年,日本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来华访问。在天皇和皇后抵沪前夕,专供天皇夫妇在沪期间使用的“总统”牌专车偏偏在这节骨眼出了故障。紧急从日本调来的工程师仔细检查测试后,一切数据显示正常,但行驶半小时后故障就出现,如此反反复复,该换的零件都换过了,故障总是在行驶半小时后出现。日本领事馆紧急向上海市政府外办寻求技术援助。重任落在陶巍身上。

  陶巍打开引擎盖,除去电阻接触点上的氧化层。凭手感感受温度,几分钟后合上引擎盖,自信地说:“好了!”日本领事馆人员惊呆了,上海师傅只用几分钟就解决了日本工程师几天都没解决的问题。

  陶巍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在路上就一直在琢磨:“为什么车子启动半小时后,消失的故障会重新出现,会不会与气候温度有关?”顺着这个思路,他发现汽车发动半小时左右,随着温度上升,电阻过大造成电路接触不良,于是出现故障。症结找到,解决起来自然只需几分钟。

  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当高级防弹轿车护送他至金茂大厦三号门时,轿车突然抛锚,无法行驶。电脑显示是由于“传感器”造成的锁车。情势瞬间紧张起来,情急之下,美驻沪领事馆急忙联络陶巍,请求排查车辆故障。

  陶巍迅速赶到现场,当时的美国技师看到来的是个中国人时,止不住轻蔑,一边摆着侮辱的手势一边说“ChineseNo”。陶巍忍住心中怒火,坐上驾驶座,用专用仪器一测,马上做出判断,专用保险丝枯竭致使电阻和电流不正常,被特殊装置误认为是“车内疑似有危险”,特殊装置上的传感器便自动将排档锁住。他马上开出“处方”:第四号专用保险丝枯竭了,第五号保险丝已熔断,需要马上更换。换罢保险丝,启动发动机,专车仍然不能起步。原来总统专车智能程度很高,一旦怀疑车内有危险,就会从“声控”和“速度”上自动锁定,阻止汽车发动和起步,从而避免危险。陶巍解决了声控传感器的锁定后,又解决速度传感器锁定。两个锁定都解开后,总统专车顺利起步。

  主动担当培育更多人才

  今天的陶巍可谓功成名就,然而他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已过耳顺之年的他依然四处学习、进修、充电,忙于传授“用车之道”,忙于培训汽修人才。

  他认为,车买来是用的,保养是有规律的,修理是可以避免的。只要真正掌握了汽车的应用性文化,保养得当,汽车能够“物尽其用”。但我国专业汽车技师现状还达不到这个要求。他经常开玩笑说:“国外技师都是很体面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有知识有技术,都在从事这个专业。而咱们的汽修技师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像个烧炭的。”因此加快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高级汽车维修人才刻不容缓。

  2007年,群益-幼狮校企合作基地成立,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幼狮派出5位高级技师、技师到校担任汽修专业实训班教学工作,还协助汽修专业“新疆班”开班。陶巍更将这些年来收集到的46辆名车贡献出来,放在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建立青少年汽车科普教育基地(汽车博物馆)内展示观摩。2009年,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陶巍汽车工程系”,选拔大学生到幼狮培训。他还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做兼职教授,讲授汽车使用和维修理论。

  教学期间,陶巍的严谨和较真让很多人印象深刻。曾是思博学院的学生依然清晰地记得陶老师的第一课:洗车。当时很多人心里不以为然,陶巍边示范边解释说,别以为洗车是个简单的体力活,一开始要细水慢流,从上往下冲。如果一开始就用高压水枪喷,那就等于让灰尘颗粒使劲摩擦车漆。有人觉得大太阳下洗车干得快,其实,在烈日下洗车,水滴会使车漆最上层产生局部高温现象,久而久之,车漆会失去光泽。标准规范,不放过一个细节,从洗车到检查保养,再到清洗发动机,在陶巍带领下,学生们不仅很快熟悉了汽车维修,还设计出一整套服务流程。

  2014年5月,陶巍迎来了另一个培育人才的大好渠道,国家级“陶巍技能大师工作室(汽车修理)”成立。工作室成立以来,参加各级各类课题研究、攻关项目和技术革新共10多项;参与编写行业工作岗位标准、技术规范、技术规程、培训资料、教材讲义;多次参与和承办全国大赛、上海市汽修技能大赛及各级各类汽修职业技能大赛和比武,为全国培养了大量人才。

  “没有国家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陶巍。今后,我和我的团队将以劳模和工匠精神为引领,凝聚智慧和力量大胆创新,使技能大师工作室真正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行业的智囊团、技能岗位的创新源、项目的攻坚队、团队的方向标,成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强劲驱动力。”陶巍说。(劳动报记者胡玉荣)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 “退伍不褪色”,5年他把垃圾场变明星市场

    在山东省青州市北联街东阳城便民市场门口,“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地,如今已变为干净敞亮、人流涌动的“明星市场”,方便着周围西街社区、东阳城社区等社区6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