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奇峰:“人生不怕起点低,就怕不努力”-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赵奇峰:“人生不怕起点低,就怕不努力”

顾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2019-05-23 07:21:00

【爱国情 奋斗者】

采油工赵奇峰肯动脑、敢担当,先后创造5个同行业第一

“人生不怕起点低,就怕不努力”

赵奇峰在工作中。 资料图片

  提起赵奇峰,不仅在辽河油田赫赫有名,就是在中国石油系统也响当当。

  赵奇峰创造了5个同行业第一:撰写、参编出版了岗位技术专著10部约300万字;开展技术革新为企业创效1.3亿元;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2篇、获得科技成果奖19项;第一个被以个人名字命名正式出版视频教材的工人;唯一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的石油工人。

  赵奇峰今年45岁,高级技师,现任辽河油田公司欢喜岭采油厂齐5号站站长。

  赵奇峰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2006年,赵奇峰被聘为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2015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93年,赵奇峰从石油技校毕业,分配到欢喜岭采油厂当上了一名采油工。

  入职后,很多工友发现赵奇峰和一般人不一样。多数工人工作间隙坐在一起喝水、聊天,他却找地方看书;下班后,多数职工喜欢喝点小酒、打打麻将或找点自己喜欢的事儿娱乐娱乐,可这种场合这种事都看不到赵奇峰。熟悉赵奇峰的人知道,他在抽出一切业余时间看专业书。

  1997年,赵奇峰参加辽河油田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采油工种第一名。

  2000年,他再获辽河油田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成了名副其实的技能大赛获奖“专业户”。

  一位工友告诉《工人日报》记者,《青工比赛试题汇编》一书600多页,赵奇峰全能背下来。

  “干活肯动脑子”,是油田领导和工友对赵奇峰的一致评价。

  2008年,赵奇峰所在的欢127稠油区块因为长时间开采和多轮次蒸汽吞吐,“水患”“砂害”“汽窜”等矛盾日益突出,区块年产油从初期的14.5万吨下降到7.8万吨。

  稠油生产靠注汽降粘驱替,但是每一轮注汽都比上一个周期增加5%的量。初期效果还不错,到后来,注进去汽却没见驱出多少油。赵奇峰觉得应该好好研究一下注汽低效的原因。

  赵奇峰先从H6、H7两口临近水平井入手,经过多次巡井和对比相关参数,他发现,因为两口井的注汽周期不在一个波次上,只要H6井注汽,H7井也会跟着汽窜,反之亦然,这一现象说明两口井在地下是相连的。基于这样的分析,赵奇峰向领导提出,将这两口井组合到一起,降低注汽量、一同注汽的方案。

  两口井组合就相当于两口井变成一口井,停了一口井,如果试验不成功,油产量还得下降,谁敢冒这个风险?赵奇峰二话不说立下了“军令状”。方案实施后,注汽减少了,产量提高了,赵奇峰因此得到了嘉奖。

  后来,很多注汽井都采用了这种方法,也就是如今的“组合注汽防窜法”。这样的发明创造,还有不少。链状管理法、电流防砂法、组合注汽法、单向流油嘴及配套设施……

  在过去,辽河油田采油工培训教材一直沿用大庆油田的教材。大庆油田以稀油为主,辽河油田以稠油、高凝油为主,培训教材针对性不强,采油工参加培训也觉得收获不大。于是,赵奇峰萌生一个想法,编写一本适合辽河油田油质情况的培训教材。然而,此时的赵奇峰还只是一名采油工,对深奥的地质及油藏理论等说不清楚,因此,他希望与工程技术人员合作,可找了几个人,人家一听说他是工人就摇头。

  赵奇峰没有灰心,踏上了自己写作出书的艰辛之路。

  白天稍有空闲时间,赵奇峰就骑着自行车到辽河油田挨个区块进行地质情况、采油情况调研,往往一天骑自行车就要跑几十公里。晚上,他或者看技术资料,或者编写书稿,几乎天天熬到凌晨两三点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11年12月,95万字的《油水井分析入门与提高》在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得到辽河油田公司和采油工的广泛认可,成为采油工人分析油水井入门和提高的指导书,也成了员工技术比赛油水井分析项目的参考书,获得了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

  入职26年多,赵奇峰实现技术创新成果96项,38项获国家专利。

  “人生不怕起点低,就怕不努力。只要不停步往前走,就会离梦想越来越近。”这是赵奇峰的“座右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5月21日,有人曝光TFBOYS成员王源与贾乃亮等明星在工体一家餐厅就餐时吸烟。由于此前王源一直以清新、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其抽烟一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