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荣:技术“狠人”是如何炼成的-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周家荣:技术“狠人”是如何炼成的

2020-11-30 20:05:02 来源:中工网

  生产航空用绳时,一根钢丝绳由200多根细钢丝组成,最粗的4mm,最细的0.2mm,如发丝一般。生产现场充满着刺鼻的机油味,旋转的机器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隆声。

  今年52岁的周家荣是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技术员,从学徒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他同钢丝绳已经打了33年的交道。

  19岁那年,周家荣经过层层筛选进入贵州钢绳厂工作,当上了股绳工。在不太多元化的生产车间,周家荣是个异类,在他看来,钢绳加工是匠心精神和审美的结合,为此他不分昼夜地钻研技术要领。

  从踏上工作岗位开始,周家荣便成为一个刻苦学习钢丝绳生产技能的“热血青年”,除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还利用休息时间自修大专课程,报名参加厂里组织的高难度生产工艺技术专题培训,比其他新人提前三个月成为一线青年技术骨干。

  “1992年,我们厂生产第一批出口钢丝绳,钢丝绳为复合结构,之前没有生产经验,所有的技术细节都是周家荣和大家一起一点点摸索出来的。”据股绳生产司机建强回忆,当时,整整46天,3班倒,周家荣不断地琢磨、试验。而另一边,妻子身怀六甲,周家荣却仍然坚守在工作一线。

  “那时候正是用人之际,后来妻子和孩子逐渐也理解我为国家建设发展而活的忠骨。”虽然周家荣至今都对妻子和孩子怀有愧疚,但他始终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后来,厂里第一次开发生产压实股钢丝绳,新的操作模式让很多工友打起了“退堂鼓”。如何进行“模子选型”,如何将钢丝从出口小的模子里穿过……一系列难题接踵而来。周家荣却本着不怕困难的精神,迎难而上。“遇到新的问题,去攻克,然后解决,再遇到,再解决。!”周家荣说,都是在不断的钻研下逐渐成熟,直到拥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技术迭代加快了发展的脚步,周家荣在那几年见证了很多技术革新,他认为,技术创新有时候比努力还要重要。对于周家荣来说无论时代的巨轮如何向前,唯有创新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周家荣先后参与的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产品的生产,用于虎门大桥、坝陵河大桥、航天军用、高层建筑等国家重点工程和平塘FAST天眼等大国重器。此外,他还先后参与了海洋工程用钢丝绳、港口机械用钢丝绳以及“神舟”飞船用钢丝绳、“辽宁”号航空母舰用钢丝绳、卫星用钢丝绳等一系列军工钢丝绳的研发生产。

  面对荣誉,周家荣更重视的是自身本领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荣誉并不是最重要的,以匠人匠心精神为国家做贡献我感到很满足。”周家荣说,“我们肩上挑着的是责任,它时刻提醒着我要细致入微,精益求精。”

  “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至今,通过师带徒活动,令贵州钢绳的工匠文化得以传承,产品质量倍受市场认可。从业30多年,周家荣教授了近百名徒弟,带出不少省“技术能手”和遵义市金牌工人,还在今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我师父在生活中是一个热心人,在工作上是个细致入微较真的人。”徒弟胡小平说,周家荣历来都是集团员工学习的典范,面对新人的求教,始终保持着热情,不加保留地进行指导,在他的带领下,员工心中的问号越来越少,技术则越来越好。(喻娟 张健 小丽 杨琳 葛哲 德丽 茂森)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立新:演好胡同戏功夫在“诗”外

    对年轻人,杨立新建议他们要多下点“笨功夫”,还要知道下在哪里,“功夫在诗外,人物的后景越多,戏才越好看。”

  • 盲人足球队:在绿茵场“踢”出生命之光

    这是一场安静的足球赛,场边大小观众屏息凝神,不发出一丝声响;这又是一场热闹的足球赛,滚动的球“哗啦哗啦”响,球员口中“喂喂喂”不停,教练大喊“离球门还有4米!2米!快射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