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油神探”有双“透视眼”-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找油神探”有双“透视眼”

——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油大港油田人才开发中心首席技术专家金凤鸣

2020-11-30 09:47:01 来源:天津工人报

  “我知道地下有储量,得想尽办法把它‘拿’出来。”说这话的人身穿红工衣,身形清瘦,文质彬彬。不同于一般的一线油田工人,日常工作中,他总是手拿红蓝两色笔,目光专注地对比着面前一张张复杂的曲线图,一双锐利的眼仿佛能穿透厚厚的地层,准确找出埋藏在地下几千米深的石油。他叫金凤鸣,在大港油田是个顶顶有名的“找油神探”。

金凤鸣在大港油田岩芯库察看岩芯(资料图)

  大港油田处在地质构造复杂的渤海湾盆地,在石油勘探人眼里,它就像一只被打碎了的盘子,再被人踩了几脚,勘探难度可想而知。可金凤鸣不怕,因为他曾彻夜伏在办公桌前,看过数十万条粗粗细细、密密麻麻的测井、录井地震曲线剖面图,认真研究对比、总结规律;也曾勤勤恳恳搜集全国各油田的资料并加以分析,又常常因为某种现象,将之前了解的资料进行“反刍”,连接起信息链中的关键点,对地下几千米看不见、摸不着的地层抽丝剥茧进行“探秘”。

  凭着这些,金凤鸣与他的团队一起研究揭示了大港油田埕海断坡三角洲前缘构造岩相带发育机制,建立起了构造岩性油气成藏新模式,部署多口探井均获高产油气流,整装探明埕海斜坡区石油储量,成为大港油田油气生产的重要战场。这是“找油神探”的底气。

  “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哪够用啊!”在未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之前,这位“找油神探”已有了“劳模”的绰号,因为他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找油的灵感思路有时是突如其来的,有时是刚拿起饭碗,有时是深夜刚刚躺下,有时是在大汗淋漓的跑步中,我必须马上抓住它。”金凤鸣随身带着小本,一有思路他就及时记录。金凤鸣的妻子这样评价他:“他总是人在家里,心却还在工作中。只要说到勘探,他的眼睛就会闪光。”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金凤鸣率团队研究揭示了断层负地貌河道砂等非构造油气藏模式,建立了滚动勘探技术方法,在过去认为“不可能有油”的地方,实现了岩性油气藏勘探的突破,并由此带动了中国石油全局性地层岩性油气藏的勘探,累计新增石油储量5亿吨,创经济效益巨大,被业界誉为“中国石油全局性地层岩性油藏勘探的开拓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油气勘探是综合运用的系统工程,有着高投入、高风险的本质属性。金凤鸣十分会“过日子”。目前油价下跌,勘探开发亟需降低成本,金凤鸣便精打细算,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勘探开发的提质增效。“上次在滨56-1H井现场,金凤鸣及时发现了设计上的一个角度问题,节约了几百万元的投资。”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工作人员韩文中说,当时金凤鸣在重点探井现场与技术人员交流时,敏锐地发现了设计中一个角度偏大问题,与设计人员现场讨论研究后,立即修正了设计。

  一有空闲,金凤鸣就“坐不住”往井场跑。他常常请来勘探、录井、测井等各方面的专家为油井“会诊”,反复核实一组组数据,认真对比一张张剖面图,也常常会因为对地下认识不同与专家们争论不休。当确定了地下靶点后,金凤鸣就开始研究“最优方案”,既达到地下目的层“最优”,又要达到投资“最优”,目的是为企业创造最大效益。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一大批科研技术骨干转变了观念,建立起优化部署方案,降低勘探成本的工作方法,从源头实现降本增效。

  “我就是为大港油田而生!因为我与大港油田功勋井——港五井同年同月同日生。”金凤鸣笑着说,“我要在这片热土上努力打造勘探开发的大港品牌,为中国石油贡献大港经验!”(天津工人报记者 高竹君)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立新:演好胡同戏功夫在“诗”外

    对年轻人,杨立新建议他们要多下点“笨功夫”,还要知道下在哪里,“功夫在诗外,人物的后景越多,戏才越好看。”

  • 盲人足球队:在绿茵场“踢”出生命之光

    这是一场安静的足球赛,场边大小观众屏息凝神,不发出一丝声响;这又是一场热闹的足球赛,滚动的球“哗啦哗啦”响,球员口中“喂喂喂”不停,教练大喊“离球门还有4米!2米!快射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