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与坚守中成就梦想-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在创新与坚守中成就梦想

——那些奋斗时刻的劳模身影(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朱欣 关晨迪
2020-11-24 07:23: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踏着时代发展的节拍,劳模精神的内涵不断丰富发展。新时代的劳模中,不仅有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忠于职责的坚守者,更涌现出很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他们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成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领跑者。

  这几日来,本报记者聆听了他们的故事。这些先进人物斐然的业绩和获得的荣誉,是对劳动崇高、创造伟大最好的诠释。他们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新时代劳动者之歌,成为引领时代奋发向上的中坚力量。

  ——编者

潘从明

  潘从明

  钻研是最大的乐趣

  2000多次试验研究,将铂族金属生产线年产能提高10倍,将铑铱生产周期缩短62.5%,创造效益超12亿元……这一个个诞生在贵金属生产领域的奇迹,均和一个人有关——甘肃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

  铂钯铑铱贵金属元素的清洁与高效回收,一直是困扰国家贵金属冶炼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潘从明120多个日夜吃住在实验室,潜心投入到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的研发。耗时4年,最终完成整套工艺研发并实现工业化应用。

  “创新是提升效益的最佳驱动力。”对潘从明来说,钻研技术、解决难题是最大的乐趣。

  在贵金属提纯过程中,用手摸一下金属器皿,都可能让价值数千万元的产品返工。为此,潘从明创新总结出“辨色”的方法,通过每过滤一次后的颜色变化,来判别还有哪些杂质。这个绝活颠覆了过去的提炼经验,为贵金属提纯开创了新篇章,使金川贵金属产品创造了连续多年保持99.99%纯度的质量奇迹。

  近年来,潘从明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写教材,将自己的绝技、绝活的精髓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和徒弟们,为贵金属产业造就了一支“强师劲旅”。

曾富贵

  曾富贵

  用科技改变生活

  2001年,研究生毕业的曾富贵进入通信行业,从事高端路由器的研发工作。这一做就是近20年。

  曾富贵是杭州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路由器产品线总经理。他介绍,路由器就像数据的“邮局”,将各种数据分发到不同的目的端口。在我国,高端路由器和核心路由器主要运用在国内大型运营商的核心位置,一旦发生瘫机故障,就可能引起一个地区的网络瘫痪,产生一连串的不良影响。

  肩负使命,曾富贵一刻也不敢松懈。2015年,公司决定启动新一代400G核心路由器的研发工作。这项工作技术难度大,在系统架构、硬件、软件等方面都对研发者的技术能力提出挑战。作为主管,曾富贵带领技术开发团队迎难而上,逐一攻克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创造性地解决了空间和散热的矛盾,打破了个别厂商的垄断地位。

  通信行业竞争激烈,产品更新迭代快,需要争分夺秒抢时间创新。曾富贵说,未来,他将继续坚守初心,用创新科技改变大家的生活。

张华

  张华

  用专业护航“中国速度”

  “怎样做才是一个好工人?”从初级工到成为首批上海工匠,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动车段工班长张华用22年时间来回答这个问题。

  伴随着中国高铁的起步,2009年底,他进入上海动车段高级修基地,成为动车组高级修的先行者。

  面对一列动车组4.5万个零部件,动辄上千张写满英文、德文、日文的“天书”般电路图,张华深感迷茫与无助,但他下定决心,必须做个技术上的“明白人”。

  于是,白天登车顶、钻车底、进车厢,晚上翻图纸、查资料、琢磨原理。时间长了,视力模糊了,张华戴上了眼镜,但一条条电路却在他脑海中清晰起来。渐渐地,张华成了专治动车“疑难杂症”的专家。

  一次逛家具店时,注意到餐桌可自由组合、可大可小,以符合就餐人数的最优安排,张华联想到,动车组的检修台位日渐吃紧,调试检修是不是也能灵活组织?于是,他搭建模型反复验证,重建了动车组的通讯和供电网络,打破了原先只能整列车、单节车检修的模式,开启以动力单元为对象的检修新模式,提升了作业效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张华班组调试的动车组达500余列,实现了零故障交付运行,这些车每天在线上承载着数十万旅客的安全出行。张华以专业的技能护航“中国速度”,而这一切的实现,是从走坏一双鞋、翻烂一本图纸、在生活中多想一点点起步的。

王义华

  王义华

  做农民工的知心大姐

  1992年,20岁出头的王义华离开四川老家,前往辽宁沈阳闯荡。但由于没文凭、没技能,加上身材瘦小,王义华“想务工但没人要”。于是,她便在出租屋附近的菜市场支了个摊。当时,她觉得自己会一直在菜市场待下去。

  转折出现在2003年,小女儿被查出患有心脏病。为了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增加收入,王义华选择了工作时间相对灵活的家政服务工作,成为了沈阳晟百特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家政服务员。

  虽然做的都是平常做惯了的事,但王义华发现,要成为一名让客户满意的家政服务员并不容易:“从事家政服务不只是干活,还要学会与人沟通和相处。更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

  凭着温和善良的性格,加上一股踏实勤劳、好学爱问的劲儿,王义华逐渐在家政业赢得好口碑。

  同时,王义华还主动帮助身边的农民工朋友,带他们租房子、熟悉环境,她联系工会、职工大学等部门,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就业安置,做他们的知心大姐。

  解决了就业还不够,王义华操心起了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她创办了新市民打工子女托管班,后来,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托管班变成拥有固定场地的“儿童之家”,受益孩子达两千多人。

  如今,王义华还鼓励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加入帮助他人的志愿队伍。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坚持做这些事情时,王义华说:“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薛荣

  薛荣

  “光荣属于一线劳动者”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普通劳动者最好的肯定,也是最好的节日礼物。”今年4月30日,收到总书记回信的当晚,薛荣激动得难以入眠。

  薛荣是河南圆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今年63岁的她,还是一位奋斗在一线的劳动者。

  薛荣的爱岗敬业精神在集团得到广泛传扬,激励着每一位职工。

  为鼓励职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集团设立了人才成长奖励基金,对那些进步较快、技术精湛的职工给予物质奖励。集团还开展了“每月一星”评比,让每个岗位都成为竞技场、都能涌现出业务标兵和先进工作者。

  陈宇恒是圆方物业河南省人民医院项目组水电班班长,也是河南省劳动模范。他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带领水电班改造医院原有电力设备不合理的地方,既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率,又为医院节省了大笔经费。

  从保姆成长为“全国优秀外来务工青年”的李娴莉,怀揣高工证书带领下岗女工扫厕所的洛阳公司总经理原银亮,“河南最美职工”海贝……圆方集团还有很多热爱劳动、敢于创新的职工,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

  “企业最大的财富就是职工。”薛荣说:“被推荐为拟表彰全国劳模人选,感到无上光荣!光荣不仅仅属于我本人,更属于千千万万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

  (中工网北京11月23日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